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與工作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到台北後,生活充斥著工作與忙碌,每天都在為無止盡的工作煩惱,感到焦頭爛額。在日子的折磨下,作息變得不正常了、肚子常覺得悶痛,而原本的每日功課很多都被我放棄了,包括寫作。更糟的是,拖延的壞習慣作祟,讓我越來越不敢面對現實。我毅然決然地回家,試圖暫時逃離逐漸失序的生活。
我獨自一人在書桌前思考,開始回顧了這段開始寫作的時光。寫作,是一種生活的提煉,儘管會消耗大量的精力,但寫出來的作品是屬於自己的思想結晶。工作,是一種剝奪,剝奪想法、剝奪樂趣,重複而單調的日子,衍生許多無奈與苦悶。身心靈被壓榨的一點也不剩的我,即使坐在書桌前也沒有動筆的欲望。大家都知道人生需要一點生活的調劑,但我覺得不只是吃喝玩樂,更重要的是走出去,接觸不同的人、參加不同的活動、感受不同的環境,讓靈感的活泉湧現。
對我來說,寫作的靈感來源,一部分是來自生活體悟,一部分是來自回顧過往,但是,總會有那麼一段時間,你正過著平淡無趣的生活、你不喜歡也不想要的生活。不過我們可以學著適應,一方面不要讓工作消耗掉太多能量,至少在下班後還要過著正常的生活,而不是累癱在床上;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練習轉換視角,試圖找出生活的樂趣或意義。畢竟走過黑暗的人,才知道光明的可貴,曾經過著平淡的生活,才會想要追求不一樣的自己。
張叮噹
張叮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