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觀後隨寫│《揭大歡喜》在這復古而斑斕的世界,不需為自己的眼光設限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算迪士尼偶爾也會出個不談戀愛的公主,談「愛」的故事依舊多得難以細數。這裡沒有費盡千辛萬苦後終得相守,只有在自我摸索與對彼此的試探中,重新確立愛情走位的戀人。
電影翻改自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名作《As You Like It》,比起《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或《CATS貓》的電影版,舞台手法更無痕的方式融入其中。作品以現代背景為基礎建立架空世界,配上些許近未來元素,並藉由代替歌舞、讓戀人們暈頭轉向的劇情線,譜成一曲新世紀古城C門町的戀愛歡樂頌。
(以下內容含部分劇透)
生於城市卻遠離塵世,假想中的C門町被塑造成網路暴風圈裡那個寧靜無雨的風眼,wifi結界密實得連界邊都難以偷得一絲訊號,發送訊息急不來,你得交給包辦從印刷到傳送的一條龍快遞服務──原以為這些只會彰顯無網路的落後與不便,但區域悠揚愜意的生活步調模糊了快捷的必要性,更有不少像是命運相談、戀愛指導這種,親自面對更能增進效果的交流。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街道小店盡是瀰漫的戀愛病菌,感染率之高,就連嘴上嚷著「沒有網路要怎麼談戀愛」的 Celia 也隨之中標。
說到愛情,雖然主角兩人解任務的過程像是上了一堂又一堂的情感關係課,但實際上,這項課題看似有許多經驗能參考,想從眾多戀愛大師的指導中精準套那用那些理論卻非易事。畢竟,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沉淪愛戀的方式,即便同為一見鍾情,有的人是天雷地火、有的人是鑽木取火,更有一種,是兩枝火柴早已磨的發紅,卻為更先燒起的玩心在彼此的燃點下反覆引誘。
電影在描敘許多對愛情展現的盲目、痴狂與渴望的同時,也藉著玩轉各種對比意象,於愛情主線外增添趣味。個人很喜歡的一幕,是當場景跟著角色從C門町區內來到區域外,訊息提示立刻紛至雜沓的從周圍響起,路人甲乙各個低著頭,或沉迷或應付自己的手機,凸顯各位烏托邦之外的人雖存在於「現實」,注意力卻被綑綁於「虛構」世界,主角們穿梭在這樣人群中的呈現出一種很有意思的畫面。
無論是老爸搞失蹤的理由、遺囑的安排,還是羅琳在那句「如果我變男生,會有人喜歡我嗎?」後的興起之行,這些承襲於舞台劇風格的荒謬安排在「愛情」那歡鬧又難以捉摸的本質面前幾乎消聲可略。而即便有了性別置換帶出的意義,與使用浮誇的表現手法來刻印社會表象,我仍認為老派觀點並非完全無法留存於新世代。就像 Celia 本身寄於愛情的想像看似傳統,但從她剛進入C門町時的各種反應便可知她並非古板守舊之人,我想她所擁有的包容性正是這個各種轉型意識抬頭的現代社會最需要的。
2會員
28內容數
即便生於光影、表以顏色、奏演悅音,終只見著黑白行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