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財│25歲的我讀《25歲存到100萬》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偷一下三采文化的圖

比較限定的閱讀族群

先說結論:如果你已經25歲以上,出社會有一段時間,已經認識「金錢」為何物,有自己的一套見解,能有紀律的存錢、投資、理財,但想要更進一步,我並不推薦這本書。不如去買柴鼠兄弟的股票書
但如果你是高中、大學生,特別是剛離開家庭到外面住,開始打工、賺生活費、存錢、繳學費學貸的大學生,(又或者是雖然出社會但還是理財能力停留在把錢放在郵局就好的人),開始覺得「錢很重要」,但又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金錢」的人,我覺得滿值得買的。
如果用大學課程來比喻,我會說這是一門廣且有趣,不深奧,實踐性極高的通識課。
而且因為作者是台灣人,所以裡面提到的每個觀念、小訣竅、範例,都完全適用於你我的生活,相較於利基於外國法律制度基礎的理財書,這本書更適合生活在台灣的理財新手們。

真.觀念&技巧麻瓜級的理財書

市面上有太多「給新手的投資書」,包學包會,每個都講得天花亂墜,但那些專家的「很簡單很新手」,大概是老師發考卷下來前說的:「這張很簡單啦!」一樣,一點都不具參考價值。
我自己很喜歡作者李勛引用的這個理念:「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必須開始了才能很厲害。」(話說這句話到處引用到有點找不到原出處了)
我們常常會躊躇不前、拖延、得過且過,因為還年輕,仗著自己身體好,或者是還沒有遇過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重大手術等緊急情況,所以容易對急迫下「錢」的重要性毫無認知。想著:反正現在還有得吃、有得用,等我賺多一點再開始理財吧!
錢其實某種程度上反應了人的價值觀。
所以這本書就從「對錢的態度」開始講起。
錢決定的是:有選擇的生活 or 被選擇的生存
學生時代,為了省錢,大家或多或少都做過「少吃一餐」的事,或者是乾脆一天一餐、一星期一條白吐司。為了省錢,買便宜的床具、便宜的衣架、簡便的帳篷式衣櫃。
對,是省錢了,但便宜過火的東西壞得極快,而且沒有質感,生活其中有時會有點影響心情。回到宿舍,只有「睡覺的地方」之感,而沒有「回家」的安全感。
但是掌握了正確的金錢觀念後,能不再是單純執著於價格本身,而是更全面地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物品價值、未來發展,進行有效且對生活更好的儲蓄。
《25歲存到100萬》不是教你「投資」,而是手把手帶著你去認識:你可以這樣「看待」錢,你可以用這些方法「管理」錢。比起存錢,更重要的是怎麼面對自己現在的生活?以及未來的日子?
比起給你魚竿,教你怎麼釣魚,告訴你怎麼投資理財。更像是在問讀者:「你喜歡魚嗎?你想要釣魚嗎?」 有了動機之後,才會去尋找、吸收技巧。

集大成的新手包

扣除作者真的是數位帳戶這方面的超級專家,講了一些數位帳戶、電子支付的事之外,這本書其實並沒有提出什麼原創性高的存錢方法,但它綜合整理了各種方法的實行方式、難易度、優缺點、個人執行心得,並附上相關的表格供下載。(這裡誇獎一下,它並不是直接印在書裡充頁數,而是把工具放在QR code給讀者使用)
讓讀者自行評估,然後用這些方法改變生活。
說明清楚,實踐性高,確實能讓新手立刻跟著做。
沿用剛才「通識課」的比喻。
它就是那種,對有點經驗的人來說,很有趣,因為簡單所以不用做什麼筆記,只要偶爾拍一兩張課程PPT的甜課。並且上課聽一聽還是滿有幫助的,讓人心情很好。
但是對剛入學的大一新生來說,算是選課指南+大學生存守則的等級。
能避免走很多冤枉路,並且從一開始建立良好、正向的態度與習慣。

不是專家,而是與你分享的朋友

作者李勛是無財經相關背景的YouTuber,我滿建議各位在買書之前,先看一下他的影片,重點是聽一下他說話的方式:清楚、溫和、舒服、條理分明,非常偶爾會有一兩個有點尷尬的陳述或比喻(by刁鑽的中文系)。
如果你喜歡他說話的語調(話說我常常播他的影片當工作的背景音),那應該就會喜歡這本書的書寫模式:個人想法夾雜理論方法,淺白易懂,配合表格說明。
不過我也要題外話講一下:作為他的觀眾,我絕對相信這句話的真誠。看完書,也覺得筆調親切,很像一個我在理財遇到困難時會想請教的朋友。
但站在文字工作者的角度,我也敏銳地感覺到這句話有夠厲害──他站穩了一個溫暖親切,並符合客群(理財新手)的「人設」,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無壓力聊天的朋友。更是先打好了預防針:我不夠專業是正常的,也有可能會犯錯,讓我們一起成長吧!(握拳向上)
大概就是,非常真誠,但也非常功利,很符合作者的形象,我其實滿欣賞的。

結論

我今年其實剛好二十五歲,存款自然是沒有一百萬(不然就換我出書了謝謝)。
這本書對本來就在做一些理財方法的我而言,在實質意義的技巧上,其實沒有太大幫助。但我得承認:讀完之後,再次提醒了我一些明明知道但老是忘記的消費理財觀念,並且就像影片中作者溫和自信的笑臉一樣,能帶給我一些正向、積極的精神,會對未來更具健康的野心。
128會員
34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