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進擊日誌 | 喜歡在紙上畫畫, 顏彩學習心得分享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之前一個月的跟昔酒老師學習顏彩的心得記錄,一丟丟小興奮,我感覺自己畫有點氛圍感的東西,抒發情緒的途徑正確被我尋找到了,並且也非常明確,自己非常喜歡在紙上畫畫,顏料和紙的結合,質感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會有一種時間的斑駁感,充滿了強烈的愛意。

分享一下最近速途色彩練習,顏料乾透後留下的質感,顏料用的是新顏彩和nicker,愛極了。
最近速途色彩練習
放大後的質感
還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說起,說不清楚為什麼自己要搗鼓手繪,但毫無疑問,我在這些嘗試之間體驗到非常多的樂趣,我非常相信實踐才是檢驗是否喜歡的標準。
紙本繪畫是有力量的,有一種厚重感,一張白紙變得五彩斑斕,會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尤其是一些不經意間的筆觸,質感絕了,也是時間的見證。
這次學習顏彩用的一些材料:
顏彩是日本傳統國畫顏料,我用後感覺比較類似固體水彩,但透明度比水彩要低一些,配色也不同,顏色偏東方,比較沉穩,顆粒感強。我主要是還是與不透明水彩合用,顏料我主要用荷爾拜因這個牌子。
在這裡,我發現了一件事,我最初畫水彩的時候,買的那盒顏料就是新顏彩,看來非常有緣。
關於紙,只要是棉槳細紋300g我覺得都行,目前用獲多福和阿詩,也有打算嘗試溢彩。
精緻線稿是成功的一半,稱為手繪的半壁江山一點也不誇張,線稿沒什麼說的,只能努力了,基本功要跟上哇,上色過程跟水彩其實差不多,關鍵都是在與控水,一層一層的上,理解好媒介之間的不同點就好。
最大的心得便是手繪在畫之前必須整體思考,畫面關係、色彩、故事表達等等,前期思考越完整,後期上色越輕鬆,否則某個不可挽回的錯誤發生,就只能體會到人生沒有重來這件事,花費幾小時結果前功盡棄,真的非常令人抓狂。
這回一共畫了7張圖,前三張是學習的作業,第一張是單色,初次嘗試,非常喜歡。
第二張主要是學習刷色,氛圍感比較濃,這張比較滿意。
第三張是失敗的,有點光源,冷暖色一起上,經驗不多,我還不是很熟練,刷色多次導致變灰了,後續掃描後在電腦上處理了下受光部分。
第四張是沒有思考好環境色,預估繼續上色會毀掉,就打算這樣了,其實線稿真的蠻好的,手繪的時候常常思考不全,還以為用電腦呢,可以撤銷,結果只好這樣。
這張最滿意了,致敬Peter Doig《搭便車》,十分喜歡。 Peter Doig是我比較喜歡的蘇格蘭畫家,他的風景畫雖然有點抽象,但我覺得他的構成很厲害,正如他說過一句話「在城市環境中漫步時,您會覺得建築的怪異性是理所當然的。」
Peter Doig《搭便車》
這張是看到地上一株植物,又比較喜歡綠色,就畫了。
過年期間畫的煙火,覺得必須要有一個煙火的氛圍。
畫的網上找的一張照片,覺得很有安靜的感覺。有時候我在想,靜物也是有呼吸的吧。
說實在的,其實我都很喜歡,畢竟是自己花了時間畫的,有一些因為缺乏經驗遇到了困難,沒有處理的足夠好,但下一張就更​​好了啊。
會繼續手繪的,想把根扎得再深一點,達到我心中的滿意的地步。
今天也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不論是在怎樣的境地,仔細想想,晚餐吃了什麼喜歡的食物,今天又做好了哪些事,是不是要開心很多呢。
繼續加油吧。
24會員
18內容數
記錄一些我畫畫的思考和想法,是成長的見證,時間的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