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12,好的開始不保證一半的成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2/22-2021/02/28
偶爾會很想要跟人說話,但是沒有什麼特別想要說的話,在這種狀況下,即使找到有空理我的聊天對象,也很容易相對兩無言,或是直接互相句點。
「陪我聊天。」「天。」就是這麼尷尬。
突然想和其他人類互動的心情,可能是群居生物的某種群居心理需求,在數值過低的時候需要追加,就像餓了要吃飯,但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寫東西的頻率增加後,自言自語的額度每天都會見底,最後我就會去滑社群平台,看看大家在說什麼,無論只是旁觀或是真的有隨手留言,總之聊表想要參與對話的心意。
真的是聊表心意,我需要的社交養分沒有那麼多,適量就已經足夠,缺乏也不至於因此乾枯。
有些植物澆水得讓整個盆裡的土吸飽水分,有些植物表面噴些水珠即可,有些植物要曬很多太陽,有些植物喜歡住在陰涼的地方,有些植物必須地植,有些植物懸在半空活得很好。
都是植物,細節差很多,要先知道自己是哪一種植物,才明白該如何照料自己,偏好人多或是人少,中意安靜或是吵鬧,熱愛位於人群中心或是邊陲地帶,天氣好要出去增加日曬或是待在室內,溫度低要充足保暖或是隨意放生。
這輩子想做什麼,大概永遠是個大哉問,真希望可以念個「宇宙天地賜我力量」的咒語就得到答案,雖然那是降魔咒,要是降伏心魔就會比較不煩惱,不失為是個好方法。
以前糾結很久想成為有用的人,現在猶豫著應該要做有意義的工作,或是有發展性的工作,可是有用、有意義、有發展性,都是虛的形容詞。
說穿了都只是藉口,掌著這世界如是說的大旗,符合或不符合都能延伸出大篇理論。
沒有雄心壯志,也真的不夠厲害,卻又不那麼甘願平凡地一窮二白,這應該就是我的心魔,有夠麻煩的。
比起思考未來如何,果然還是比較在乎現在,我很喜歡這半年來沒有工作的生活(誠實),如果中樂透就辭職的那種工作,實在是讓人提不起勁。
就算得到幾百萬仍然願意繼續去上班,以這種期待為前提真的找得到工作嗎,就是因為存款沒那麼多而必須工作,到底是什麼樣的矛盾大對決。
找得到會被說很幸運,找不到會被說太天真,只是這樣的話就試試看吧,在還不至於明天就斷糧的時候。
相較於一目了然的、可以預期的、似乎會很無聊的未來,人生「看不見未來」好像不是什麼太可怕的事情。
運氣是實力的一種,至少我是這麼相信,有些機緣若是沒有大宇宙的意志,單憑人類要如何做到。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在找工作的時候公司開職缺,所有擦身而過就沒有的,我都虔誠地心懷感激,雖然天上掉下來的東西不可能全都是好的。
世界上有太多美好的開始與撐不過蜜月的尷尬,無論我的邏輯是否滑坡,我總覺得沒有信心滿滿的斬釘截鐵未必是壞事,所有事情都可能有好或不好的發展和結果,好的開始不保證一半的成功,如果另外一半原地爆炸。
然後以上所有的話,反著說也都成立。
腦袋裡想的都是要對自己說的話,想得多了之後轉譯成文字,白底黑字列出來,就像硬幣拋往空中總會落下,正反兩面或是側面一圈,要不就是這樣、要不就是那樣,好像沒有茫然時候想像的那麼徬徨,冷靜就會想起來,什麼別的不會,人們很擅長自己嚇自己。
事情想通了就能歸納成簡單的一句話,可是越簡單的東西越困難,就算擁有的並不多,人要有夫復何求的知足。
心裡有夢的人,即使平時披著理性分析的能力,骨子裡還是有天真浪漫的部分,雖然外觀完全看不出來,而且自己也時常忘記。
自己的想法很重要,放在世界裡,卻是小小的微不足道,想得再多都在自己的範圍裡,什麼樣的想法有價值、什麼樣的內容有價值,這些定義終究是掌握在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手裡,比得到認同更現實,值不值錢的價值。
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踩在灰色地帶,從黑的角度來看不是黑,從白的角度來看不是白,落在零和壹之間,前後都沒有生存空間。
最好的值得稱讚,最壞的會被罵,中間不上不下的我們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不一定有人願意仔細體會,世界上那麼多人說那麼多話,該如何被看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SEO 指南第12講:子域與子目錄哪一個更適合 SEO?我的關鍵字選擇內容還是沒寫完,只好先把其他的內容先墊檔放上來。這次我想先提一下我今年參與的一個專案,從事後的結果來看,這個專案並沒有成功,但也不算是徹底失敗,只能說後續還需要持續補充內容。我曾回顧我當時犯了哪些錯誤,但是在那個時刻,也曾經找了對應的案例補充說明。經過幾個月的沉,現在看起來應該是適合反
Thumbnail
avatar
湖南落子
2021-01-2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2集-生活鬱悶時就該替自己打打氣這陣子在FB和IG上經常有讀者留言,說我的文字讓他重新振作,或是心情得到紓解、獲得慰藉。 我想大家的生活壓力應該不小,難免會遇到一些煩惱與難題,這集就來分享一些紓壓文字吧!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0-18
《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12步驟帶你真正達成目標!你有目標嗎?你有夢想嗎?聽起來很像直銷的話術對吧!但如果捫心自問你是否有答案呢?或是就算有,也只是想想,沒有規劃,也沒有實踐呢?雖然每年年初設下洋洋灑灑的年度目標,到了年底才發現一切又是一場空?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08-29
我的經典書目是永不止步&馬雲給年輕人的12堂求生課我把永不止步的作者Nick Vujicic 與馬雲也放在一起的原因是他們在於我心目中都是成功的人士,而且透過自己的成功經歷分享於我們,一個是勵志演說家,一個是企業家,他們的故事其實很值得我們去參考,而這些故事特別對於我來說,有莫大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Bruno 追夢者
2020-05-29
【BTS/奇幻AU】心之所向12(果珍KOOKJIN)「你真的是怪力……」 田柾國快要被這哥氣瘋了,帶上點情緒回嘴:「哥、你安靜點吧。」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0-05-09
啤酒杯設計題目擬題你提競賽延長收件時間至12月8日,及獎品加碼公告【第一屆啤酒杯設計擬題比賽延期收件正式公告】 收件截止時間:2019年12月8日23:00 (GMT+8) 前。 【評選程序說明】 兩組作品將一同送交至大一大二設計課指導老師手上,每人5票,投票後選出得票數最多的前8名入選作品。入選作品,由大三至大五老師評分,依成績高低排出前5名。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