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漸凍人的福音?新人類降臨?能將腦波直接轉為語言的裝置(Podcast已上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因「漸凍人症」無法言語的霍金(來源:Wikipedia)。右:「鋼彈」世界中直接已經神感應溝通的新人類與強化人。(ⓒ富野由悠季/SUNRISE)
科學家已經可以直接把你的大腦訊號轉成整句的語音了!這可是物理學的大事!
2019年4月24日「Nature」刊登的論文「Speech synthesis from neural decoding of spoken sentences」(利用神經解碼技術對整句口語的語音合成),是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外科系的 Edward F. Chang 領導的研究團隊所發表。
研究團隊與腦袋裡已經為了治療癲癇而植入電極陣列的病人合作,讓他們講數以百計的句子,利用植入的電極紀錄腦部活動,將句子的內容、說這些句子時發音器官(舌頭、嘴唇、下顎等)的運動模式、以及對應的大腦電訊號的紀錄,作為遞迴神經網路(recurrent neural network)的訓練資料集,然後讓受試者在心中默唸句子,再將此時記錄到的腦波輸入訓練好的神經網路,神經網路的不是直接輸出句子,而是由腦訊號先轉成「發音器官的運動」,再以這些器官的動作模擬出合成語音。測試結果顯示,聽了101句由腦波直接轉譯的句子,測試者可以分辨出70%左右。
植入大腦中的電極陣列。(來源:Nature)
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因罹患漸凍人症,做了氣切手術無法說話,所以得靠語音輔助系統與別人溝通,必須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輸入,然後合成語音,這種方式講話超慢,大約每分鐘只能講十個字,本研究可以達到正常講話的速度,每分鐘約150個字。
過去類似的技術只能轉譯一個一個的單字,這次能夠說出整個句子,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由於人工智慧輸出的不是變化繁複之極的人類語言,而是相對單純的發音運動,所以不需要太大的訓練資料集。
鋼彈世界裡面的兩大不可思議黑科技:「米諾夫斯基粒子」,與能夠讀取駕駛員腦波,並增幅直接操控機體的「精神感應框體Psycho Frame」,上回講了米諾夫斯基核融合爐(只是內容物不含米諾夫斯基粒子),今天的報導告訴我們,距離製造出 Psycho Frame 與「強化人間」的日子又接近了一步!
只是想起來有點恐怖的是,以前拷問俘虜的時候用的是嚴刑拷打與自白劑,有了這個技術,只要電極一接,腦袋裡想什麼就可以直接讀取,根本就是反烏托邦世界…
什麼?跟物理學無關?以電極讀取神經電訊號的神經電生理學、由發音器官運動模擬聲音的聲學,當然都是物理學啊!超有關的好不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7會員
149內容數
以中二魂介紹最新的科學與科技發展,幫你讀剛出爐的最新學術期刊論文,若宅味過重敬請原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支持閱讀低消|創作島嶼台灣...「能創造出有趣的東西,就意味著他們腦中和別人不一樣」〈我樂於當幫助別人成功的人〉西村博之|書摘 你身邊有想支持、幫他加油的人嗎?在有才能的創作者身邊支持他,也是一種工作方式[...]如果有一個能讓你覺得「我想支持他」的人,那你就能扮演支援的角色[...]是要思考如何發展那個人的才能。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 還記得先前我介紹過的《再見了,老闆!我不想打卡上班 頭家換我做》嗎?這本書主要談的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心法與技術,而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則是暢談如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01
你的訂閱,是我的多巴胺:讓台灣人進入「人類心智與大腦功能」的世界為什麼要付費訂閱《陳豐偉編譯社》?每一個訂閱,就像臉書上的每個讚與分享,都會讓我的多巴胺多分泌一點,激勵我繼續寫文章。當然,付費訂閱的人一定有好康,文章可以搶先看,而且有一些文章永遠不開放,只為付費會員而寫。以後我出紙本書,也會有只限「方格子」付費訂戶的特殊活動。 這是個五十歲中年人的人生最後壯舉。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1-27
【沒有人認識我的同學會】將這些記下生命厚度的明信片,一封封送到你能收到的那裡。 逃了很久的難,吃了許多的苦,離家鄉好遠好遠,一輩子都騎著幸福牌自行車,每天在家吃飯,總是待在地下室的房間讀書,沒教出過功成名就的學生,沒有特別被誰看得起,沒貪過別人也沒有揮霍過一塊錢,待人禮貌非常謙虛,平生最怕對不起誰,不願意給人添麻煩,這是我的老爸爸。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6-21
《打造超人大腦》4:[持續進化] 高手能堅持的秘密為什麼高手能夠持續的高強度挑戰呢?背後的道理很簡單,是因為「習慣與上癮」。 打造習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必須先降低難度,透過「微習慣」來讓你輕而易舉的做到這一件事,來長期養成這個習慣; 習慣:誘發→慣常行為→獎勵 可以透過「微習慣」或「連鎖誘發成這個習慣;另外,做好精力管理也是相對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19-11-05
2014 富士日劇【上鎖的房間 特別篇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SP】大腦只靠視覺接收信息時就可能出現判斷錯誤 (藤木直人 黑木瞳 大野智 戶田惠梨香 佐藤浩市)  2014 富士日劇【上鎖的房間 特別篇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SP】  稻葉透(藤木直人)-超人氣現代藝術家         岡村郁子(黑木瞳)-美容沙龍經營者 榎本徑(大野智 《嵐》)-鎖店老闆,超愛研究鑰匙和鎖具 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律師 芹澤豪(佐藤浩市)-大律師    ●Mytvidea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