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澎湖綻放的島嶼的集體記憶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年澎湖縣鎮海國中團隊來到高雄參加島嶼的集體記憶課程研習,不僅在美術課長出了作品,學生還主動擔任策展團隊,在校園辦起藝術特展。
我只想告訴我爸爸
島記教師吳念真讓學生自由選擇敘說對象,也許是畫畫、也許是做不同的作品,只要他們喜歡這樣的媒材,就可以去試試看,因為用喜歡的材料去創作,心中真正的情感才會被釋放出來。向來在班上非常活潑的小驊決定要畫他的爸爸,然而上課時他沒有帶相片來,原來爸爸很突然因病離世,家人太傷心了刪除了所有相片,唯一的一張是靈堂的遺照。如果要孩子看著那張畫連老師都不忍心。後來花一節課時間透過社群網站,終於找到一張近三十人大合照,只有小小版面卻看得出爸爸笑得很開心。把這張合照裡面的這個小人頭放到很大,看見的是馬賽克的形式,老師覺得馬賽克的樣子去畫也許是最好的安排,因為不那麼直接,可是又真實。從他找到那一張照片的那一節課開始,每堂美術課他很安靜的很專注打格子,一格一格的創作出專屬於爸爸的圖。全班作品完成後就掛在牆上,同學自由的分享故事與創作。輪到小驊他就只有說:「我只想告訴我爸爸,我 愛 他。」
阿嬤的拖鞋
也有很有趣的作品,畫了一個阿嬤的拖鞋,想到阿嬤就會聽到那個拖鞋啪啪啪的聲音。學生說明:「阿嬤的拖鞋很特別,我的球鞋每個月穿壞一雙,阿嬤的拖鞋穿幾年都不會壞掉,很厲害哦。然後還有更特別的是,每天在房間做什麼事,我只要聽到那個拖鞋聲,我就會馬上變乖,阿嬤就會走過來。」展覽那天行動不便的阿嬤配合作品穿那雙拖鞋前來,像model坐二小時。阿嬤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孫子好好的做一個正當的人就好了,就是很一般的阿嬤的願望,這麼平凡可是又很深刻。
還有更多的故事請聽3月9日教育大不同節目,聽林宜家校長與吳念真老師帶給你滿滿的感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