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聽幾米說故事 藝術家分享會

幾米1998年開始創作繪本,今年是創作二十週年,目前有66本書,9齣戲劇、191種國際版權、20個國家/語言、2部動畫、3部電影,亦獲得國內外獎項。這次講座幾米精選20本左右的作品,分成幾個特殊組合,分享其創作歷程和作品背後的故事、靈感等,還有作品授權翻譯的情形,最後有繪本之外的延伸,包含國內外地景藝術、幾米海外行程等。
幾米作品翻譯到國外的情形
以下分享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森林裡的秘密》、《謝謝你毛毛兔,這個下午真好玩》:1998年《森林裡的秘密》是幾米創作的第一個繪本,也是幾米最喜歡的繪本,也曾獲得一些獎項給幾米鼓勵的一個作品,幾米強調當時的他根本不知道怎麼畫繪本就用接龍的方式創作。創作的背景是在幾米生了一場重病後,人生跌到谷地時所創作的,對於未來感到未知與恐懼,透過一筆一畫的創作釋放內心的陰影與壓力。印象深刻的是《森林裡的秘密》最後一頁,一位小女孩帶著小布偶站在樹梢上,隨時會墜落,描述的就是當時的幾米,害怕疾病隨時讓他的生命殞落。隔了8年創作《謝謝你毛毛兔,這個下午真好玩》是《森林裡的秘密》續集,背景是在SARS爆發時所創作的,描述一個城市被疾病所吞噬,當年的小女孩變成老太太,在廢棄的動物園裡再度與毛毛兔重逢,毛毛兔將老太太心中沈睡的小女孩喚醒,也喚醒溫暖和愛。
1998年《森林裡的秘密》是幾米創作的第一個繪本,隔了8年創作《謝謝你毛毛兔,這個下午真好玩》是《森林裡的秘密》續集
《森林裡的秘密》最後一頁,一位小女孩帶著小布偶站在樹梢上,隨時會墜落,描述的就是當時的幾米,害怕疾病隨時讓他殞落。
愛情類的作品《向左走,向右走》、《忽遠忽近》:大家都是因為《向左走,向右走》認識幾米,是目前賣到最多國家的作品。幾米強調《向左走,向右走》最成功就是運用「書本的左右」區隔男女主角不同的方向。隔了17年才創作《忽遠忽近》,男女主角住在對面,有彼此的聯絡方式,可是始終缺沒有在一起,這個原因讓幾米想了好多年。
隔了17年才創作《忽遠忽近》,男女主角住在對面,有彼此的聯絡方式,可是始終缺沒有在一起,這個原因讓幾米想了好多年。
《月亮忘記了》:這是對幾米很重要的一部作品。當時生病的幾米每天在一所小學練氣功,看著天上的月亮,心裡有很多的怨言苦楚,很多心裡的話,都對月亮說,氣功一練就練了5年。心想欠月亮一個故事。想著月亮是怎麼忘記下來陪伴他。
《月亮忘記了》是對幾米很重要的一部作品。
《星空》:故事靈感是來自於新聞報導國中生一對男女學生離家出走的報導,會不會失蹤的這段時間是他們最單純最美好的時光呢?
《時光電影院》:說的是描述靈感來自於幾米當自己遇上困境時,走進電影院時看了一部好的電影,會有新的救贖、力量的感覺等。
幾米自稱的火車系列書有《地下鐵》、《忘記親一下》、《閉上眼睛一下下》,其中《地下鐵》是幾米很重要的一部作品,自己覺得是最細膩、最溫柔、最美的一本書。
在短篇故事部分,《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是非常勵志的一本書,其實是在鼓勵自己的一本書。《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我不是完美小孩》,是從小孩的角度出發看事情。幾米有提到,其實短篇故事比長篇故事難度高很多,中間不斷跟編輯溝通、編排方式、文字量等修改,覺得創作就是會遇到很多聲音要去面對。
童書系列有幫向陽老師畫的《鏡內底的囡仔》、國外童書《吃掉黑暗的怪獸》、《不睡覺世界冠軍》、《我會做任何事》、《乖乖小惡魔》。最後,唯一自己寫自己創作的《同一個月亮》。畫童書與大人的書,因為對象不同,要思考想還生活經驗跟能理解的東西,過程中編輯不斷的提醒,自己也不斷的在提醒自己。
最後繪本之後的延伸最印象深刻的是幾米去美國跟義大利的書展幫讀者簽書。在美國簽書時,遇到一些華人的學生,發現這些學生拿的書是中文的,是一些早期比較舊的作品,原來這些書是放進行李箱一起陪著留學生到國外求學的。在義大利簽書時,遇到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跟幾米説他在8歲時媽媽跟他一起閱讀幾米的作品,幾米繪本陪伴他童年和青少年,影響他很深,讓他想學藝術想創作,在義大利學電影,兩人感動落淚相擁而泣。
聽完這場講座其實我是很感動的。覺得幾米是一位情感非常豐富的人,才能感性又有趣的分享作品背後的創作歷程,讓底下的人為之動容。
其中讓我好奇的是,幾米這麼多產的創作,靈感是源自於哪裡,而且作品都深得人心。從講座中,幾米強調,他的創作靈感不是來自於外在的旅行見聞,而是在工作室裡,創作是不間斷的,一個作品的完成,這個作品的某一部分、某一頁,都可能延伸成為下一個作品。而且每一個作品都要花好多年才完成,幾米對創作的熱情,真的難以形容。此外,幾米自己也談到,一開始的創作是在描述自己發生的事,特別是生了一場重病,對於人生有新的解讀,覺得能健康活著做想做的事是值得珍惜與感恩的,一直不斷的創作,深怕自己哪天無法持續下去。簡單來說,幾米創作的題材不僅是自己的故事其實也大家的故事,再透過細膩的文字和豐富的圖象傳遞與暗示,才能獲得多數讀者的共鳴。
P.S.講座後有簽書會。媽媽我整個好興奮帶著孩子和幾米合照。雖然女兒目前還無法理解大人的繪本,不過媽媽已經破不及待想跟她分享幾米這個作家和作品。希望等她大一些能理解幾米繪本是從媽媽在求學時期都一直陪伴著媽媽渡過人生各種挫折的好書,也給我心靈上的療癒。將來孩子大了,面對人生各種難題時,我無法一直陪伴她時,也許她可以跟媽咪我一樣看同樣的書獲得安慰,也或許她也可找到她喜歡的書給她精神上的力量。
帶女兒跟幾米合照,太開心了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