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我們一起離開吧(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地毯的藍色是霉的,上面積了不知多少個老師學生踏來的灰塵,儘管老師總是叫他們脫鞋才可以進去。
第一次看到這樓底極低的房間時,小玄就被這頹廢的藍色吸引著。像一隻貓被人追趕,一頭栽進骯髒的天藍色油漆時的景像一樣,他想。那些放在一旁的破舊膠椅、暗米色的牆,和左邊透過窗戶照進來的陽光,是貓之外的世界,都不是藍的。
自從加入了戲劇組,每星期他都能在這裏放肆半個小時。週二,他會比平常更早更快吃完午飯,到操場遊走一會,然後自己來到這房間等老師開門。
老師是個矮小的女人,戴文靜的眼鏡,看上去卻很醜,那種柔和是人工的。
今天他因為回頭去了趟廁所,遲了一點,來到看見老師已經開了門,藍色的地毯上已經坐了五六個人。
他都認得戲劇組裏的同學,但如果不是同一班的,就很難混得熟,平時偶遇看見也不會打招呼,只有在這裏他們才有關係。
今天卻多了一個新的面孔靜靜的坐在那邊,短髮、圓眼鏡、眼睛大大的,不自在的坐著,似乎不習慣坐在地上。他好像見過這個人,但顯然不是在戲劇組,卻又說不出是哪裏。
老師等到人差不多都到齊,就開始這次的練習。她說這次有一位新同學加入,就是她。
老師希望壯他們的膽,一直有在練習之前隨機邀請幾個同學出來分享的「小遊戲」。這次當然邀請新成員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她叫小美,喜歡游泳和唱歌,覺得電視上的演員很有趣,於是報名來戲劇組。
她也不知道該再說些甚麼,就此打住,滴滴答答的冷氣機使她更加害羞。
老師不強求甚麼,叫大家鼓掌歡迎她,然後邀請另一位同學,怎想到一叫就叫中了小玄。
他愣了一下,連忙站起來站在中間。他當然不是第一次做這演講,不至於不知所措,但也有些害羞。
「你開始吧。」老師說。
他清了清喉嚨,回想自己一早準備好的那故事。
「大,大家好,今天我想跟你們分享一個故事,是我在上星期的一個故事。上星期六,我和---」他咽了咽口水,「我和家人,即是我的哥哥、爸爸、媽媽和外婆到了沙灘。那天很熱,嗯……我和哥哥和外婆留在沙灘上,爸爸和媽媽就去了游泳,然後他們回來了,我和哥哥也嚷著要去玩水,嗯,因為我游泳游得不好,爸爸怕哥哥照顧不了我,於是又要陪我們去水那裏。可是,淺水的區域人很多,我們玩了一會兒就回到媽媽那邊,又坐了一陣,我都---啊,對,外婆就這樣坐在傘子下一個下午,偶爾走一圈曬曬太陽,之後又回來。我們離開時,我都累壞了!」
小玄越說心越放得開,到最後像與朋友聊天一樣自在。
老師喜歡他的演講,又叫大家給他掌聲,他也害羞,但止不住微笑。
在練習結束前十五分鐘,老師把他們叫來,有事宣佈。
學校打算在兩個月後的一個中午舉辦一個話劇表演,要他們排練一套短劇,演給同學和家長看。大家聽了都是一陣興奮,平時演甚麼都是對著藍色。
老師拿了一堆劇本分派給他們,並列出各個角色,其中有男女主角、幾個路人和一堆動物。
這是一齣動物園的短劇,各種動物的數量可隨意改動,當然人人有份。
小學生也會爭做主角,但這相爭是純潔的,不怕唐唐正正告訴別人。老師一問誰想當主角,幾隻手舉起。
她不想當做裁決的壞人,用了「你上次已經做過」、「這個角色要長得高」之類的理由取消了幾個人的資格,剩下的猜拳決定。
「人」的角色就這樣定下了,新來的小美也是其中,一個路人。
接下來是動物的角色,小玄喜歡狗,覺得牠們很可愛很乖,主動選了。老師看見他和另外一個同學答應當這個角色,把他們的名字寫在白板上。小玄很是高興,也忘卻了剛才知道小美被選中當路人的時候自己也興起一陣想做路人的念頭。(待續)
先聽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誠徵讀者啟事|削球選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毛孩子教我的事|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說〕|月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說〕|甜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如果在我們都長大後|April:短篇小說少女對愛情的渴望和追尋夢想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兩個人的旅程和情感的故事,講述瞭如果選擇不同的路,會有怎樣的情境和感受。敘述了一個女孩和男朋友的分離、重逢和情感轉變的過程。思念、追夢、愛情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5-02
最美的末日小說,看似最黑暗的終點,也可能是希望的起點|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How High we go in the dark 第二次看楊沐希翻譯的作品,上一本是《 #巴黎圖書館》,果不其然,翻譯很流暢很優美。 阿方對著平時不喜科幻作品的我說:我真的覺得很好看,看過的人都說喜歡! 我相信,只要看過《悼詞下的三萬年》這篇的人,就可以給予作者足夠的信心,相信這會是一個飽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7
賢言賢語|我與炸彈客之間的小說創作感想在寫這篇感想以前,秉持著《閒言閒語》的宗旨,難免要來吐槽一下。 我很感激方格子改版了編輯版面,但不需要連文字大小都跟著改變啊!編輯是打算測試一下,創作者有沒有老花眼嗎? 期望文字大小能稍微再改大一點,不然好歹也能讓我們可以選擇文字大小啊! 回到正題。 這次的短篇小說其實源自於「夢境」。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10-19
短篇小說|我與炸彈客之間我相當確信,這輩子大概是我離上帝最近距離的一次。 在遇到生命受到威脅時,對於「存活」的意志會勝過於心中所有慾望,沒有什麼比「存活」更為重要的了。 「你很確定現在的場合,值得你說出這種金句良言?」坐在馬桶上的女孩用著顫抖的語氣對我說道。 對我而言,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眼前的狀況,一個女孩子在自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10-17
隨筆小說 - 我們去泡湯吧!上次加班後,過了一段日子,那是一個冷氣團來襲的天氣 「我們去泡湯吧 !」 請了特休,前往中部一個溫泉飯店 在途中撥了通電話給飯店 「您好,請問還有空房嗎?」「嗚……」   彷彿是報復一般,女同事趁我朋友打電話時拉開他的褲子,吸吮還在疲軟的分身  「阿!!!別在吸了   投降啦!!!」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7-06
既然只能拿到普通,為什麼還要這麼賣命地工作呢?──韓國職場小說《我們想去的地方》4.27上市!搶先試讀一年之中,總有那樣的日子,從表面上看來似乎與以往沒有什麼不同,但辦公室裡卻流動著令人不自在的氣氛。 唉……又是?我嘆了一口氣,把胳膊架在桌上,雙手撐著額頭,一下子洩了氣,眼皮自動地闔上。我閉目片刻,睜開眼睛後又凝視了半天桌上的灰塵,最後無力地搓揉了臉兩下。我在群組裡傳了一則訊息: — 我是普通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04-25
開會和咖啡,咖啡和開會,到底哪個更重要呢?──韓國讀者齊聲淚推的職場小說《我們想去的地方》首章搶讀我終於領悟到,人要是一直這麼隨聲附和下去,就會變得跟充滿蒸氣的密封容器一樣危險,必須找到一個能排出熱氣的氣孔。這個氣孔不需要太大,只要很小的一個,哪怕是一條小小的隙縫也好。這樣一來,那曾經令人害怕到不敢碰觸的、岌岌可危的沸騰著的某種東西,便能滋滋作響地沿著那條小隙縫溜出......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04-19
那些年,我們一起救的災|《救》短篇小說創作起源 2020年6月,從朋友藝分口中得知有這樣的一個競賽,由國軍舉辦文藝獎項,囊括文字創作、影像創作、美術創作等領域,邁入第五十四屆。為了獲得更多收入的動機下,為了首獎獎金6萬元,我便鼓起勇氣,不自量力的寫了一篇作品,並押在截止日前最後一天寄出作品,內心期盼著這部作品帶來不錯的評價。自8月投稿到12月,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08-04
●2020鏡文學小說 陳乃雄 【牡丹】我們一起永遠相守在黑暗中吧!​​ ●2020鏡文學小說 陳乃雄 【牡丹】我們一起永遠相守在黑暗中吧! 我看到「牡丹」,先到富貴和鮮豔。這本小說著實書名「牡丹」就引起我相當大的閱讀興趣,可寫花,可寫人,可人花合一,或另作發想?作者選擇了甚麼?比起小說開頭的生動與否,我更在意「她」的終結。 直接結論我的讀後感,鬆了口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