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營-《為什麼要用訂房平台(OTA)?訂房平台選誰好?》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已經看過或知道怎麼做出與市場的差異、區隔與定位,也知道營運初期自己得願意做什麼後,仍然想要知道經營民宿與背包客棧更多
恭喜你!我們都在這個勞碌的不歸路上。
對於熱愛與人互動與服務的人,其實經營民宿要一直做的,就是不斷學習新的事物,但好的地方是:
我們可以不用一次就要全部學會與到位
甚至,你想要停留在初期,什麼都親力親為也可以。
為什麼?
因為有些人的住宿房間數真的不多,除了請人划不來,也可以當作自己每一天的工作。
下面會慢慢來分享:
若馬上要曝光,你可以選擇什麼平台?至於怎麼選?可以去看這篇文章。
在開始前先回答一個大家可能會有的疑問:
「不一定要用這些平台吧!那些平台抽的服務費(佣金)都十幾趴!」
我會回答:對,不一定要用。
為什麼?
----------------
插播一下:
我分享的內容會問很多為什麼。
一是:希望正在閱讀的你也可以一起做個思考。
因為未來你也可能會碰到很多問題得自己思考與解決。
二是:我希望我自己真的是能夠有個原因與道理能夠說服你跟我自己。
所以我說,如果你有任何經營相關但跟文章標題無關的問題也可以提出質疑或詢問我沒關係。
---------------
回到剛剛的問題:為什麼不一定要用這些平台?
其實之前的內容或文章有大概點到: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的民宿與背包客棧要停在哪一個階段與使用什麼方式經營。
你想要用招待親朋好友的方式推廣宣傳,可以。
也提醒一下:這種方式不要覺得它很老套、跟不上時代
錯了!
這招除了可以用在初期經營,也可以運用在想要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不要接客人、接待什麼客人的業者,也就是能運用在高級的私人招待所或民宿。
所以我說:沒有什麼方式絕對的好或比較高級,而是取決於你自己的定位與想法。
再來,講完「不一定要用」就來講「為什麼要用」這些平台。至於用不用,就是看自己想要的模式是什麼。
訂房平台(OTA)有幾點共通性:
1.使用的用戶多:
就像我們大部分人看影片會去YouTube
2.別人容易找到你:
我們買東西,你要買衣服一定會去服飾店;看影片去youtube......以此類推
或許你覺得:「這些平台我怎麼都沒聽過?」
就像你不騎機車,可能不知道機車現在平均落在多少錢,甚至有什麼牌子都不知道;你不買潮流服飾,不知道什麼品牌在潮流服飾圈裡很有名.....這是一樣的道理。
3.沒有訂單不會有服務費(佣金):
4.省去幫客人建立訂單:
不管是電話接、手寫、電腦作業......的時間
5.套版的資訊給你填寫:
不用想著要怎麼介紹你的住宿或你有提供什麼
當然有些平台要填的比較多,但都會一步步引導你可以寫些什麼。相對的,不喜歡完全套版的業者就可以考慮這種平台。
6.免費的宣傳與廣告:
有些平台特別愛買廣告曝光,但第3點有說到,沒有成交的訂單就不會有服務費
有點類似為什麼有些大飯店會做晚鳥促銷,越大的公司與平台,它們基本營運人員的量一定不能太少,以防突發狀況。
若跟他合作的住宿它們不幫忙曝光、沒有訂單,它們又怎麼有服務費的收入去支撐公司的營運呢?
這邊既然講到廣告,就多提一下:
若你不用這些平台,會需要花多少的比例在宣傳的費用?
另外,效果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了。
直接先說比例:基本上是訂單費用的20%以上初期或是廣告的內容不好,要到30%以上,你説15%的服務費高還是不高?
除非你想要挑客人、不介意客人多不多、會不會滿房,然後對廣告行銷、網路行銷有一定的研究與專業,可以不上大平台。
不然,讓專業與有知名度的平台幫你做這一塊,先好好經營與優化民宿的服務與營運,然後在工作之餘一步步學習怎麼自己做行銷。
或許哪一天你不想再接那麽多客人或是想篩選客人,至少我們也有一定的能力自己行銷自己。
以下把台灣比較常用的平台分享給大家,不可能全部,因為這種第三方的訂房平台加子公司都有上百家!
所以,主要是抓到母公司是誰就等於用槓桿的概念有更多的客群,因為它們都會把資訊分享給子公司或合作的公司:
一、Booking.com、Agoda
同一家母公司,是在台灣使用率最高的兩個訂房平台,建議架設Booking.com就好,住宿的資訊也會串連到Agoda。
Booking.com的介面是個人使用起來最人性化的平台。
二、Expedia、Hotels.com
比起Expedia,台灣人應該比較知道Hotels.com的住10萬送1晚的廣告而認識它。
而在台灣的住宿,看到Expedia比較多的人是來自香港與澳門。
一樣架設Expedia一個平台,住宿資訊就會串連到它底下的子公司,包括Hotels.com。
後台介面上的使用,跟Booking相比稍微複雜,需要一點時間熟悉。
三、AsiaYo、Airbnb
AsiaYo是台灣的訂房平台,有曾經使用去年旅遊補助的人應該會比較知道它。
會把它跟Airbnb擺在一起是因為在後台的架設上,AsiaYo很像Airbnb,給予住宿業者很大的發揮空間去介紹自己的住宿。
不過AsiaYo跟其他平台比較起來,穩定性沒那麼高。不然介面一樣是很簡潔的台灣最大的訂房平台。
Airbnb的建立,主要是國外的住宿選擇沒那麼多,人們把自己家裡多的房間甚至沙發提供給有需要的旅行者
所以在後台的架設與管理上,若你只有一個房型或房間,用起來才會覺得比較順手。所以若是很常出國的旅行者或背包客,在台灣也會使用Airbnb。
比起其他平台,AsiaYo與Airbnb另一個特別的是,若沒有串接可以決定是否開啟給客人的即時預定,或是客人提出需求,住宿業者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接待此組客人
最後,Airbnb最特別的是,它有上面所有平台沒有的功能:住宿方給客人寫評價
所以也為什麼它設計可以讓住宿業者自己決定要不要接這一組客人,因為它可以針對客人的過往評價進行篩選。
以下一樣做個總結:
第三方訂房平台(OTA)的特點:
1.大平台:使用的用戶多、別人容易找到你
2.沒有訂單不會有服務費(佣金)
3.省去幫客人建立訂單
4.套版的欄位給你填寫、勾選
5.免費的宣傳與廣告
台灣常用訂房平台介紹:
1.Booking.com、Agoda:建議上架Booking.com就好
2.Expedia、Hotels.com:建議上架Expedia就好
3.AsiaYo、Airbnb:不串接、能夠接受初期住房率低、想篩選客人者可擇一上架
提醒:若要上架多個平台(Booking.com、Agoda算一個;Expedia、Hotels.com算一個;AsiaYo算一個;Airbnb算一個),一定要用下一篇要分享的-控房系統(PMS)
下一篇會針對控房系統(PMS)該怎麼挑,以及我個人使用過的進行分享。
文章如果對你有幫助或覺得不錯,除了按個愛心、用贊助的方式讓我知道你喜歡,也歡迎留言詢問、彼此交流想法,或透過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告訴我你的想法。
如果你喜歡透過E-mail表達想法與故事,幫我在主旨打上《說說你的故事》,以及我可以怎麼稱呼你,我一定會撥空看完。
《說說你的故事》,是因為我喜歡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生活與工作裡的收穫與想法,如果你也願意分享,歡迎隨時發信給我。
未來,除了會更新部落格,也會在FB發文通知讓你知道。
人生的蛻變,是彼此之間的故事給予了彼此啟發、陪伴與成長
之後的內容預告:《控房系統(PMS)怎麼挑?》、《民宿合夥人怎麼找?》
每篇文章,用1,000~1,500字左右,花你3~5分鐘的時間,我們一起學習與交流怎麼經營起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家。
我們下一次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民宿管家 Grey
民宿管家 Grey
哈囉~我是 Grey。創業與民宿經營相關的內容會陸續放到https://vocus.cc/user/@greyganmadianm。這裡之後不會再更新囉~謝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來訪,新部落格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