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鳥紛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974年我們二十歲,正年輕,班上 50 位同學,剛從師專畢業分發各處,受導師之託,加上我習慣到處走動,假日我就四處造訪同學。
記得我曾坐船到小琉球, 探訪分派該地的幾位同學,她們六七個人分租了兩處民居,那天她們忙著備課,建議我一大早先去海港旁的魚市逛逛,地攤上剛打撈上來的魚穫,有的還活蹦乱跳;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頭尖尖,長得像蛇的白帶魚,銀白色的身體,在旭日下閃閃發亮,陪我同去的同學,買了兩三斤,要我幇忙提,你知道嗎?我倆就一人一串白帶魚, 手舉得高高的,眼睛緊盯著手,一路上都不得放下,因為如果你稍微放鬆,白帶魚就要沾上路上的沙土了。回到宿舍,在狹小的厨房,沖水,切段,抹鹽,一炸,就成了獨特的早餐。
  說到這,想到我去高樹看冠萍,她家在花蓮,卻被分發到高樹國小,借住在高樹天主堂修女宿舍,這很適合她優雅嫻靜的個性! 那天是個星期天,她要準備一些便當菜,我看著她把我們從小肉攤上帶回的三層肉,先放入滾水中川燙,她說這是媽媽教她的,做紅燒肉的第一步驟,要先川燙去腥、定型。我看著她,心裏想,好細心的媽媽,一定教了她很多獨自生活要注意的事項。
  那時的我與兩位同學一起被分發到里港和美濃之間的信國國小,附近居民大多是大陳義胞,我借住在信望愛孤兒院,一星期回家一次,晚上協助院童做功課。不到一個月,我為了協助母親照顧弟妹而搬回麟洛,改通車,每天搭火車到屏東轉客運,大概要花上兩個小時。當時里港大橋沒有護欄,過橋十分危險,幾次颱風橋面淹沒在水中,交通中斷,上下班要從美濃繞道旗山、土庫,開啟了辛苦跋涉教書的生涯,幸好過了一年,我就調回屏東市了。
  又有一次我到楓港國小去探訪同學,分配到那的同學共有四位,學校在省道公路旁,過馬路要很小心。也是那個時候,當時是我男友-陳璧榮,陪我同往,那時我們才第一次牽手。宿舍設備不錯,善華回家,我睡她的床;淑霞做飯還陪我去海邊走;璧榮和信龍打了一場網球;後來淑霞、信龍結為夫妻,璧榮和我也步入禮堂,楓港國小締結了我們兩對姻緣。
  2016 年二月,我們一起探訪屏東親戚,經過長治鄉,順道拜訪增麗,她家建在果園當中,先生正除草告一段落。她告訴我,多年來她一直很注意身體,屋裡頭年邁的婆婆,很少到戶外,有外勞照顧,我深知家有一老,如有一小,如今獲知她病情不佳,令人不勝唏噓。
  2019 那年,45 週年同年班的同學會,擴大於小琉球舉辦,離小琉球最近的玲莉、美蓮都沒有參加,我班出席十位而已,其中四位是都是當年排頭,我是其中之一,惠麗特地返台參加。有些同學多年來總是很少出現,我想我是當過班長的,有責任把他們再找回來聚一聚,我在東港留宿一夜,沒見到玲莉不免失望,接著驅車前往高雄鹽埕區-淑霞老家,也沒見著她,委託鄰居及她的學生都渺無音訊。
  我們都正漸漸變老,畢業後大夥兒各奔東西,記得 40 週年於母校團聚之後,一些走得較近的同學常相約聚餐,從臉書上看到玉霜因曾與美蓮同校, 互稱老情人,聚會照片中美蓮似乎看起來有些消瘦,我們不以為意,直到瑞瑩返鄉才得知她生病了。
  2019年七月溽暑,南下與三五好友,探望美蓮,她已遷至鶴聲國小附近,不料當時她還在午睡,美蓮的女兒因為未獲知我們會這麼早來,抱著被吵醒的小娃兒,告訴我們要稍等,待美蓮醒來,當她幫我們開門,美蓮已經被外勞扶下一樓。半年前她得了帕金森症,同是退休老師的先生一直照顧著她,直到發現胰臟癌,不到四 個月就不幸過世了。看著美蓮我不敢置信,前年春節,在南州糖廠,我們還一起在花海拍照,美蓮和她先生笑得一臉燦爛。
  看美蓮一臉糾結,似乎十分痛苦,後來她的手一直指著,在她右前方約 50 公分左右的水杯,原來她是想要喝水,喝了水之後,她閉著眼睛靠在籐椅椅背上,我們叫著她的名字,美蓮!美蓮!我是誰?她睜開眼睛,一一叫出我們的名字,偶爾她會揉一揉她的右腿膝蓋有位同學哼著「長亭外,古道邊……」,接著我們又唱了一首「小城故事」,美蓮聽著聽著笑起來和著,最後我們唱「山在虛無縹緲間,湘雲掩霧……」第三句歌詞一時想不起來,趕緊從 YouTube 找出來,大夥兒一起繼續唱。
  這時候的我們,恍惚回到 45年前,在臺上指揮的是善華同學,一下子這邊唱,一下子那邊和 多美好、多和諧,默契絕佳啊。我呼叫指揮,愛爬山的 善華在虛無縹緲的山上,沒有理會我們,但是我真心 期待,下一次合唱她一定要出來再當指揮。
  記得導師還在的時候,每年老師自洛杉磯回國,大約都在 10 月下旬,舉行一次同學會,留有許多值得回憶的照片,現在我們年紀越來越大,衰老的程度越來越快, 但同學多已退休,應該好好的聚聚:有人建議每年一次聚會,雖然我個人有難處,大夥兒還是可以分區輪流聚會,我會儘量排除萬難,南下見見大夥兒。
  誰能夠擔任這個任務呢?我想就是各組的小組長了, 我將班上同學分成 A 到 E 組,我負責臺北區五位同學及國外的兩個同學,中嘉南區五位桂月負責,其他大多數是高雄區、屏東區,玉燕、美華、珠娟都非常熱心,各區輪流辦理同學會,已經輪過一回,高雄同學數量多,出席率一向比較高,所以高雄的同學常辦聚會,娶媳嫁女也頻頻相聚。
  惠珍向來記憶最好,每一次談起同學往事如數家珍, 對同學近況也道來歷歷如繪,她最近在 line 群組上, 找回了幾首我們曾經唱過的q合唱曲:1. 懷古 2. 有恆歌 3. 吳鳳 4. 當晚霞滿天 5. 山在虛無飄渺間。淑萍也想起了這首快樂的向前走
  「我們快樂的向前走,歌聲 響徹雲霄,太陽高高在晴空中,春風也微微笑。」真期待我們再相聚時,大家一起合 唱「快樂的向前走」。
  少年時代的老同學,情誼深深,經過歲月淘洗淬練,我們頭髮白了,眼睛花了,身形也走樣了,但大夥兒心都還熱著,天不荒、地不老,我們彼此關懷,相互共勉,但願我們都能愛上慢慢變老的自己, 同唱 We are getting old together。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