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難想像,下班路上竟遇到了一個賣小雞的人。遠遠就聽得他高亢的叫賣聲,那叫賣聲帶著旋律,但著實聽不清喊了些什麼字句。跟我一般大的年輕人都不大熟悉這叫賣聲,要不是曾有老人指給我聽過,我也一準不會辨認的。
這叫賣聲對我來說,只是兩個旋律含糊的樂句,但對於年長一些的人,尤其是熟知世俗生活的老人家來講,這種叫賣聲表明又有賣小雞的人小心翼翼地帶著一群小雞苗,走街串巷地討生活了。有想買雞的人家走過來,挑選十幾隻活潑健康的小雞,賒回家去,慢慢養大;賣雞的人則會在一個月後再回來收錢。彼此信任,生活不易,雞苗柔弱,信仰生活,都溶解在了這兩句含糊的叫賣裡。
人在遠處,聽不出字,及至他推了一輛大輪車子走近,我才分辨出喊的是“小雞啊,賣小雞”六個字;車後座上帶了一個又大又圓的竹編的籃子(不知是否應該叫做籃子),上面蓋了一床棉被,小雞仔們就藏在蓋了棉被的竹籃子裡。那個賣小雞的男人面色黝黑,鬍子雜亂,抽著煙,眼睛也有些渾濁,有六七十歲的樣子。
一夜雨疏風驟後的今天,我很驚訝於在路上碰到這樣一個老人,做著這樣一種略顯古老的生意。我走上前問他,小雞怎麼賣?他說:十塊錢三隻,不還價。我已經不用靠賒欠來買雞苗了,老人也不會一個月後再找到我。我們的軌跡短暫地重合在商品交換的那一刻,隨後,我們各自轉身,彼此遠離。陰雨微涼的天氣裡,我仔細捧著買來的三隻小雞,放在貼身處,我能感受到它們柔弱的溫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潤
    丁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