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讓《地球寶寶晚安》陪著孩子安穩入睡,營造睡前的幸福回憶

《地球寶寶晚安》/幾米(小天下)
從學生時就是幾米的粉絲,喜歡簡短文字卻能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從中獲得共鳴和撫慰…。第一次遇見幾米的作品是失樂園系列的《童年下雪了》,那些受傷的孩子彷彿是自己的內在小孩,需要被擁抱和關懷。一直覺得在不同心情時,幾米總有本繪本陪伴著我,好開心幾米這次畫了一本陪伴父母哄睡寶貝的晚安繪本。
小鹿眼裡有月亮,月亮眼裡有地球寶寶。彼此關注彼此,有著愛與溫暖的感覺。
這本《地球寶寶晚安》晚安繪本,幾米將從前哄睡陪伴女兒的心情呈現出來。自己覺得這也是許多媽媽哄睡孩子睡覺的心情,共讀時也在回憶以前陪嬰兒小貝睡覺的日子,想起那段嬰兒小貝總是要趴在我身上睡覺、好不容易睡著又忽然醒來哭的日子,每次嬰兒小貝醒來哭,我和小貝爸就跟書裡飛飛龍、嘟嘟鳥和咪咪貓一樣著急地要去安撫小貝再度入睡。
中間有一段對地球寶寶的描述很貼切,「地球寶寶轉。地球寶寶笑。地球寶寶玩。地球寶寶鬧。地球寶寶想睡覺了!…卻睡不著….哇哇大哭…」我對小貝說:「妳以前也是這樣,想睡覺時都會哭。」小貝會害羞的笑著跟我一起反覆朗讀這段文字。
雖然4歲的小貝比較不會像嬰兒時期想睡覺一直哭鬧,也不會趴在媽媽身上要反覆的哄睡,但依舊需要滿滿的安全感,渴望在媽媽身旁讓她安穩入睡。我們每晚就寢時,有規律地睡前儀式,在共讀後,入睡時就像書裡的地球寶寶、月亮和飛飛龍、嘟嘟鳥和咪咪貓一樣,眼裡只有彼此,躲在溫暖被窩擁抱著,安心的睡著…..
我很喜歡這頁,回想起讓嬰兒小貝趴在身上的哄睡時光
這是一本文字簡單,如童謠般的韻味,圖畫細膩又溫暖,氛圍寧靜的晚安繪本。我跟小貝很喜歡觀察小動物的眼睛裡有誰?小動物要怎麼安撫地球寶寶呢?很喜歡地球寶寶不斷受到關愛,讓小貝不自覺自己有如地球寶寶有深深被愛的感覺。還有,我很喜歡繪本的最後一頁,寶寶安穩地趴在媽媽身上睡著了,媽媽一手輕拍安撫寶寶,也似乎低頭在端詳寶寶熟睡的臉龐,這頁讓我除了回想起讓嬰兒小貝趴在身上的哄睡時光外,也想到現在的我還是會在小貝睡著後,在旁邊看著她熟睡的樣子,享受著寧靜而幸福的氛圍。
父母哄睡初生孩子睡著是必須經歷的一個階段,但願幾米的《地球寶寶晚安》能陪著每位初生孩子安穩入睡,也能締造彼此睡前的幸福回憶。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