啟航之前:印象深刻的飛航安全影片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於南半球飛行的經驗中,最為各家航空的飛航安全影片所驚豔,圖為離開復活節島時所搭乘的智利南美航空
  2019年底,我開始了短暫的空中飛人生活,較為密集地搭乘各家國際航空。而當我決定獨自穿梭於南太平洋,展開一趟來回需飛行將近40小時的探險,平常上飛機就可以一覺到目的地的我,竟然也因太多航程開始忐忑,害怕不能適應飛行途中的寂寥與不適,進而阻礙旅程順利開展。然而,旅行出乎意料地順利,且當我將最多期待與興奮儲存於內心深處,準備於目的地—復活節島一次耗盡時,我失守了,飛機還沒離開雪梨機場,我就開始享受這趟旅程的驚喜。
  旅程從雪梨出發,先是搭乘澳洲航空Qantas到奧克蘭,雖然當時已經在澳洲住快半年,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這家有著鮮明袋鼠標誌的航空公司。起飛前,因為航空安全影片的播放,所有機上娛樂系統都須暫停,逼著我盯著無法選台的螢幕,原本預期的宣導影片是一成不變的,沒想到Qantas將飛行影片變的生氣蓬勃,並且用"Spirit of Australia”為主題,一邊隨著片中澳洲旅客造訪全世界,在各國場景說明如何繫上安全帶、救生衣位置、氧氣罩使用方式和逃生路線,一邊介紹澳洲的風俗,整個影片輕鬆活潑,我看得目瞪口呆,希望再播一次,讓我好好收復一下突如其來的刺激。
下方就是我當時於機上看見的飛安影片,在此之前,我從未對飛安影片有深刻印象。
  原以為這是旅行的偶然發現,沒想到當我跳上下一段航程,登上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時,驚豔指數又大幅攀升了。紐航以"The Search for the 8th Wonder of the World”為題,片中描述紐西蘭各地的代表爭奪自己的家鄉成為世界第八奇景,而鏡頭接著帶到各地介紹,結合當地景色宣達飛航安全事項。由於當時我並不會入境紐西蘭,快速地隨著片中主角造訪紐西蘭各地一飽眼福,也快速地幫我下了一個決定:有天一定要再來紐西蘭。在這方面,紐航的對紐西蘭特色的宣傳也一併達成,而又有幾位旅客不會為此番景色著迷呢?
下方即是當時我欣賞到的飛安影片,你說,有人能抵抗紐西蘭的美嗎?
片中也出現世界上最長的地名,印象中地理課本介紹紐西蘭時出現過,讓人會心一笑
就連逃生路線也唯美地和紐西蘭的景色融合,到南島等待極光又是多少旅人的夢?
  抵達復活節島前的最後一段航程是搭乘大溪地航空Air Tahiti Nui,過境大溪地時看見機場的迎賓表演,又讓我充滿無限遐想,不知沒有入境這個心中夢幻島國的首選會不會讓我後悔,所幸當時是微雨之夜,那誘人的大溪地藍並無機會動搖我,讓我以為我已平靜地逃出大溪地的誘惑。
  登機時已是凌晨,但一上機我睡意全無,機組人員先是遞給我鮮花,走到機艙,撲過來的不只花香,還有整片的大溪地藍所織成的座位,我終究屈服於大溪地,這回看飛航影片的心態只是告訴我錯過了多少大溪地的夢幻,是我離開這片土地前最後的回眸。
下方是大溪地的飛安影片,一樣將大溪地的特色大方地分送給旅客,也成功帶領機上旅客進入放鬆的度假氛圍,對大溪地更加著迷。
搭乘大溪地航空獲得的鮮花,抱枕的配色搭配座椅也有變化,機艙化身渡假村
  當我抵達復活節島時,已經覺得飛行過程中的驚艷需要好好梳理,而待我要離開復活節島時,也清楚知道回程的飛行或許還會有不同的贈與。經營復活節島航線的兩家航空公司都把握到了,除了大溪地航空,就是智利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除了旅行中遇見的智利室友,這次搭乘飛機,大概也是我此趟旅程與南美文化最貼近的時刻。與智利南美航空的飛行先是前往智利聖地牙哥,再轉機回到雪梨,無論航程將會持續多久,飛航影片都已然成為我關注的重點元素。
  智利南美航空的內容雖然並非於南美各實地場景拍攝,但透過影片依舊可以想像於智利遊歷的旅人不會放過那些重點,回程的飛行共計26小時,看了三次Latam的飛安影片,不過依舊覺得精彩,飛行過程也相當愉快,我知道,我要開始捨不得結束這趟一個人的探險了。
於智利南美航空看到的影片如下,整體的飛行感受超出我的預期,有機會也想再搭乘Latam遊歷南美洲,建構更完整的南美印象。
  距離探險兩個多月後,我真正造訪紐西蘭,這回一登機就相當期待飛航影片,而紐航果然遠遠超過期待,播放了和先前主題不同的影片。當時正值南半球夏天,紐航呈現的是以"Summer of Safety”為主題的飛安影片,很顯然影片也會一段時間就更新。因為這次真的以探索紐西蘭的身分搭機,看著片中主角興奮地在紐西蘭各地走跳,想像不久之後我也會身處片中景點,情緒自然更加高漲,也因為是獨自搭乘,當下的我囑咐自己將這種刺激深刻地保存。回程時,更是因為看見自己曾造訪的點,提醒我旅程中的美好邂逅,純淨的紐西蘭一樣對曾造訪的旅客充滿魔力。一年後的現在,我依舊記得那種感受,想到旅行,時不時簇擁的也是這番欣喜,促使我將一切紀錄下來。
何不點開影片,跟我一起重遊Summer in New Zealand!
  結束我的南半球飛行旅程,2020年我搭乘華航回到台灣,聽機上廣播:「歡迎回到台灣」,實在很感動,這次我不是降落在其他國度,而是自己的家。儘管許多國度接納我、迎接我於他們的土地上開創一段精彩生活,但每當我搭乘其他國際航空降落在異地,聽到If this is your home, then welcome home這句廣播時,我也會想像自己結束這段南半球的生活,回到台灣,回到家的那刻,會是什麼感受。
  感性之餘,回到本篇主題,我認為華航的飛安影片相較之下相當保守,過去沒有特別發現,但若是飛行常客,比較過後應該也相當有感。因為影片拍攝手法較為傳統普通,讓我即便不能用娛樂系統,也不太會盯著螢幕看完,自己認為影片雖有傳達核心的資訊,但並無把握這個宣傳台灣特色的好機會。期待在疫情之後,當我們再度登機,於華航上不僅能聽到台灣歌曲,吃到台灣食物,也可以看到台灣的精采呈現於不可或缺的飛安影片中,讓外國旅客從啟程那刻,對台灣更加好奇、更加了解。

參考資料

Air Tahiti Nui官方網站:https://www.airtahitinui.com/uk-en/videos#modal-603a07c542d17
Air New Zealand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Qp6YD3Uc7Q439xlWL6APA
Latam Airline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HCn_OZwk
Qant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sCYy5qq4w&t=53s
Vivian
Vivian
主修閱讀,副修旅行。 大學走過文學、政治經濟,商管等領域,學得越久,越發現學習路上還有太多想要探索,正如閱讀過的書越多,待讀清單也更長;旅行走得越遠,就更覺得自己渺小。 於方格子的書寫始於澳洲的生活紀行,並將旅行紀錄陸續整理至專題「旅行圖中」。 閱讀旅程另分享於Instagr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