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與背叛的愛 --《間諜之妻》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間諜之妻》電影海報
「其實,我沒有瘋,但是我在這裡活的很自在,這也表示在這個國家,我才是瘋的。」
觀看時目光大多集中在蒼井優飾演的聰子身上,無法輕易移開,名為《間諜之妻》,但你看不到傳統的諜戰,演員在劇場式的光影與表演中發揮精湛演技,悲愴的情感,從國家推至個人,再從個人推至國家,電影從過往的歷史傷痕映射出人在當中的影響,儘管戰爭結束了,內心裡的創傷仍持續撕裂未癒的傷口,聰子走出精神病院,迎接她的是漫天烽火與無止盡的哭嚎,她哀傷的臉上蘊藏喜悅又欣慰地微笑,「戰爭終於結束了,我好開心。」海岸邊潮水灰的黯淡、藍的陰鬱,一如聰子失魂的撲倒在空蕩蕩的沙灘上,終戰終於來臨,但往日已不復返,無人的岸際徒存失去所有的空虛,哭嚎縈繞,瘋狂嘎然而止,愛人僅剩回憶,偌大的天空下,背負著佈滿傷痕的孤寂,卻也象徵日本社會在醜陋後即將展開的新生呱呱墜地。
在《間諜之妻》中飾演福原聰子的蒼井優
當愛情缺少了信任與真誠,以謊言構築而成,那還是兩人心中的彼此相愛嗎?福原優作真的愛聰子嗎?或許吧,但在我眼裡他也是個冷漠自私之人,傲慢的獨斷專行,以大義的漂亮話後包藏起對聰子的不信任,留下聰子對她真的最好嗎?也許聰子根本不想如此生活著,她是如此奮力積極的謀策計畫,主動出擊,夢想和優作共同完成揭穿惡行的正義,完成丈夫的夢想,沉浸於行動和與優作間相處的幸福情感,但從一開始優作就選擇欺騙,假意與其分享一切,放棄溝通協議與討論,甚至將錄像換成電影畫面,使聰子的信念與對於優作的愛變的可笑,錄像畫面中演員述說的話語在我眼裡彷彿優作可悲的自憐自憫,高度的諷刺與背叛感使聰子瀕向崩潰,一直以來兩人看似甜蜜的愛情崩毀塌陷,相互的信任、真誠與承諾蕩然無存,優作始終並未視聰子為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與行動能力的個體,放棄尊重的人談論理想與抱負,最終疑似亡於海中沉船也只是咎由自取,遭受背叛與被拋棄輪迴的聰子,彷彿時代邊緣的附屬品,儘管積極的謀策與主動採取行動,卻從來都被阻擋在牆外不得進入核心,同樣反映了戰時的處境。
《間諜之妻》電影劇照
二戰過後在日本鮮少見到的反思題材,《間諜之妻》大膽碰觸禁忌,在戰爭結束多年後的今日重新回頭審視當初的所作所為,數度出現關東軍秘密人體實驗的錄像畫面,談及政府意圖毀證滅跡,導演在電影裡創造了一種距離感,彷彿尖銳的逼觀者自我直視過往,省思曾經犯下的過錯與罪刑,劇中劇的手法好似諷刺聰子與優作之間的情感與言行,更藉由兩人面對大義與情感的作為拋下了電影留給觀眾的提問。
《間諜之妻》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電影預告
感謝您的閱讀,想看更多文章歡迎來我的IG逛逛!
請在IG上搜尋「品影」或是直接點擊以下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smelltastemovie/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