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題】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破、Q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廢人隨談動畫 #?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破、Q〉

。「屬於我們這時代的動畫」

我喜歡EVA,但嚴格說起來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能夠使用粉絲或是迷迷之類的詞彙,雖然當年漫畫全買了動畫也是追著第一版在台灣上映的進度看完,但我從來沒有非常非常認真去跟人討論或是筆戰關於EVA的任何文章。
雖然並不是說EVA迷迷就得散發出濃厚的戰意,可是透過護航或是筆戰或是討論這個過程,我認為對一部作品的認可還有信仰才會逐漸上升到一個「喔對我看過」完全無法理解的高度——
當然,我是喜歡EVA的。
尤其在機器人大戰的幫助下,這十幾年即使不是每一次的新作品都有所涉獵,但透過不同腳本、看到不同經歷之後成長的各種碇真嗣,那其實是一種很奇妙的認同感。
UC對我來說太早,SEED對我來說太新,而這幾個關於鋼彈紀年的專有詞彙現在甚至有默默變成死語的可能性。
於是這個喜歡變得複雜而又有些曖昧不明,有種微妙的距離感。特別是在新劇場版上映之後,看著突然出現的新角色,看著偶爾跟其他遊戲合作時微微劇透的角色立繪,看著明日香從「惣流」變成「式波」,心中想著我這次絕對不會跟小時候一樣中計了,絕對要等整套新劇場版出完再看。
於是在拖沓了多年之後,在終確定放映完畢之後,我開始補完新劇場版。
——如果要再用一個死語去描述我的心情的話,大概就是瞬間感受到「大家都回來了」這種心情吧。
先不談到底是重製還是平行宇宙的問題,在觀看新劇場版序、破兩部的時候真的是對自己心頭不斷湧上的記憶感到驚人和意外。我記得這個分鏡、我記得這句台詞,一邊大驚小叫著,一邊翻出有在Netfilx上映的TV版一邊對照到底哪裡有所不同。
(這真的超級超級有趣,而且我相信這種「記憶湧上」的狀態不是只有我,可能經歷過那時代的人看看某某使徒出現就會立刻想起戰鬥配樂劇情畫面,誰誰誰在這集做了什麼,非常好玩。)
所以,我覺得如果想要懷舊的話,忽視掉新劇場版重新定稿的世界觀設定,那個過程是有趣的。
除了Q,Q真的很爛。
大概就跟我前段時間把《最終兵器少女》拿起來翻了翻差不多,劇情和當年的回憶重疊,眼淚像是不用錢一樣在掉。
總之是補完後的隨手抒發,後面都有雷。

。立意

撇去賺錢還有測試技術這兩點,我覺得要先搞清楚「新劇場版」四部到底砍了誰的戲份,又有什麼目的;我覺得整體來說新劇場版想談的就兩件事情。
一、解釋清楚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衝擊。
二、解釋清楚監督心中的「人類補完計畫」到底是什麼。
我覺得因為TV版的存在導致後來討論起EVA時總是會跳來跳去的,但其實EVA本身並不是一個真的那麼晦澀的一部作品——反而因為庵野習慣性的表現方式,導致很多鏡頭是用他的角度重新咀嚼一遍,那是一種個人色彩和見解,但是在「劇情」層面卻很容易讓人藍色窗簾。
在劇情這方面,應該要先以漫畫版還有劇場版真心為你這兩個結局為主,拍手結局雖然很有梗很好笑但那真的不能算是結局。
漫畫版的結局和真心為你的劇場版幾乎是一樣的,但不一樣的部分我覺得也很有趣,其實我覺得當初如果看這兩個版本的話EVA的「爭議」就不會有那麼多——但這兩部完結的時間都在動畫完結之後很久才出來,又有遊戲的支線亂入搞到整條線變得過度複雜;不過任何針對劇情的討論我覺得都應該立基於漫畫版、劇場版。
新劇場版要解釋的東西也呼之欲出,那就是到底在衝擊三小,到底在補完三小。
先接受這個論點,然後再看新劇場版不同的地方。

。新劇場版的「不同」

我其實有點討厭新劇場版瘋狂解釋設定導致EVA本來全部人都很有病的這個設定幾乎消失了,你甚至還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針對兩個不同版本的明日香給出的評價:新劇場版是真傲嬌、舊版(漫畫版和舊劇場版)只對真嗣傲沒有對真嗣嬌,害我笑了很久。
新劇場版把所有心靈破碎的部分集中在真嗣一個人身上,這點真的讓人有點生氣。
其次,我認為需要注意到新劇場版在「設定」上已經是不同的平行世界了,很多人因為劇情的一致性認為只是「重製」,我認為這是說不過去的。
不同世界的細節有非常多,簡單來說新劇場版更強調「第二次衝擊」造成的影響,包括海的顏色、文化的斷層、科技等級的不同等等,這幾乎就是在明示讀者「重開機到這個程度ㄌㄛ」這件事。

。Q的敗筆

就如同前面所述,三部新劇場版將所有人有病的部分幾乎都「修正」了,明日香沒那麼有病了、心靈不用被弄髒了;零對源堂的依賴雖然還有刻劃,但不像原作那麼扭曲;律子ㄊㄇㄉ就只是拿來放置劇情……
顯著的好處是對真嗣的成長有比較多的篇幅,但這個唯一的優點在Q就被電到不成人形。
在Q裡面,EVA製作小組突然不知道怎麼說人話了。
每個人都突然變得很機掰,不會好好說話,人人內建AT力場,然後要衝劇情的時候就突然一大段一大段語意不清帶過,這方面真的挺幹拎老師的。
如果需要一個很具體的形容,我覺得Q就跟原作TV版的拍手結局一樣,不知所云而且莫名其妙,除了炫技之外很刻意強調「讓大家都看不懂EVA」這一點,所有的角色行動都失去了立場和邏輯,人均智障。

。EVA的本質

我覺得不管解釋得再多,神學色彩再怎麼濃厚,EVA本身都是很好懂的:「一部炫泡的描寫青少年成長的作品」,尤其是真嗣在缺乏引導者的前提下只能不停地摸索將自己碰得遍體麟傷最後依舊持續這點。
這也是我不喜歡新劇場版,尤其是Q的原因。
除了渚薰之外其他人到底在幹嘛呢?故弄玄虛真的也不該這樣做啊,花這麼多年做了Q然後終延了又延,這實在是讓人很生氣。
真希波人設很棒,但我不知道除了賣人設之外她對劇情的意義何在,這讓人很難過。(好啦我有偷看終的捏他,但我不太想認同這個設定)

。小結

去看漫畫版。
TV版銜接舊劇場版的方式也ok。
新劇場版的心理描寫輸給舊版太多,是一種偏向商業化的取捨;當作一個引子回去複習舊版挺好的,但如果想要真的認真吃點什麼還是其他版本比較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5會員
307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