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天國與地獄 — 原以為是驚悚懸疑片,結果是部獵奇溫馨喜劇?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左〕女警彩子、〔右〕變到殺人魔身體的彩子魂日高身
這部片我很喜歡給五顆星,網路的評價也不錯,網友普遍心得是:很精彩、猜不透接下來的劇情走向、笑到失去理智、懸疑又逗趣、最後兩集很好哭等等。編劇是森下佳子,她歷年的作品都很有名,像是《仁醫、白夜行、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劇情很簡單就是女警察跟殺人魔靈魂交換的故事,以下是不專業有點花痴的心得:
《有雷有雷-----不想被雷不要往下看》
一開始是受到《天國與地獄》名稱吸引開始看,第一集的時候卻有點排斥這種劇情,因為實在讓人太不寒而慄又毛骨悚然,但又忍不住想知道接下來會怎麼發展,當時覺得彩子好可憐(丟筆),編劇怎麼可以讓一位充滿正義感(雖然有點過頭)的女警變成殺人犯呢!太邪惡了。
剛靈魂交換後醒來的兩人
紅著眼框的彩子魂日高身,和壞笑的日高魂彩子身
熊熊想到以前有部電影尼可拉斯凱吉演的《變臉》,我心中小劇場思考著接下來的劇情走向,會不會是日高拉著彩子一起去殺人,或著之後被殺的會是八卷、小陸 、河原,日高會不會一個個把他們幹掉?(白夜行!?)直到最後彩子再來個大反轉,智取補捉嫌犯日高的驚悚片情節,就不敢往下看了(結果目前愛到已經三刷XD)。(是不是都自己補腦我)但,必須說殺人現場的片段真的是驚悚啊。
可怕的一幕
後來看到預告卻發現,咦!怎麼劇情會是日高跟彩子一起把討厭的河原踢走,變成警察與殺人魔互助的情節?怎麼回事?這劇情真是讓我猜不透啊,才又開始恢復勇氣決定繼續往下看,如果是互助+搞笑的走向,這個我就可以。
然後就在第二集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天阿!這位日高魂彩子身好帥阿!雖然外表看起很邪惡,但其實默默在保護彩子〈日高身〉不要被抓,雖然只是嚷嚷跟壞笑,但也都沒有對八卷跟小陸下手,這種外表高冷內心溫柔的人根本是我的菜,很快的,我就開始愛上日高陽斗的人設。
彩子魂日高身:我決對不會看的。
也開始慢慢覺得,這根本不是什麼驚悚懸疑片,而是一部溫馨感人又帶點搞笑的獵奇片,到底什麼驚悚片會去拍彩子日高身洗澡滑倒啊,也太好笑,還是只是想秀一下高橋一生的肌肉(沙必史時間),恩這個不好說,還有日高魂彩子身跟小陸一開始就開了車了,這究竟是......我該怎麼理解這一對的發展?!
影片埋很多笑點,不按牌理出牌,既無厘頭又搞笑,有時還十分獵奇,真的很日本。
有幾個場景特別好笑,讓人印象深刻:
  1. 一直走進女廁跟女子湯的彩子魂日高身(笑)然後大家尖叫
  2. 對影片開車有反應的彩子魂日高身(笑)
  3. 第五集開頭
    日高跟彩子說:小心好奇心殺死一隻貓〈英文〉
    彩子完全呆萌回:黃瓜、黃瓜怎麼了〈要被這裡笑死〉
  4. 跑到仙台刷信用卡,吃美食很愉快享受的八卷,還說如果去北海道也可以〈太好笑的人設,訂便當專業的呆萌八卷〉
  5. 在監獄也要嘲諷日高不能吃堅果的九十九(原本還以為9是九十九要被殺,結果不是)
  6. 小陸說:我該怎麼理解這件事?就當做打開新世界的大門?!(指的是他跟日高魂彩子身開車的事)
小陸跟日高魂彩子身進展神速XD
後來一直演到小陸去住師傅家,師傅說出那句:「我只剩三個月可以活了。」的時候,我突然有靈光一閃,師傅該不會就是兇手吧,不然這樣一個邊緣醬油角色會不會給觀眾太多細節(果然是空集合=太邊緣了),但當時覺得很難把師傅和日高聯結在一起,猜不透為什麼會共同犯案之類的。
其實前面我也有懷疑過兇手是不是八卷,因為他有時候太雷啦,豬隊友阿,後來發現八卷只是真呆,不是身為兇手的故佈疑陣。(笑)
享受去仙台觀光的八卷(笑)
當兩人換回來之後,日高說話完全就變成男生了,這反差頓時讓我覺得,天阿!好MAN的日高,好帥阿!(咬床單)當下整個被高橋一生圈粉,還搜了他接演的廣告,發現高橋一生也太帥。
變回男生的日高,就看起來好MAN啊
彩子在這個過程也逐漸變得不太一樣,比如會跟八卷還有陸說對不起、謝謝你,因為一直以來彩子好像都只在乎自己,而最後也為了日高奔走,開始把別人放心自己心中,連陸都吃味了,但我說小陸也賺到,他有吃了日高彩子身阿......
當然看到最後還是有很多謎點未解(留白),讓人更意猶未盡,覺得這部片好像喜歡把人物關係都拍的有點曖昧曖昧,好像有什麼,又好像沒什麼,比如說,日高是不是喜歡小陸呢,在陸返家之後,開心眼神的日高,讓我覺得有什麼貓膩的感情,還有比如說,日高到底有沒有喜歡彩子阿?這點真是太謎了,完全看不懂,彩子倒是很在乎日高。以及,日高跟富堅去SPA到底是單純去SPA還是有開車呢?(PTT網友討論成一片)因此結論就是,日高就是如此謎樣的一個傢伙!
至於最後一幕,兩人怎麼又交換了?難道是日高媽媽要幫日高找媳婦了嗎?呃!
(SP敲碗)日高到底喜歡的是小陸、富堅還是彩子阿?!我想不透啊!(吶喊)
這部片除了主要角色之外,其他每個角色也都很鮮明友善,像是看起來很可惡但其實也很有正義感的河原、真的可憐又無奈悲情的東朔也、一個有點兇兇但很可愛的日高爸爸、最後兩集榮登MVP男主角大暖男:小陸。〈小陸你太暖啦,抱著彩子說完話離開時,我都要掉眼淚了〉
發現彩子疑似喜歡上日高的陸,心情有點複雜
讓人想掉眼淚的名場面有很多,像是被欺負的東朔也回憶,以及最後彩子跟日高偵訊時,掉下眼淚的日高,只能說這部片的演員演技都是一等一的厲害,看他們飆戲就覺得好過癮。
這部片也同時在探討著關於悍衛正義的反思,河原不擇手段的追查,彩子不近人情的追補,到後來開始懂了,原來除了黑跟白之外,世界還有灰色地帶,而日高則是選擇自我犧牲來保護他的理念。另外如果你的朋友就是殺人兇手你會怎麼選擇呢,就像小陸這樣默默陪著師傅走上他人生最後的路,真的是影片中最溫柔的安排,也是很美好的一段。
彩子跟日高偵訊的對手戲
最後,一定要來推一下這一季覺得很強大的《天國與地獄》,看完覺得心裡好暖,覺得被每個角色的善與愛感染了,整個人都變得溫暖起來。
高橋一生也因此榮登我日劇最喜歡的男主角之一,大心。
延伸閱讀:高橋一生拍的駕訓班教練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B4XVbPOX8
真的是很帥(傻笑)。
來一張可愛的彩子魂日高身最為結尾
27會員
23內容數
靈性探索旅途的各種奇聞軼事,遇見外星人、探訪宇宙、前世回溯、動物溝通等,各種精靈古怪的奇幻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