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EO 指南第12講:子域與子目錄哪一個更適合 SEO?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的關鍵字選擇內容還是沒寫完,只好先把其他的內容先墊檔放上來。這次我想先提一下我今年參與的一個專案,從事後的結果來看,這個專案並沒有成功,但也不算是徹底失敗,只能說後續還需要持續補充內容。我曾回顧我當時犯了哪些錯誤,但是在那個時刻,也曾經找了對應的案例補充說明。經過幾個月的沉,現在看起來應該是適合反省的一個過程,所以我特別拿出這個案例說明一下。
我想像這份內容的讀者應該都知道主域與子域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因此關於網域的介紹,我就不多說,各位可以去 Google 一下,各家 SEO 服務供應商應該都會有相關說明。
在 SEO 工作中,最大的「爭論」之一應該就是子域與子目錄的爭論,有些人會認為子域重要,有些人則認為子目錄結構更緊貼著架構。這兩種方案都有人操作。我們不妨看看下面以部落格為例子當子域的案例:
Hubspot 的部落格使用的是子域的概念
用子域的公司挺多的:Microsoft、Adobe、Google、甚至 Amazon 這些公司都使用了子域方式提供部落格內容。但在決定了佈局部落格增強內容行銷的同時,我們是否想過:到底子域比較好,還是子目錄的形式比較好?如果把部落格以子目錄的形式展現,會不會有所助益?對 Google 來說,它比較偏好哪一種呢?這些問題幾乎是所有擔任過 SEO 管理師都遇到過的問題,包含我自己曾經遇過的案例也是一樣。
在這篇文章中,我來回顧一下,到底哪一種方式最適合搜尋引擎對內容優化過程中,哪一種方式最適合SEO 的作法。我遇到的案子就是我在 263 擔任行銷總監時參與官網改版的案子,在這個案子當中,我需要決定的是整個公司官網要用哪種形式表現。在那之前,公司的官網雖然有一部分的網頁設計優化,但主要著重在官網本身的視覺設計,而大量忽略了技術 SEO 的部分。因此在這個案子當中,我主要擔任的就是如何利用301 重定向的方式以及網域重命名的方式解決網站架構的問題。
我會趁著檢討這個問題的過程,同時覆蓋到以下內容:
  • 什麼是子域跟子目錄?他們有什麼區別?
  • Google 如何看待子域與子目錄?
  • 子目錄會面臨的問題有哪些?
  • 哪一種結構適合我?

子域跟子目錄有什麼區別

從技術上來說,子域跟子目錄的差別如下:
  • 子域:blog.mysite.com
  • 子目錄:www.mysite.com/blog
這裏所謂的子域,其實就是父域下的子域,也就是上例所說的 blog,主域就是 mysite.com 這樣的域名。我一開始學習 SEO 的時候,當時的認知是最貼近主域域名的內容是最重要的,因此很長一段時間當中,我很習慣將子域當成是最貼近主域的做法,而在實際的工作過程中,我遇到的案子幾乎也都是用這個方式工作。因此,當我有機會整理公司的網站結構時,我很自然的沒有多加思索,就直接使用子域的方式奠基公司的新網站。殊不知,正是這個決定,導致日後產生問題的根源。
回到正題,當我們有機會用到子域的時候,多半使用在以下情況:
  • 部落格(例如上述各家公司的部落格)
  • 電子商務網站(例如:shopping.pchome.com.tw)
  • 其他地區或語言的網站(例如:zh.smerush.com)
  • 報價單
而子目錄(有些國家或地區會稱為文件夾),如:/blog 這樣的子目錄顯示在主域後面,等於是在主域之下的一個文件夾或是一張網頁,但blog.mysite.com 則是一個子域,而子目錄則都是顯示在主域之後的名稱。子域以及子目錄的展現形式都有所謂的優缺點,我簡單說明如下:
子域的優點:
  • 子域的內容可以與主域的內容進行切分
  • 因為同樣都在一個主域之下,因此同一個關鍵字的搜尋結果,有機會同時讓子域、主域都爭取到搜尋曝光版位
子域的缺點:
  • 需要從一開始就決定要養好子域內的內容,例如:部落格、或是不同國家地區的網站,需要有強大的意願照顧好內容
子目錄的優點:
  • SEO會參考網站整體權重,所以子目錄中的內容在 SERP 上一開始就容易得到排名
  • 主域本身頁面數量變多,增加了網站進行索引的數量,導致整體網站排名能力都加強
  • 相關網頁可以相互對聯,讓網站內部連結變得更加緊密,提升內部連結的權重
子目錄的缺點:
  • 同一關鍵字被搜尋引擎查找的結果只會顯示一次,造成曝光的頁面也只有一個
  • 子目錄中內容優劣會影響網站整體的權威度及可信度
看到這裡,你大概就知道我在這個案子上面做錯了哪些事?其實也並不是錯誤,而是在工程上需要做的事情就變多了。我們繼續來談談之後的內容吧。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公司的網域之下有哪些子域,可以用 semrush 這個工具查詢看看,在主域之下到底藏有多少子域。不過要記得要把所有網站架構全部都選起來,這樣才能獲得全部的子域。
當我們看到目前的子域列表出現了之後,爭議出現了,我們要選擇用子域,還是要選子目錄?在 SEO 的過程中,我們如果關注 SERPS 排名,哪一個的排名效果會更好?這個選擇的結果,正是我在這個看似失敗的專案上出現的巨大決策錯誤。

Google 如何看待子域與子目錄?

在說明問題之前,我們應該先看看子域以及子目錄是否可以被搜尋引擎,特別是 Google,能否得到它的認可?只有得到 Google 的認可,網站的流量才得以有更好的發展。而從前面的說明就可以知道,搜尋引擎其實是接受的,要不然這些大公司的流量也不會冒出來。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提過 Google 近年來的三大排序因子:內容、連結、以及 Rankbrain。而無論是子域或是子目錄,兩者都包含到了內容跟連結這兩個方向,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放在這裡講的用意。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分享的影片中,John Mueller 說明了 Google 對子域以及子目錄搜尋的角度:
從上面的影片中,John Mueller 提到了一個重點:對Google 來說,無論是子目錄或是子域,Google是平等對待的。既然是平等對待,那麼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爭議?這裡就涉及到了另一個重點:網站架構的規劃對於網站內容索引以及自然搜尋的效果其實有非常大的影響
在 Google 的搜尋過程當中,如果各位的網站設計方式是利用子域的方式來放置網頁內容,你可能會發現以下這個問題:用子網域的網頁流量在權重上會比子目錄的內容形式權重要低一些。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捨棄了子域的形式,把原來放在子域的內容改成用子目錄的形式,將同一個主域下的子域內容遷移到主域中的子文件夾時,通常會看到整體有機可見性和流量(與單獨查看的兩者相比)增加。這個結果已經有實際的案例提供出來:
將子域的流量轉換到子目錄文件夾下的流量變化
安迪·查德威克(Andy Chadwick)分享了一個 tweet,他將原先存放在子域中的部落格內容搬遷到主域上,讓部落格成為主域下的一個子目錄時,內容所產生的流量大幅增加,也提升了 Google 對這個網站的認知(SERP 也提高了)。
上面的例子告訴我們:在默認情況下,部落格的內容只要內容豐富,並且這些部落格內容因為精彩,容易得到反向連結(也就是外部連結),那麼這個主站下的子域無論是內容主題或者是內容權威性,往往都可以為主域加分,讓主域得到更好的表現。當子目錄在遷移過程中透過301繼承了內容與連結的權限和相關性,與主域的現有權限結合使用時,主站權限會提升 SERP,加強了自然排序的結果,將大於將兩者視為單獨的實體時的值。
本質上,當託管在子目錄而不是子域上時,那些在部落格當中出色的內容獲得良好外部連結的效果,幾乎總是可以提高SEO效果。而這個結果正是造成我面對這個專案所面臨的錯誤而產生的後果。

子目錄面臨的挑戰

既然我們說子域的效果不如子目錄的形式,那為何還有這麼多網站需要用到子域呢?同樣的,我們需要回到原始規劃網站架構師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所有的網站架構都可以被滿足?如果無法透過子目錄的形式完成,我們該如何是好?另外一方面是,如果有部分的內容不是我管理的,而是其他部門管理的,我們有辦法透過內部協調來解決問題嗎?其實是很難的。原因就在於內部協調成本很高的情況,細節各位可以參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寇斯的寇斯定律:「一個經濟體系內部的資源配置與產出,在外部性存在的情形下,其經濟效率所可能受到的影響。」直白一點的說,就是內部交易成本如果過高,對組織內部來說,遠不如透過外部較低廉的交易成本解決問題要快一些。
那麼這些問題會是哪些呢?主要會是這些原因造成的:
  • 無法在子目錄(即mysite.com/zh-tw/和mysite.com/jp/)中設置國際站點,比如在中文網站與日文網站之間的關係
  • 開發人員不想在與電子商務商店相同的服務器上託管部落格(例如用 Wordpress 所開發的部落格)
  • 客戶希望使用專用的部落格平台,而不是電子商務平台的內置部落格
  • 那些以不同的編碼語言編寫的報價單或是其他功能內容,無法與主站點位於同一伺服器上共同存放
以國際站點的例子來說,有很多網站會使用 tw.shopify.com 而不是 www.shopify.com/tw 這樣的內容。這當中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在不同國家地區的網站內容往往都是不同的人員管理,因此統計分析的結果也不一樣。

哪一種結構適合我

如果沒有技術限制、或是不同國家/地區的法律限制等,那麼我們應該將內容主要放置在子目錄當中,而不是子域當中。例如:如果是部落格或電子商務商店,則建議應該將這些內容放置在子目錄中。像部落格之類的內容如果要在規劃的時候進行決策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你還需要考慮其他類型的內容和網站功能,以及每個選項的優缺點。整體來說,它並不總是一個容易的選擇。
如果你提供的內容是一種報價形式的內容,無論是從相關性還是主題性的角度來看都不太可能為網站增加價值,那麼不要僅僅默認使用子目錄。如果有理由使用子域,則不應忽略該子域,如果像這樣託管,諸如報價單,甚至是登錄網站之後的售後支持中心這一類的功能,只要它們不會損害網站本身的 SEO。
湖南落子
湖南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