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漢子(十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旭日臥山,霜草接天,微雲纏赤,朝露映曦。
  窸窣聲不絕。幾可及肩的荒草如簾幕般分開,走出一高一矮兩個人。高的那人手搭在矮者身後,如見錢眼開的店小二服侍乞丐一般猛地撒手,摔菜盤似的把矮者推得滑出老遠。原來那人並非天生矮小,只是坐在輪椅上頭。
  椅中人險些摔倒,連忙撐著扶手穩住身軀,原先臥在腿間、長鼻鼠似的生物驚得竄起,三兩下便消失在蔓草間。
  「死偷子,你幹什麼?」
  「我才想問你到底在想什麼!」
  臉頰通紅,不知是被氣的,還是被初陽染紅的。
  「『在閣裡佈了銀線機關,只要有人觸動陷阱便會引發金鈴出聲示警。』分明兩句話便能解釋清楚,你卻彎來繞去,三句有兩句都是譏刺,老揪著我的身分不放,究竟是想幹什麼?」
  輪椅上的少年嗤地一笑,說道:「想幹什麼?你還真覺得自己是為了取回母親遺物,不得已做這勾當,便是至仁至孝的大孝子啦?本座早先說得清楚,正是你們害得品神閣一日不得安寧。你說我是在想什麼?」說到『大孝子』三字,尾音刻意拖的老長,極盡諷刺之態。
  王‧大孝子‧盛額頭青筋一跳,既想反駁,又怕再起爭端,開啟下一輪無休無止的爭吵,可忍氣吞聲不置一詞,又像是默認對方的指控。池中鯉張口復閤嘴,竟半晌無聲。
  所以為什麼要犯賤問人家是什麼意思,不開口沒人當你是啞巴啊姓王的。
  欸不對,當時不說話好像會死。
  半個時辰前,王盛脫口說出「為什麼說我阻撓你了」云云,原先是想不論楚泓心中顧慮為何,若任由他繼續思考,性命就算是搭在他身上,半點都由不得自己,但出聲討饒也可能適得其反,若是反過來直言頂撞……雖然很過分,但他可不認為楚泓有那種因為對方寧死不屈、欣賞英雄氣概而放人的大俠風範。
  悶不吭聲不可,提出意見也不行,既然如此,乾脆帶偏話題,讓對方的焦點轉移到另一件事上,混水摸魚結束這回合!
  至於他們倆是怎麼在三言兩語內吵起架來、自己是如何把上述「轉移焦點」、「平息怒氣」的算盤扔到九霄雲外,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總而言之,是他忘了楚泓的嘴有多毒。
  貪眠的朝陽總算從山枕間起身,紅霞退盡,放眼望去,天地萬物在燦爛朝陽下逐漸明晰。
  即將邁出第五步的腳,終究停了下來。
  「你要繼續這般,龜縮著等他過來?」
  楚泓隨手拈了根草,捏著、繞著,結成一個個虯曲的疙瘩。
  「你也說了,那人的實力遠超過你。」
  「既然如此,不是更該趁對方沒有防備,主動出手,打他個措手不及嗎?」
  「絲線的機關固然能測知閣內動靜,卻極易受到干擾,且也要對方觸動機關才有用。這樣一來,唯有對方有所行動,你才能做出反應。」
  「高手過招,失了先機往往是全盤皆輸。」
  「而你現在,便是把自己的先機、勝機,交託在敵人手上。」
  「你當真覺得,這樣既躲著就可以了嗎?」
  楚泓把糾結作一團的草枝摔在王盛身上:「說夠沒有?」
  眸中的嘲諷不屑褪盡,唯冷淡中猶帶一絲惱火,卻不知是先前的餘韻還是被方才的質問激怒:「從小到大,我從沒有離開過品神閣。你要我主動,可外頭的一切我全無所悉,而烏豁了解的肯定比我多。」
  「這樣子,究竟是主動出擊,還是落入了對方的掌握?」
  區區草葉,王盛自然是輕易閃過,搖頭道:「全無所悉?若是如此,你怎會知道我『穿堂燕』的事?我所謂的主動出手,並非讓你大江南北的找他。」
  楚泓揚起眉毛:「知道又如何?這又與主動不主動有什麼關係?」
  「這個嘛……這麼說來,我有個提議。」
  王盛嘴邊戴上淡淡的狡黠,說道:「你要不要考慮下,把品神閣造成一間江湖茶館?」
  楚泓原本還冷著臉聽他有何話說,聞言眼睛眨巴幾下,模樣頗為呆萌:「蛤?」
  「我說,把品神閣……」
  「不不,我耳朵沒長青苔。」楚泓扶著額頭,大為震驚:「江湖茶館……開什麼玩笑,品神閣平時還不夠多嗎!」
  平時打的那些都是江湖人,現在卻說要賣茶給他們?這什麼莫名其妙的主意!
  王盛卻連連點頭:「正是因為夠多,才能改成江湖茶館,當然我說的也不只是單純賣江湖人茶水的生意,而是做蒐集交換情報的活兒。」
  楚泓微微一怔,目芒連閃,突然間理解了王盛的意思。
  人,即是情報源。品神閣吸引的大量江湖人,也會帶來大量的、真假參雜的江湖資訊,蒐集整理這些情報並賣出,或與其他人交換,除了能提供茶館經營的資金,再次把「品神閣沒有藏寶」的消息傳出去,更可能藉此打聽到烏豁的消息。
  不……或許能訂個規矩,喝幾碗茶才能買得一條情報,直接與茶館生意結合在一起!
  楚泓忽地一皺眉,說道:「話雖如此,可這最開始跟人交換、交易的情報要去哪兒找?只能呆等之後來的江湖人……」他忽地想起,自王盛解開品神閣之謎後,除了對方兩次帶的人,品神閣僅額外遭受一次入侵。
  看來當初的消息傳得頗為徹底,但這情報究竟該如何獲得?又該如何售出?
  王盛答得雲淡風輕:「我這兒有些偶然聽見的江湖秘辛,可以做為資助,至於此後如何宣揚、如何吸引江湖人買賣,便得靠你自己。」
  楚泓「嘿」的一聲,說道:「這回助我,又是因為想起你的弟弟麼?」
  王盛笑道:「這倒不是,我只是想談一筆生意。」
  楚泓道:「生意?眼下我拿得出的報酬只有幾碗茶……」
  「也不必什麼報酬,我只是想讓你辦件事。」
  王盛嚴肅了面容,沉聲道:「我希望你替我打聽下,當年烏山寨『織仙』的消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苗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河漢子(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河漢子(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河漢子(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河漢子(十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河漢子(十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河漢子(十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桃園楊梅】綠色旅遊正夯「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下雨避暑都適合!祖孫同樂、親子手作DIY、網美拍照、懷舊時尚漢餅下午茶!2024「綠色旅遊」正夯!介紹您一個有趣的綠色景點,位於桃園楊梅觀光工廠「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兼具環境教育意義、在健康舒適的綠建築吃下午茶、帶您穿越宮廷古風逛逛糕餅文化館,適合祖孫同樂、親子手作DIY,下雨避暑都適合,門票只要50元還能全額折抵糕點當下午茶點心喔!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5-27
挑嘴貓漢堡早餐店的盤子真的和國泰航空商務艙的盤子好像!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T頻道!謝謝大家! 我和儒儒之前很喜歡吃挑嘴貓漢堡的早餐! 可惜挑嘴貓漢堡已經走入歷史了! 每次看到挑嘴貓漢堡的盤子都會讓我想到國泰航空商務艙! 因為挑嘴貓漢堡用來裝蛋餅和鐵板麵的盤子! 簡直就和國泰航空商務艙的主餐盤子一模一樣! 每次來吃挑嘴貓! 我都覺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5-03
曼努埃爾一世和漢諾,送給教皇的大象上週五介紹了葡萄牙的盛世金幣「朱斯多」和「葡萄牙」。今天接著來介紹葡萄牙歷史上最鼎盛時期的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D. Manuel I),以及被他送給羅馬教皇的大象,漢諾 (Hanno)。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4-04-22
《蛙蛙宅急便20240327》你是誰,叫我狂戀,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鈊象電子告訴你何謂「千金股的模樣」~漢微科賭場開賭本蛙說過,鈊象有千金股的模樣 你是誰 叫我狂戀 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一樣有愛與被愛的感覺 我愛誰 已無所謂 沒有誰能將愛情劃界限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謎樣的魔力卻是更強烈 星星在夜空中閃亮 星空下我不停流浪 此生我無知的奔忙 因為你眼光 都化成了光亮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7
親子丼料理你嘗過嗎?那麼你應該來嘗嘗看雞三和(高雄漢神巨蛋2023.11月美食筆記)聽過親子丼嗎?它源自於日本的一種滑蛋雞肉飯的料理,而在台灣的發展就越來越多樣化,今天的品嘗就是親子丼的專店-雞三和,我們夫妻倆到的高雄漢神巨蛋店,就讓我們品嘗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17
查理和約翰英國女王過世後,長子Charles直接繼任成為King Charles III。 Charles這個名字在華人世界經常被誤譯為查理或查理斯,像這兩天就常在媒體上看到「查理三世國王」或「查理國王」這種譯名。按照Charles的英文發音,譯為查爾斯才是正確的。
Thumbnail
avatar
周國華
2022-09-09
滿人為何成為漢奸:川島芳子的真實與幻象1947 年秋天,河北高等法院數度開庭審理川島案,爭睹入庭旁聽的民眾竟湧入入千人之多,造成推擠、衝突不斷,法院的公物與秩序都為之混亂。與審理因戰時親日而戰後被控漢奸的陳公博、周佛海、陳璧君等人相比,川島芳子開庭審理時顯然更受到矚目。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05-17
食記----上閣和漢料理.....       這家店位在中壢溪洲街一帶........     雖說是和漢料理, 但主要還是以日本料理為主........     大家應該沒聽過和漢料理, 其實就是日本料理改良版......     早期台灣在日據時代, 很多台灣人吃不慣日本料理.......     後來有人加以改良, 改成符合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02-16
歷史邊緣人|從日本和子,到孤島女王的「安納塔漢島事件」(下)那是約莫1955年的東京都市,32歲的她,衣衫不整跪坐在飄著細雨的街頭,一身酒臭。「是那個女人嗎?那個魅惑一堆男人,擁有32個面首的女人?就是那個的妓女嗎?」路人對她露出譏諷的眼光。難聽的碎語,流竄入她的耳中……「我才不是妓女!我是女王!」她大吼,怒目圓睜。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09-24
歷史邊緣人|從日本和子,到孤島女王的「安納塔漢島事件」(上)那是約莫1955年的東京都市,32歲的她,衣衫不整跪坐在飄著細雨的街頭,一身酒臭。「是那個女人嗎?那個魅惑一堆男人,擁有32個面首的女人?就是那個的妓女嗎?」路人對她露出譏諷的眼光。難聽的碎語,流竄入她的耳中……「我才不是妓女!我是女王!」她大吼,怒目圓睜。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