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間諜之妻》|在現實世界,種下一個虛幻的吻|院線電影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間諜」一詞本應是替他國工作的叛國賊,在男主角優作眼中,他肩負起世界主義必須揭發自己國家的惡行,以拍電影的名義記錄下了滿洲國屍塊堆成山的慘劇,那是日本進行生化武器人體試驗的證據,他認為唯有攤開國家的瘡疤,讓日本被他國重重地擊潰,國家才會有重生的希望。
全片以優作的妻子「聰子」為主體,將一個個事件加附於她身上,看著她從懷著天真瀾漫的嬌妻到萌生嫉妒的焦慮不安,轉變成與丈夫同一陣線的「間諜」,最後竟崩潰成為他人眼中的瘋女子。聰子身旁的兩個男人,一個是兒時一起長大的好友,他成了愛國的憲兵隊長,對自己抱有一定程度的愛慕,另一位則是自己所深愛的丈夫優作,甘願與他穿上西服共同嚮往外國的美好,聰子自己則是介於傳統日本女性與思想開放的知識階層間,她被迫在家國與愛戀裡做出選擇,不斷被兩方拉扯最終被撕裂。我由衷地佩服聰子,在知曉真相後壓下胸中的懼怕,犧牲姪子來成全自己,換來與丈夫搭上轎車穿越綠林那望著天空享受自由的笑顏,她愛得扭曲卻很真實。第二次的轉折則是丈夫舉報她偷渡來守護愛妻,在留下的影片裡嵌入了他的深情,反而讓深信逃亡計劃的妻子崩潰後昏迷,「如果我沒有瘋,那就代表是這個國家瘋了。」她好似在演戲卻又像是真的瘋了,直到踏出了牢房外看著被砲火摧殘的街道,她知道戰爭結束的日子不遠了,丈夫的願望終於能實現了。蒼井優完整得演繹了聰子一角,投以歡喜與悲苦入角色完滿的成長曲線,以女性視角看待戰爭的殘酷,溫柔與剛毅並置。
筆者愛極了片中穿插著影像的橋段,一是優作拍攝妻子與姪子主演的間諜電影,二則是到滿洲國拍下的紀錄片,彷彿坐在了當時的螢幕前與角色共感,尤其是觀賞優作留給妻子的偽證據膠卷,由滿洲國紀錄片突然切換成了她所主演的電影,聰子才意會到這一切都是丈夫所為,再切換到幻想裡與丈夫揮手道別的身影,心頭也為之一顫。黑澤清穿透了攝影機凝視角色,將女主角戴上華麗面具後的情緒放大,隨著配樂唱出「間諜之妻」如夢一般的哀戚,解開了深鎖已久的保險櫃,揭開了日本人最難以啟齒的歷史,亂了桌上的一盤棋局,卻抓住了觀眾如我的心。
《間諜之妻》好似愛人柔情地向自己開了一槍,穿心的苦痛裡卻飽含了滿滿的愛意,讓我不禁潸然淚下。鏡頭內的光線明暗相伴,代表著戰爭時日本紅日當頭照看一切的恐懼,對比在暗處自我覺醒的「偽間諜」,被點醒的人(聰子)則從洞口窺探著那駭人的罪,在動盪的大時代下,她愛情的美夢滅了,只聽見了水岸嚎哭的悲鳴,黑澤清則在你我所處的世界裡,種下了一個虛幻的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276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