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二三事之4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小四年級美術課,我畫了幾朵菊花,花與花之間的配色,我想不出好的配速,只好塗黑。
沒料到導師讚不絕口,將它貼在教室後面布告欄讓同學欣賞。
她還推薦我去參加那一屆大甲鐵砧山風景寫生比賽,我畫了林蔭步道,結果得了全縣的冠軍。
後來轉到文昌國小本部,又被派去參加另一屆鐵砧山風景寫生比賽,我實在不是頂聰明的孩子,依舊畫了林蔭步道,只是在不同角落。
結果我還是那一屆全縣的冠軍。
當時我沒戴眼鏡,否則不知跌破幾次。
我把獎狀交給父親,他正與姑丈聊天。父親連獎狀內容都沒看,隨手扔到桌上,這舉動讓我很受傷。
國小四年級的導師,她的老公是教務主任,他們突發奇想,將幾個有繪畫天分的孩子集中起來,利用暑假開個美術資優班,以利未來校際比賽之用。
我滿懷不情願地扛著畫框去學校報到,哪個小孩會願意犧牲假期去學校畫畫?
班上有個富家少爺,聽說父親很鼓勵他學畫,還請畫家到家裡當家教,真是令人羨慕。
某一堂課,教務主任要我們畫田園風光,我畫了棵大樹,林蔭下有水牛,水牛旁有牧童吹著笛,天曉得…我連牧童都沒見過。
富少爺畫了小溪碎石瀑布,用筆很專業。結果我那張牛牛被老師張貼在黑板,說那調色如何微妙,構圖別出心裁,而富家少爺的溪流,老師連評論都沒半句。
開學後,我們被派去參加鎮瀾宮寫生比賽。我們架起畫框,在宮廟前的騎樓紛紛畫起來。
富少爺的水彩顏料就是那麼豪華,兩排顏料亮晶晶,我只買得起王樣12色水彩。
老師頻頻在我旁邊耳語;「你可以嚐試用不同顏料調出灰色,不要總是使用黑色顏料,看起來很髒。」
我很駑鈍,老師每句話都是國語,我聽起來像英語,完全不能理解。
後來,那幅「髒髒的」鎮瀾宮,還是得到第一名,富少爺只得佳作。
過幾天,獎狀發下來,聽說他把獎狀撕得稀巴爛。我妹跟他同班,跑來跟我說,那少爺發誓「再也不畫畫了」。
@@.........繼一年級的小美女之後,我又摧毀了四年級的富家少爺。造孽啊~~
父親的小辦公室在工廠樓上,有一天我上樓去找東西,看見牆壁上掛滿我的獎狀,每一張都仔細表框陳列,那一瞬間,我有點感動。
他在人前絕口不提我在美術方面的成就,私底下卻珍藏每一面我得到的獎盃獎狀。
父親非常不樂見我往美術道路走,以至於國三填志願表時,我選台中一中。
導師訝異地問;「怎麼不選美工科?」
我本能地回說;「爸爸說靠畫圖過活會餓死。」
人真的不要太鐵齒,現在我就靠畫畫過活,30多年了,還活著好好的。
就像以前工作室的貼心女助理,發過毒誓;「絕對不會嫁給金牛座的男生!」
然後,她現在的老公是金牛座。
「我絕對不會」是宇宙間最強迴力鏢的咒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永
    高永
    政大法律系畢業,因為喜愛創作而成為法界的逃兵。 漫畫創作資歷30幾年,代表作品有「梵天變』、「星座刑事』 小說代表作「記憶感應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