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購物盛行的年代,為什麼我還是喜歡實體購物?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方便的網路購物對於分秒必爭的現代都市人而言是生活中的一大福音,只要動動手指就能讓人將商品快速送到你家。
我雖然不常網購,但是我很喜歡在博客來、金石堂等等網路書店購買書籍,而且網路購書的優惠比較多,更是讓愛書成癡的我毫不猶豫送出訂單。但是現在我決定能不網購就不網購,連最愛買的書也是。
為什麼自己的購物行為會發生這些變化?其實一切都在過年大掃除清除不必要的東西並接觸極簡主義後,慢慢自我省思得來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減少商品的額外包裝降低浪費
在大掃除時我清出的垃圾裡,有很多是紙箱、塑膠包裝袋、泡泡紙、泡棉紙等等因網購商品衍生的垃圾。即使紙箱比較好再回收或用作其他用途,但過多也是一種浪費。到最後明明我只是買自己需要的東西,還是不知不覺對地球產生不必要的消耗。而網路購物看似省錢,其實我們消耗更大的成本在處理這些垃圾。
體悟到這件事後,現在除非必要,不然我寧願自備購物袋到書店買想看的書,也不想因為幾本書讓家裡多了要丟棄的包裝材料。而且多去實體書店買書,也能幫助書店的存活。
二、在實體店精挑細選,降低購物衝動
雖然在網路上也可以做到深思後再購物,但各種促銷廣告、精美圖文宣傳、網紅推薦、限時網路折扣促銷等資訊眼花撩亂,透過演算法也容易觸及這些資訊,再加上越來越方便的網購流程,往往因為意志不夠堅強或不夠理性思考而功虧一簣。
到實體店面需要花時間交通,因此通常除非需要補貨才會購買,能盡量避免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促銷而未多加思考是否真的需要而衝動按下訂單。而且許多需要試穿或試用的商品可能在網路上看起來很心動,但實際用過或體驗過後也許會發現其實不是那麼喜歡或適合,這時就能為自己節省不必要的開銷。
三、避免自己花太多時間沉迷於網路世界
我認真計算過,如果扣除瀏覽網購頁面的時間,我一天可以少花至少1–2 小時在手機或電腦上,用些時間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畢竟比起金錢,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時間啊!
而且與其因為長時間盯著螢幕造成視力問題,還不如事先列好清單,選定某段時間,到某家店好好按照清單購入物品,既能當作散步透氣又能減少眼睛疲勞。
其實我不是希望大家都不要網路購物,我覺得在自己真的生活忙到快喘不過氣時,能有效運用網路解決需求是很有幫助且聰明的,而且有時候去實體店買些東西,還是要在網路先看過評價之類的資訊會比較保險。只是我希望我們都能更深入思考自己的消費行為動機以及這些行為會造成的影響,並盡可能地減少不好的部份。例如,如果在自己通勤可達的範圍內就有販售自己喜歡的環保杯,自己也不是忙到沒時間去買,那就可以除去從網路購入而衍生的包裝和運輸成本,也才不會本意是想環保愛地球卻因為這個購入的行為反而產生浪費。
Sherry's Corner
Sherry's Corner
我是Sherry 喜愛用文字記錄生活與學習,還有腦中不斷運轉的想法和奔騰的想像 期待每個與我的文字相遇的你都能因此有所獲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