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霜律》第二章 丙申。小蒼山 2-4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芸香和小妹急匆匆回到嘯蒼舍時,天色已晚,炊煙老早就冉冉生煙了。兩人忙偷偷地從後門翻牆而入。剛著地,小妹正慶幸沒人發現時,突然一粒石頭從暗處朝她飛來,趕緊側身一閃,石頭卻打中芸香的身上,芸香不禁痛得哎喲一聲。小妹忙關切芸香,卻又聽見嗖的一聲,這次她一甩袖捲住石頭,接著反打回去,只聽見一陣笑聲。

「七師兄?」小妹辨出聲來,一個人從暗處走出,果然是七師兄雲騰鳶。小蒼山裡目前最老資格的就是雲騰鳶,前面五個師兄皆已結業下山去了。雲騰鳶本身生得齊整,稍稍帶著一點書卷氣,個子拔高。當月兒移出夜雲,將月光灑在他的身上,一瞬間,還真有點玉樹臨風。小蒼山裡,幾乎所有女弟子傾心於他,卻只有兩個人除外。
雲騰鳶笑著將雙手抱胸,道:「看看,我逮著誰晚歸了。」
小妹滿不在乎地笑了笑:「逮著了就逮著了,我們仍趕上了晚膳時間呢。」小妹牽起芸香的首要往裡頭走,卻被雲騰鳶伸手攔住。
「七師兄,我們又沒壞了規矩,幹嘛攔我們?」
「你們沒向我報備一聲就溜出去了,這怎麼能行哪。都去了哪兒了?」雲騰鳶笑道。
「能去哪兒?我們又沒下山。天氣熱,就在林子裡逛逛去,乘乘涼。」
「好歹你的佩劍也帶上吧?雖說小蒼山安靜得很,可要是有個萬一,」雲騰鳶不再笑了,一臉關切看著小妹,「要是有個萬一,你可是姑娘家。。。」

「我說是誰回來了,原來是小妹呀。」八師姐薛憶心的悅耳的嗓音在雲騰鳶身後響起,一臉笑容地開了門。
「快,趕緊洗把臉去用飯。師父今日傍晚來了位客人,就不和我們吃飯了。虧得是如此,小妹你呀,晚歸可就要被發現了。」薛憶心笑道,拉著小妹的手往屋裡走,又不忘向雲騰鳶說:「師兄,你要教訓小師妹們,也得等她們飯吃飽了再說。他們餓著肚子挨你的訓,對身子可不好啊。尤其十二和小妹年紀又那麼小,身量又那麽瘦巴巴的。」雲騰鳶聽她這麼一說,也不便再說什麼,讓他們入屋去了。
晚膳過後,徒弟們忙著收拾善後,小妹也不例外。她一向喜歡和溫柔的薛師姐親近,藉了個由頭,挪近師姐身旁,道:「今晚還真謝師姐給我們解了圍。」
薛憶心聽了,只是一笑,未語。
「師姐,你不僅人好,人長得也美。你這一笑,真是傾國傾城。」小妹由衷地說。
薛憶心不禁搖頭道:「一個姑娘家,說話這麼不正經。」
「師姐,我是說真的。我上頭有兩個姊姊,他們都沒長得你看。還有,他們沒你那麼人好,老是喜歡奚落我。」小妹笑道。

薛憶心有著一張瓜子臉,兩道柳葉眉,一對盈盈杏眼,不點而紅的嬌唇雙瓣;身量婀娜,說起話來輕聲細語;顧盼之間,雖不笑卻美眸含笑。小妹常常和芸香說,薛師姐不只是小蒼山和遇杰村首屈一指的大美人,更是這天底下的最好的姐姐。

薛憶心接過小妹正在洗的碗盤,柔聲說道:「這些我和其他師妹來整理就好,妳快去和十二到哪裡去玩吧。」
「師姐,就你那麼好,七師兄管我那麼嚴,你卻縱容我啊。」
「可不是,師父今天有貴客,讓我們休假三天。」
「真的?」小妹開心地咧嘴笑道,薛憶心看著也跟著笑了。
「又想摸魚啦?」小妹正高興可以偷閒三天,突然聽到雲騰鳶的聲音在背後響起。小妹和薛憶心轉頭,只見雲騰鳶笑笑地站在她們身後。
「是『那個』貴客嗎?」小妹沒理師兄的嘲笑,問師姐和師兄。
「哪個貴客?」薛憶心沒搞清,問。
「師父很少有客人到訪,其中有一位客人神秘的很,去年就來了兩回,恰好一回在春天,一回在秋天。那兩次秘客來,師父就讓我們放假三天。其他客人我們都打過照面,偏生這位我們從來沒看過。」小妹道。
「師父有客有什麼稀奇的?」雲騰鳶故意滿不在乎地說道。
「你不稀奇?」小妹撇撇嘴:「那你可見過我說的那位貴客?」
雲騰鳶頓時語塞。
他的確沒見過,因為那位貴客每次來訪時,面戴黑紗,從沒有弟子能夠仔細看見他的面容;而每次那人一來,師父便閉門不理嘯蒼舍的大小事,也不讓任何弟子入內侍奉,除了大弟子,也就是師父的年幼的長子尹笑安,在內伺候。自然而然,弟子們都好奇此位神祕的貴客究竟是何許人也,也都探問過尹笑安,可是每每問及,尹笑安都擺出冷傲的姿態,拒絕作答。

「看來,愛吹的師兄也沒見過呀。」小妹一眼看穿師兄的窘迫,嘿嘿一聲笑起來。
雲騰鳶正要反駁,他們的年幼大師兄踏進來。
「有熱水沒有?師父要茶。」尹笑安盡量用最威嚴高傲的姿態向幾位年長他多歲的師弟妹問話,卻還是掩不住他的奶嬌。
「有的,早備下了。」薛憶心忙回道,拎起一壺早就燒沸的水,注入一黑色陶壺,又小心翼翼隔著厚布將壺放到托盤上。「小心點。」薛憶心說道:「小妹,不如你跟著大師兄去吧。」
「不了,誰都不許跟來。」尹笑安嚴正地說。小妹聞言,忍不住背過臉去,扮了一個鬼臉。
「我幫你提著吧,等一會兒不小心絆倒燙著了,師娘可是要怪罪我們的。」雲騰鳶說道,端過熱水,向小妹和薛憶心使了個眼色,就大步踏出灶房。他也是想藉此機會,看看能不能瞧見一下師父的秘客的真面目,好堵堵小妹的嘴。
「七師弟!」尹笑安急忙邁著短腿追了出去。
小妹離開了灶房,並沒有馬上去找芸香。相反地,她偷偷躍上了房樑,暗中跟上了兩位師兄。兩位師兄在師父起居的偏舍停下,大師兄奪過了七師兄手中的熱水,奶聲奶氣的教訓了幾聲,逕自推門而入。門外的七師兄討了個無趣,慢慢地沿原路折返。
「看樣子,七師兄是要回灶房找我呀?」小妹心道:「這七師兄最煩人,三不五時地賭我的路,找我的碴。不,說不定也不是找我,八師姐在那兒哪。小蒼山裡,就這兩個人最般配,郎才女貌,說不定兩人郎有情,妹有意呢。」想到這裡,小妹不禁勾起嘴角偷笑了一下,想著等會兒一定要和芸香說這事。
小妹嗖地飛下房樑,躡步走向門邊,查看一下,就偷偷開了條縫溜進去了。剛進小蒼山時,小妹就愛偷偷在嘯蒼舍亂逛,每間屋舍她熟稔地很。她熟練地一間間屋子探過來,略過了師娘和大師兄的寢屋,直探一間點著燈的屋子。今天月色晴朗,她好不容易把自己隱身在窗下牆邊一暗處。她掂起腳跟,手指沾了唾液,悄悄地在角落戳破了窗紙,立時她聞到一股撲鼻的奇異的茶香。
只見尹笑安端著熱水進了房間,一本正經地要給師父和貴客泡茶。貴客的斗笠已然摘下,遮面的黑紗也取了下來。此人面目平常,不是特別俊秀,也不醜,只是看起來有點嚴肅。
令小妹有點驚奇地是,師父一改以往對徒弟們的威嚴的姿態,而是十分恭敬地對待眼前的貴客。茶几上有兩把茶壺,似乎是師父一個,貴客一個。
師父恭謹地替貴客斟上一碗茶。當茶水從壺嘴瀉出時,原本小妹聞到的奇異的茶香就更濃烈了。
「好香,」小妹心裡說道:「這不是嘯蒼舍的茶。」
師父和貴客很快地低聲交談起來,尹笑安則是垂手在旁,低眉恭候。二人說些什麼,小妹隔著牆也聽不清楚,一心只是嗅著奇異的茶香,覺著這一股茶香似乎特別能清爽頭腦。
也不知過了多久,小妹都有點睏了,突然聽見裡面有些動靜,忙扒回窗邊偷看。只見尹笑安揭開茶蓋,把兩把茶壺裡的茶葉倒了出來,換了新茶葉進去,沏上最後一些熱水,準備起身離去。
小妹見狀,忙躡手躡腳地沿原路回到了灶房。
灶房裡,薛師姐早又燒好一壺水了。小妹進了灶房,隨意和師姐閒扯,果然尹笑安不久後進來添熱水,並且隨手把茶葉渣隨便扔在了門外草叢。等尹笑安走後,小妹趕忙從懷裡拿出一條絹子,把扔下的茶葉盡數撿了用絹子包起來。
「你在鼓搗什麼呢?」薛師姐笑問。
「噓,師姐你可別跟任何人說我有這怪癖,」小妹調皮地道,「你大概不知道吧,有時我就喜歡師父喝的茶葉香,拿回去製個香囊。」
「從沒聽說過用茶葉做香囊的。」薛師姐疑道。
「是沒有,我自個兒瞎弄的。每當有任何客人來,師父喝的茶葉和平常不同,特別的香。」小妹謅道。
薛憶心知道小妹從來鬼點子多,也就不再問,離開灶房忙自己的事去了。小妹撿完茶葉後,湊近嗅了一下,果然那貴客喝的奇異茶香仍在。想當然耳,小妹捧著這些茶葉渣高高興興地跑去找芸香獻寶去了。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