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見之眼] 黑夜降臨 05-2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結果我們真的在流浪了。」陸以洋開始後悔帶著小宛到槐愔這裏來,現在可沒公車再回學校了。
「要是把妳帶到學長那裏去,會嚇壞學長們吧……而且我也不想做電燈泡……」陸以洋嘆了口氣,「我看我們只好用走的回學校,然後夜宿實驗室了……咦?」
陸以洋沒走多遠,就看見夜站在前方對他微笑著。
「原來你們在這裏呀,我找了好久。」夜笑著朝陸以洋走近。「結果怎麼樣了?」
陸以洋嘆了一大口氣,「別說了,一團混亂……我都得出去流浪了。」
「這麼慘?發生什麼事了嗎?」夜一臉關心的問。
「總之……小宛的頭是暫時沒辦法拿回來的。」陸以洋挑了最簡單的回答,他想自己還是不要多說來的好,只是想了想還是覺得很生氣。「到底下面是什麼規矩,亂七八糟的都讓人不知道到底怎麼樣才是對的。」
夜噗的一聲笑出來,「我第一次聽見有人當我的面這樣罵。」
陸以洋扁著嘴,不滿的睨著夜,「我又不是在罵你。」
「總之,都是那些狗屁的鬼規矩害我得去流浪。」陸以洋隨意遷怒的下了結論。
夜笑著搭上他的肩,「那你想不想下去玩看看?我認識一些制定那些規矩的人,或許你可以改變他們的想法也不一定,搞不好照你的想法可以訂出有趣的規矩。」
陸以洋看了夜一眼,「我才不要,我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到下面去。」
夜看起來心情很好,語氣輕快的說,「死也不是什麼可怕的事,像我這樣不是很自在嗎?輪迴一世不過七、八十年,一輩子努力唸書、工作、養兒育女到老到死,再重來一次不是很無聊?到下面去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是很好嗎?」
陸以洋皺起眉,反駁他說,「你是下面的業務員嗎?我才不想到下面去工作,人活著一世雖然只有七、八十年,可是這七、八十年是很珍貴的,應該要好好保把握才對。」
夜看起來有點惋惜,「你真不考慮一下嗎?」
陸以洋用力搖搖頭,堅定的拒絕,「不要,我要做一個人!」
手機突然響起,陸以洋趕忙接起,「喂喂……啊、嗯……在、在路邊。」
陸以洋正想回頭跟夜說等一下的時候,發現人已經不曉得消失到哪裏去了。
「咦?人哩……啊、沒有,沒有別人,我一個人在路邊……」趕忙把注意力回到電話上去。
是高懷天打來的電話,因為他忘記回簡訊,等報了自己的位置掛掉電話之後,陸以洋看著夜空的星星,感激得差點掉下淚來,「還好,不用真的去流浪。」
陸以洋帶著小宛坐在路邊等人,「小宛,妳哪裏認識夜的呀?他好像有點奇怪。」
陸以洋想起杜槐愔說過叫他不要隨便相信執行人。
不過……夜說他不是執行人呀?
陸以洋就坐在路邊胡思亂想,直到高懷天的車開到眼前為止。
開了車門,他先朝高懷天抱歉的笑了笑,「那個……如果不介意的話,我還有一個朋友……」
高懷天低頭看看車窗外,沒看到任何人才意會過來他說的是什麼朋友,他笑了出來,「無所謂,反正我也看不到。」
「謝謝!」陸以洋開了後車門讓小宛上車,小宛不知道為什麼猶豫了會兒,才上車靠在車門邊,陸以洋也不好意思在高懷天面前問,見她坐好了也趕忙上車。
「怎麼這麼晚還在外面,又在幫助同學了?」高懷天把車開上路之前先看了他一眼問道。
「唔……我、我跟春秋吵架了。」陸以洋低著頭小小聲的開口。
「離家出走嗎?」高懷天笑了出來。
陸以洋癟起嘴,「一點都不好笑……」
「抱歉。」高懷天輕咳了聲止住笑,「不然到我家住一晚吧?」
陸以洋開心的睜大了眼睛,「可以嗎?」
高懷天著帶著溫和的笑意,「當然,你不擔心的話。」
擔心什麼?
陸以洋怔了下,才想起他跟高懷天的狀況,好像也不是很方便隨便投宿到人家家裏。
可是……總比流浪好吧……?
陸以洋很認真的思考了起來。
高懷天最後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我開玩笑的,我不會做什麼的你放心好了。」
「我、我沒有擔心啦。」陸以洋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偷偷看了看後照鏡裏的小宛,好像也沒什麼反應,只是緊緊貼在門邊,才沒感到那麼尷尬。
「為什麼吵架了呢?」
「因為……春秋見到小宛了……」陸以洋把吵架的事說出來,除了小心的漏掉他愚蠢的中邪跑去找犯人差點被砍的事,其餘的全都像是抱怨似的告訴高懷天。
高懷天也只默默的聽他抱怨,沒發表什麼意見。
「你、你覺得呢?我是錯的嗎?」陸以洋看向高懷天。
高懷天笑著停車,「你自己覺得呢?你希望我認同你是對的嗎?」
被高懷天一說,陸以洋覺得自己果然是個小鬼,他的確想要人安慰,也希望人認同,他知道春秋或許是對的,可是他無法接受,這種狀況又該怎麼辦?
「先上樓吧,到了。」高懷天熄火催他下車。
「喔喔……」陸以洋趕忙解開安全帶,下車和高懷天一起上樓,小宛遠遠的跟在後面,他有些擔心的回頭看了她好幾次,最後忍不住慢了幾步小聲問她,「妳怎麼了?妳……怕他嗎?」
「……不怕……但……不能靠近……」小宛慢吞吞的回答,看起來也不像早些見到甦時候整個人都縮在牆角的模樣,應該是真的不怕。
陸以洋猜不能靠近的原因大概是高懷天身為警察,可能煞氣比較重之類的,只要小宛不怕他,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陸以洋這才放下心,快步跟上去。
高懷天的住處是棟整潔明亮的公寓,感覺非常舒服,「雖然要多付清潔費,但是每星期都固定有人來洗樓梯,所以保持得很乾淨。」
陸以洋跟著高懷天,沒有搭電梯直接走上二樓,掏出鑰匙開門之後,他看見的是一間很普通的房子,不管家具或擺設都很樸實。
「我在家的時間不長,所以沒什麼多餘的東西,隨便坐,我拿點東西給你喝。」高懷天把鑰匙放在鞋櫃上的小碗,走向廚房。
「謝謝,不用忙了啦。」陸以洋說著,回頭一看小宛還在門口,「咦?妳在那裏幹嘛,怎麼不進來。」
「進……不去。」小宛像是有點苦惱。
「進不來?」陸以洋怔了下,轉頭才發現高懷天家中居然供奉了關公。「咦?」
「怎麼了?」高懷天走出來。
「你供了關老爺在家裏呀。」陸以洋眨眨眼看著那座神像,有些訝異,除了做生意的人家,很少見人家裏供關公。
「說來話長,那是我剛當上警察時的局裏供的,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那間警局必須拆掉遷移,新局長請了新的關老爺來坐鎮,我也沒辦法看著這座關老爺留在即將拆遷的局裏,就這麼請回家了。」高懷天笑著,走過去上了柱香。
陸以洋抓抓頭走到門口去,「怎麼辦?不然我們還是回學校去吧?」
「……這裏……好……我沒關係…」小宛微微笑著,在走廊上走來走去。
「真的可以嗎?」陸以洋不知道她是真的覺得這裏好,還是不想自己半夜再回學校去。「小宛,謝謝妳。」
「嗯。」小宛只是照例應了聲,在走廊上散起步來,看起來跟在學校裏一樣自在。
「她進不來嗎?」高懷天問。
「嗯,她說沒關係,待在走廊上就好。」陸以洋把門關上,微嘆了口氣。
高懷天擔心會不會嚇到鄰居,不過想想應該也沒這麼多人能見鬼……吧。
決定先放下這件事,他把剛才拿到桌上的牛奶遞給陸以洋。「抱歉,冰箱裏只有水跟牛奶。」
陸以洋盯著他手上拎的啤酒,高懷天注意到他的目光笑了起來,「還是你想喝酒的話也無所謂。」
陸以洋猶豫了會兒,最後還是搖搖頭,「牛奶就好。」
他不是不能喝,啤酒的話大概一次三、四瓶也可以,但問題在他只要喝半瓶就會開始滿臉通紅,像是已經喝了半打一樣。為此他被捉弄過好幾次,那些明明喝得比他少的同學們,一個個藉酒裝瘋說他好可愛然後撲過來的,大概也有半打……後來易仲瑋就嚴禁他在家聚的時候喝酒,也禁止別人灌他酒,再後來他就一直被笑說保護得比女孩子還嚴。
我又不是自願的……
想起往事,陸以洋癟起嘴,不甘不願的喝牛奶。
「你剛剛問我的事。」高懷天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也把啤酒塞回冰箱,倒了杯水出來。
「嗯?」陸以洋抬頭看著他。
「我是不曉得你們的世界有什麼規矩,不過以我的立場來說,如果我好不容易抓到一個殺人犯也讓他判了刑,結果他撞到頭失去記憶忘記他所殺過的人、犯過的罪,對我來說結果還是一樣的,那抹滅不了他所犯過的錯,並不是忘記了一切就可以被寬恕。」高懷天神情溫和的望著他。
陸以洋怔了半晌,「可是……都已經……」
已經過了那麼多世了……但那又跟過了好幾年有什麼不同呢?
陸以洋垂下頭,靠在椅背上,「難道要我把小宛送回去繼續輪迴嗎?」
高懷天笑著,「說實話,不是認識你跟冬海,我還不太信這種事情,以你的立場來說,你做的也不是錯的,拿剛剛那個失去記憶的犯人當例子,因為我在他犯罪的時候就知道他,所以我必須追捕他,若是有人在他失去記憶之後才遇到他,一定無法認同我的做法,不過法律就是法律,只要我遇到他我就會抓他,你會想保護他也是人之常情,但可以試著理解夏春秋的想法。」
陸以洋低著頭很久才抬起來看著高懷天,「我知道就算我沒辦法認同,春秋也的確是對的,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讓春秋瞭解小宛的事,也不知道怎麼做能讓他高興。」
「你並沒有必要討好他。」高懷天有點無奈的說。
陸以洋愣了下,才吶吶的回答,「我不是……想討好他……」
那不然是什麼呢?不就是希望春秋開心,希望春秋認同自己做得好,做得對。
高懷天看他苦惱的神情,不由自主的想伸手去碰,但他反而只是往後退的靠在椅背上,「你現在就像個想要父母認同的孩子,但是再怎麼崇敬自己的父母親,他們走的路也未必適合你。」
陸以洋愣了下,他當初選擇農化是為了家裏的菜園,什麼時候開始他連實驗也沒顧好,每天把所有的時間精力花在這些事情上。
結果,卻什麼也沒做好。
「我覺得你太急著栽進那個世界,反而忘記你的現實生活了,除非你想像夏春秋那樣開業,或是乾脆在他們家工作,不然你是不是該想一下你原本念農業是為了什麼?」高懷天望著陸以洋認真而溫和的開口。
陸以洋深思,他一直想讓春秋開心,但他從來沒想過要跟春秋一起工作,因為春秋在做的工作他不會,他沒有那種替人消除災厄的能力,他能做的只有和那些東西溝通而已,就像槐愔在做的……
見陸以洋沉思起來,高懷天看看時間,已經過三點了,他起身說,「都快三點半了,先去睡吧。」
「啊、抱歉,你明天是不是還有班?」陸以洋一時之間也忘記高懷天還要上班。
「不要緊,我晚班。」高懷天帶陸以洋走進一間房間,看起來似乎沒有人在使用,堆了不少雜物。
「抱歉,平常沒人在用所以有點亂。」高懷天把床上鋪的床單拉起來換上新的,再搬了床薄被給陸以洋。「湊和一下吧。」
「謝謝,真的麻煩你了。」陸以洋低下頭,心裏十分感激。
「不用客氣,我上次說過的,我空著一間房,如果你需要的話隨時都可以搬過來,我是認真的。」高懷天帶著微笑,語氣認真的說。
「唔……」陸以洋抱著被子有點不知所措,轉念之間想起葉冬海的話。
「那個……我可以問嗎?」想了半晌,陸以洋還是決定開口問看看。
「嗯,當然。」高懷天點點頭。
「冬海告訴我……你有交往的對象,是以前同寢的室友,是真的嗎?」陸以洋覺得一直保持這種曖昧的狀況也不好,不如趁早問清楚。
「小千呀……」高懷天笑了起來,笑容裏那種無奈陸以洋見過好多次,看來那位室友,對他來說應該也是位很麻煩的人吧。
「我知道別人怎麼看我跟小千,我也一向懶得解釋,不過如果我告訴你,我跟他沒在交往你信嗎?」高懷天交叉手臂靠在牆邊看著他。
「嗯,如果你說沒有的話,就沒有。」陸以洋用力點點頭。
「不過呢……」高懷天猶豫了會兒,才接著開口,「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雖然我們沒在交往,不過我們的確是會上床的關係。」
「啊?」陸以洋沒想到高懷天會說得這麼坦白,他也沒想過他會有這麼……開放的關係,雖然會上床不見得就在交往是沒錯……。
陸以洋偏頭想了半天,儘管不是不能理解,但是……說不介意的話又好像很奇怪,可是說介意就更怪了,他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想跟高懷天交往,雖然常常在麻煩他,跟他一起出門或是吃飯的感覺很好,但要進一步的話,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接受……他連女朋友都沒交過了,更何況是男朋友。
「我跟小千在警校就認識了,當然是經歷過很多事才會變成那種關係,我們會上床是建立在彼此的需要上,當然我們在很多事情上也互相依賴,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如果今天他有認真的對象,我會毫不猶豫的停止這種關係,反過來他也是,但那不妨礙我們身為朋友的那一層關係,這是我們的共識,我們覺得沒必要說給別人聽,所以總是被誤會。」高懷天很認真的解釋他們的關係。
陸以洋有點疑惑,他看著高懷天問,「真的能分得那麼清楚嗎?」
高懷天笑著回答,「別人我不知道,我們的確可以,小千是非常專情的人,可惜他只喜歡他愛不到的人,他這輩子只愛過兩個人,第一個死了,第二個可能也死在哪裏了吧,小千不說我不知道,不過肯定的是他從來愛的就不是我。」
高懷天停頓了下,望著陸以洋,「我的話,小千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伴,但從來不是我喜歡的型,而且我一向不太容易喜歡上人。」
陸以洋覺得高懷天的等級實在太高了,自己連交往過的對象都沒有就碰上這種的,難怪冬海要自己離他遠一點,但是……
「那你……喜歡我嗎?」陸以洋小心翼翼的問出口,如果不喜歡的話,為什麼要吻他第二次,為什麼要叫自己一起住,自己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找到他幫忙……
「我喜歡你。」高懷天溫柔說道,「但是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辦法在一起,如果是別人的話可能我不會顧忌這麼多,通常我都是抱著不試看看不會有結果的想法,可是你的話……」
高懷天笑得有些無奈,「一來你是冬海像弟弟一樣的朋友,二來我不確定我所謂的試看看會不會傷害到你,你看起來是很容易認真而且完全投入的類型,事實上我過去從來沒有試過和你這樣個性的人交往。」
「你的意思是你對戀愛不會認真嗎?」陸以洋皺起眉,不太理解他到底想不想跟自己交往。
高懷天解釋,「不是這個意思,我自認只要有對象就是很認真的,只是戀愛對我來說,向來在生活裏佔的幅度不是很大,我不確定你能不能接受,如果你投入百分之九十的時間,而我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時間,顯然對你來說我就不夠認真。」
陸以洋低下頭想了半晌,「我不曉得耶,我不曉得我能拿出百分之幾的時間來跟人交往。」
高懷天笑了起來,「就是因為都不曉得,所以才要試看看不是?」
……唔……是這樣嗎……?
陸以洋想了很久,今天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一時之間他也不知道怎麼整理。
高懷天笑著,最後還是忍不住抬手摸摸他的頭,「是剛好你問了,所以我解釋給你聽,我從來沒有對別人解釋過小千的事,但這也不是要給你壓力,我們可以像之前那樣就好,等你覺得你能夠理解了我們再來討論也可以。」
陸以洋鬆了口氣,用力點點頭,很感謝高懷天給他的時間和空間,至少這是唯一一件不會壓得他透不過氣來的事,「謝謝你。」
高懷天笑著低聲說,「別謝那麼早,搞不好我隔兩個小時就來偷襲你了。」
「啊?」陸以洋愣了下還沒反應過來,高懷天已經笑著離開房間,順手帶上房門。
只留下抱著被子站在房間裏,後知後覺滿臉通紅的陸以洋。
久違的進場CWT,見了朋友也遇到可愛的讀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0會員
526內容數
我是蒔舞,耽美、靈異小說作者,2019年對我來說是轉變的一年,所以專題名為壹玖壹伍,連載文章包括今志異系列,特偵、示見系列番外和新作品,也就是我寫什麼就連載什麼,希望老讀者們能繼續支持也期望新讀者們加入,如果想看舊文的人也可以提出,我會將舊文修正後連載,希望大家一起督促我達成今年的寫作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蒔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示見之眼] 191503 同學 (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示見之眼] 191503 同學 (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示見之眼] 黑夜降臨 03-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示見之眼] 黑夜降臨 04-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示見之眼] 黑夜降臨 04-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示見之眼] 黑夜降臨 05-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林口尋找專業與風格兼備的眼鏡明曜眼鏡〈林口店〉是你的不二之選!一般九重葛不都是春季時節才會爆開嗎?怎麼現在也有九重葛花瀑可以欣賞呢?田中九重葛花瀑秘境一年花期有兩次,分別落在3、10月左右(因應天氣變化些微差異),現在正滿開中,萬紫千紅的花瀑奔馳而下,趕緊來彰化一睹真面目,同時再去彰化限定的花草系景點一起打卡拍美照。 田中九重葛/每年兩次花期 吸收陽光
avatar
暗夜精靈
2024-02-05
林口明曜眼鏡一位教師的視界革新之旅誰說彰化不好玩?到彰化來趟秋日小旅行,除了可以欣賞美麗的美人樹、台灣欒樹與波波草之外,還有超夢幻的玻璃塔幻境跟不敢相信的一比一恐龍樂園,趕快筆記下這六條路線,下次帶全家人一起走一遭。 北斗河濱公園/美人樹 9-11月是美人樹花期,在彰化北斗河濱公園河岸兩側長達近 2 公里的美人樹綻放河畔,粉
avatar
沉睡的森林
2024-02-05
視力保健的明曜之選教師眼中的專業眼鏡體驗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慢遊嘉義」粉專公布年度前10名熱門景點,第一名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奪下,其他的熱點分別是奮起湖、觀音瀑布、太平雲梯、故宮南院、二延平步道、獨立山、隙頂、梅山、二尖山步道、蒜頭糖廠和布袋漁港。 TOP1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日出(圖片來源: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FB
avatar
熱帶風暴
2024-02-05
2024跨年出國最優選!美國跨年降球儀式;澳洲跨年雪梨港;英國倫敦眼跨年煙火秀;日本跨年除夜之鐘;韓國跨年普信閣敲鐘十二月的尾巴,歲末年初的城市中每個角落都點綴著閃亮的燈飾,迎接著充滿希望和機會的嶄新一年的到來。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和國家用獨特的傳統慶祝....
Thumbnail
avatar
尚進美日韓語
2023-12-28
愛是未見之事的實底❤️‍🩹背棄婚約的夫妻、離開兒女的父母,帶著追求個人的自由和快樂的心離開原本的角色,但是這個決定是否真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能量,去愛其他人嗎? 姊妹的面色凝重,愁苦的心全寫在她那瘦弱的臉龐,她坐下來嘆口氣,氣若游絲地說到這段婚姻已經忍耐了廿年,實在不想再忍耐下去,「離婚」這兩個字廿年來已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沈美華
2023-12-16
催生海斯法典的性侵致死案!五則歷史事件與人物,帶你深入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主演的《巴比倫》由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領銜主演《巴比倫》引領我們回到1930年代的好萊塢,一覽當時「有聲電影」問世後對電影產業的巨變。電影有不少人物與事件也都與真實歷史有所呼應,就連片名「巴比倫」也別有巧思,現在就一起來看電癮食堂整理有關電影《巴比倫》的五件趣聞。
Thumbnail
avatar
電癮食堂MovieDiner
2023-02-10
東哥遊艇事件之分析一起因當沖導致的自殺事件 今天發生了一起遺憾的事件,《投資股票失利負債千萬 員警留遺書燒炭身亡》,據悉是因為當沖操作東哥遊艇(股票代號:8478)所致。 東哥遊艇這一波連續上漲,參考如下 波動率較大,許多當沖客也跑來衝浪了,有許多人看到過年前封關大漲,於是進行放空 注意當沖操作結構上的規定 當沖客在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02-01
【影評】Netflix 《那一夜》佐藤健主演:她殺了爸爸 但我還是選擇原諒 因為「愛」那個選擇拖累了所有人,卻也拯救了大家。 由近期熱播日劇《初戀》男主角「佐藤健」於2019年主演,不同於帥氣的男友角色,在《那一夜》中飾演頹廢絕望的記者,還得面對多年來的親情糾結,再次展現佐藤健精湛的演技。 那一夜,母親殺了父親——15年後,她回來了 日本金獎導演白石和彌執導,將桑原裕子暢銷同名舞台劇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2-26
南韓踩踏事件之後,我們更需謹慎而行一早起床,就被南韓萬聖節踩踏事件給刷了屏。這本事疫情后的一次狂歡,卻演變爲一場萬人矚目的災難。 歷年來,踩踏事件就層出不窮。2010年柬埔寨首都潑水節的踩踏事件,2014年12月31日的跨年夜,上海外灘的慶祝元旦活動也發生過踩踏事件,2021年美國休士頓音樂節的踩踏事件。世界各地因節日歡樂而造成的悲
Thumbnail
avatar
棉花不是糖
2022-10-31
婚禮紀錄推薦-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堅持『唯有美,不可妥協』之婚禮紀錄攝影師是新人的另外一雙眼,用光圈快門記錄下專屬您的每對新人籌備一生的盛宴,都是幾個月的煎熬與要求,只為了要綻放最美的那一刻,那一刻像是煙火般的燦爛,這時候婚禮紀錄攝影師就是一場人生故事下,神一般存在的角色,用影像紀錄美好的瞬間並且永存,等到白髮蒼蒼,搖椅上泡茶講起來依舊是津津樂道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