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個月 B2B SaaS 新創的打工微紀錄

Hey, 歡迎回到 Alvin 的新創公司歷險紀。
我發現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自己在 Omnichat 的經歷了,相信大家應該都等得不耐煩了吧(並沒有);剛好趁著今天下雨哪也去不了,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年待在新創公司的一些想法,以及我對於自己的一些期許吧。
說到新創公司,不知道大家腦海中會冒出哪些關鍵詞句呢?
・商業模式不穩定?
・能不能賺錢都不知道?
・公司隨時會倒?
・一人要當三人用?
・公司沒資源,內部沒人帶?
・內部組織扁平 or 混亂?
・可以談股票分紅?
・公司上市 or 被收購自己就會發財?
根據我目前在 MarTech 產業內一間香港 B2B SaaS 的新創公司(Omnichat)待了快 4 年的經驗,我可以掛保證的說,上述的每一項關鍵詞 都. 是. 真. 的!
而且每一項關鍵詞其實都是息息相關無法分割的。
講到這邊,可能要簡單聊一下當時我加入 Omnichat 的背景與目前的現況:
・2017年,OC 由目前的 CEO Alan 於香港創立。
・2019年,我加入成為 OC 在台灣的第一位夥伴,當時港台加起來約 6 個人。
・2022年,OC 在台灣已經有超過 60 位的夥伴,香港也有超過 10 位夥伴。
在 2019 年的時候,公司確實已經有一個清晰的商業模式,以及未來發展的願景與藍圖,同時在香港也有拿下一些指標品牌。
但這個商業模式放在台灣是不是能順利推廣?
台灣電商客戶對 OC 的接受度究竟高不高?
OC 在產品定價上有沒有競爭力?
我們和市場上競品的差異為何?
當時我的角色,就是要去驗證這些疑慮,從商業拓展的角度出發,遇到問題就即時修正,不斷做滾動式調整,想辦法先拿下第一個台灣客戶,然後複製成功模式,為公司創造融資所需要的營收數字。
依稀記得,不到一年時間,我們的合作模式就從原本的月繳轉變成年繳,系統也不斷優化,從客服整合、自動化再行銷、全渠道再行銷、OMO、CDP ... 所以方案金額至少也調整了 5 次以上,業務模式也從原本的一條龍服務,要負責新簽也要負責續約,到現在有 CS & AM 團隊可以協助 Onboarding 以及續約客戶;
而銷售團隊也從負責中小企業的 Sales 延伸至針對企業型客戶的 BD Team。
你可以想像,OC 強大的產品部門幾乎是每個月都會推出新的功能來滿足市場,而前線的 MKT Team & Sales Team 都需要快速的跟上這些調整,讓這些新功能被品牌快速地理解,並且解決品牌痛點,最終放大品牌與 OC 的營收數字。

細數自己加入 Omnichat 這三年多來,合作了超過 180 家品牌;
2022 和 2019 相比,合作品牌的客單價更是提升了 8 倍以上。
這些數字確實令人興奮,但同時我也意識到一些問題,就是我今年簽約的營收數字,佔了整個 BD Team 的營收將近 60%,這個跡象也代表,我在複製成功經驗到團隊身上的能力要持續加強,團隊的夥伴應該要逐漸比自己強,這樣長遠來看才會是好的發展。
與此同時,我也在思考,自己擅長的事情究竟是什麼?
是銷售力、簡報能力、溝通力、換位思考能力抑或是領導力?
而我是要將自己原本擅長的事情持續發揮到 150分 的價值,
或是將自己比較弱的能力提升至 80分?
而這件事情能不能同時並行?
如果要並行,又應該要如何規劃呢?
看來,2023 年又將會是一場精彩且刺激的職涯旅程吧?

如果看完文章的你有一些想法或建議,歡迎主動與我交流,我想答案也許就藏在彼此的對談之中吧 =)

恭喜你看完 1,700 多字的文章了(鼓掌)!
職涯是一輩子的旅程,也許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懷疑自己的選擇,也會因為自己的決策錯誤而失望,這都很正常。
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
人生最大的失敗並不是沒有成功,而是從未嘗試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