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睡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村上春樹一口氣把睡給寫出來,我也一口氣把它看完
如果夜晚都睡不著?
昨晚一口氣把村上春樹的睡看完,一鼓作氣感覺很爽!
我想書名應該是睡不著或無法入睡吧,anyway,看了幾部村上春樹的書,只有這本是"比較看得懂"的,海邊的卡夫卡跟挪威森林硬生生地看完後,並沒有得到太多啟發,還是已經有什麼不一樣了,只是我沒有辦法體認?
睡這篇短篇小說其實蠻有趣的,女主角睡不著或說不需要睡覺,雖然以前發生過一次,可是這次不一樣,即使不用睡覺也不會覺得累,更奇怪的是沒有需要睡覺的感覺(就是很想睡的感覺),她跟我們每個人一樣,即使有了這麼奇怪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卻還是很規律的生活著。每天早上送小孩、老婆上學、上班,然後自己去上班,如同齒輪般地工作著;中午午休吃飯完後繼續上班,到傍晚準時下班吃晚餐,然後接老婆跟小孩回家,洗澡、曬衣服、做點家事就讓老婆小孩上床睡覺,終於空下來自己的時間就倒杯威士忌享受著,看著電視,偶爾發洩一下;等到品味完威士忌也茫了就刷牙、尿尿,上床睡覺;如此又過了一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意識跟身體也漸行漸遠了?在有哪個她的時候會不會我的意識已經飛到千里外而身體還是如同機器人般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那時候我快樂嗎?現在沒有那個她之後,我的意識回到身體上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嗎?
缺少集中力的人生,就如同睜眼瞎子一樣
書裡的這段話深深地震撼我的心,缺少集中力的人生,就如同睜眼瞎子一樣,我們有多少人像睜眼瞎子一樣,雖然什麼都看得到卻像瞎子一樣什麼也看不到?如同女主角年輕時候醉心於閱讀,卻在結婚後不知不覺間失去閱讀,被龐大的生活齒輪輾壓、帶動而失去"集中力",讓意識跟身體分離數萬公里、數千年。
最後,裡面有稍微提到死亡,也是兜著圈子說沒有人知道死後的世界,因為知道的人都死了,呵呵,有點饒舌也有點狡辯!可是村上春樹提出一個假設,就是死亡不是大家預期的休息、長眠,而是如同女主角這樣無法睡覺、無法休息地永遠經歷平凡的生活,是不是很痛苦呢?有人說能夠平凡的過日子就很幸福了,可是沒有漣漪的水就是死水啊,那真的就是睜眼瞎子
你我可是睜眼瞎子?
總之,一口氣看完村上春樹的睡真的很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