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 MarTech 工具,使用前說明書

Hello 大家好,我是 Alvin
下圖是 DMA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行銷協會) 從會員身上統計到的數字,在 2021 上半年,有高達 42.5% 的會員,認為要把數位行銷預算投資在 MarTech 上面。
圖片轉載至
2021 台灣數位行銷趨勢報告:第一方數據應用、網紅 IP 化、線上策展成常態
MarTech 究竟是什麼東西,竟然可以在數位行銷的市場上擁有如此大的魅力!
並且只輸給 網紅直播代言
所謂的 MarTech (Marketing Technology),意指 行銷科技 這一大範疇。
舉凡所有可以應用在行銷上的科技,都能稱為 MarTech,由於這個名詞所涵蓋的內容太廣,為了方便大家更具體的認識 MarTech,市場將它歸納成八大領域:
1. 數據與分析
2. 行銷應用
3. 廣告網路
4. 社群與行動裝置
5. 內容行銷
6. 搜尋引擎
7. 軟體程式
8. 資訊科技
看起來 MarTech 似乎已經涵蓋了數位行銷的所有面向?
沒有錯,在數據不斷分散與破碎的今天,科技要如何與行銷結合,創造出一個更棒的 Solution,已經是所有 MarTech 工具誕生的價值。

既然 MarTech 工具如此重要,
那所有的電商品牌是不是都要立刻與相關的廠商展開合作呢?
這倒未必,如同上述所說,MarTech 所涵蓋的領域非常廣,這邊我會從一個 MarTech Sales 的角度切入,客觀的建議你在認識或導入一個 MarTech 工具之前,一定要先了解的 3 個前提:
1. MarTech 工具不是萬靈藥
「誰誰誰用了某家工具,網站轉換率提升了好幾倍」;「誰誰誰用了某家系統,廣告成本降低多少 %」,上述這些文案,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聽過,彷彿全世界只有自己做電商沒賺到什麼錢,恨不得立刻去買一個 MarTech 工具來用,然後就可以坐等營收翻倍。
相信我,事情真的沒有這麼簡單,MarTech 工具不是萬靈藥。
往往你接收到的資訊都只是成功案例的結果,
而結果只是將每一次的過程,量化出來的數字而已;
中間的過程經歷了些什麼,這才是導致結果的根本原因。
你一定要記得,再好的工具,也要有人去實際使用才能發揮它的效果!
畢竟每一個品牌的品項、調性、客單價、回購率、消費者年齡層 ... 等等,完全不一樣,因此當你購入一套 MarTech 工具之後,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試錯;
你要不斷嘗試用這套 MarTech 工具與你的消費者溝通,持續累積數據與經驗,
依靠 MarTech 找出一套只適合你的公式。
結論是在導入 MarTech 工具的一開始,你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人力,這很正常;
同時你也不用想說「那我等人手充足之後再來導入吧」,原因很簡單,
因為公司永遠不會有人手充足的時候啦。(笑)
2. MarTech 工具無法幫你的品牌從 0 到 1
「我的品牌剛開始,現在導入 MarTech 是不是最合適」?
這是我常遇到客戶提出的疑問,他可能是剛把官網建好、剛決定一個月要投多少廣告費、 剛了解 GA 怎麼看、甚至剛剛釐清 GTM 與 ATM 的差別,總之我想表達的是,他還沒有成功證明自己的商品能被市場接受。

再強調一次,MarTech 工具無法幫你的品牌從 0 到 1,而什麼是 0 到 1?
我的認知是,你至少要能夠做到損益平衡,當自己的商品可以養活自己公司的這一刻起,你才算是從 0 走到 1 ,因為你證明了自己的商業模式是正確的,
並且有機會再被放大。
接著下來,你才會需要聚焦在眼前最想改善的問題,並在市場上尋找適合的 MarTech 工具;

將銷售回歸市場需求,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個觀念,
你必須要先證明自己的商品是市場上所需要的,
MarTech 工具不是用來幫你把商品賣出去的,而是協助你將商品賣得更容易。
3. 不要迷戀 Total Solution
「我預算有限,有沒有一套 Total Solution 可以解決我的所有問題」?
這是我很常從客戶口中聽到,最矛盾的一句話。
講白一點,如果你預算有限,就更不應該去找一個 Total Solution,因為那通常都是天價,絕對不是預算有限的你,可以接受的費用。

而就我的經驗來看,不管你想解決的問題再多再複雜,通常結合 2 種不同的 MarTech 工具使用,大概都能解決掉 8 成的問題,因為電商客戶最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就三個面向:
- 降低廣告成本
- 提升轉換率
- 會員經營
而每一種 MarTech 工具,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以我自己平常的銷售經驗來看,很常遇到下面幾種組合:
ORDERLY + Omnichat(會員經營 + 全通路整合+提升轉換率)
漸強實驗室 + Omnichat(LINE 會員經營 + 全通路整合+提升轉換率)
Chatisfy + Omnichat(降低廣告成本 + 全通路整合+提升轉換率)
Super8Omnichat(LINE 會員經營+全通路整合+提升轉換率)
OcardOmnichat(線下會員經營 + 全通路整合+提升轉換率)
還有很多排列組合,舉凡不及備載,這也代表各種 MarTecha 工具都有做出各自的區隔,大家都專注在各自的賽道上,同時也都從客戶的不同需求出發,也才碰撞出現今多元的 MarTech 生態。

感謝你的閱讀,這是我第一次分享導入 MarTech 工具的心得,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 MarTech 工具的應用案例,歡迎主動跟我聯繫喔!
當然也可以透過 Facebook 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