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廢人隨談二次元 #?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前言

看完序破Q之後就開始等上映,抱著絕對不想被雷絕對不要看妥協出包Amazon翻譯災情版之後就一直撐到在台灣上映才去看完。
應該會有一點點雷。
關於序破Q和EVA本身的評論可以來看這篇文章:

。《終》的粗暴感想

對我來說《終》是一部太過直接的作品。
不是說那些突然飛出來的設定很難理解,也不是說畫面表達的方式很抽象迂迴——我覺得庵野這部有種把自己逼到受不了之後就一口氣把東西丟個一乾二淨,直接幹你娘塞爆那種狀態。
還在戰神學嗎?好的,我ㄊㄇ加暴,加好加滿加到吐加到大家可能都看不懂但他真的有仔細把那些設定塞進去耶。
還在青少年崩潰嗎?那來吧,完結的時候我們直接讓讀者跟作者一起長大,來面對超現實的家庭父子問題吧。啊怕你們看不懂,所以我留下超級超級長的片段說些莫名其妙的東西讓大家好好思考唷。
所以我看完當下的感想很具體:
我就邊吐槽,邊哭。
想說隨便放個什麼音樂都會哭,結果one last kiss一下就直接噴出來。
噴出來之後又覺得很不甘心,ㄊㄇ當初《Q》到底在衝三小,雖然《終》有一堆問題,但他就是有好好擔任一個世界線收束的角色,好好地跟過去那幾年累積的東西全部說個再見。

。新世紀福音戰士世代的我們

EVA對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真的是一部非常獨特的作品。
現在跟我說以前富野多黑,人肉炸彈怎樣怎樣;或是惡魔人多黑,大家全死光光怎樣怎樣……但說實話,補番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尤其當你事先在奇怪的地方知道劇情之後。
得益於小時候漫畫店的期中期末前三名免費看一整天政策,當年我和我姐幾乎是一整櫃一整櫃各自這樣掃過去,所以還在國中的時候我已經往青年區甚至成人區邁進了。
但那些作品——包括所謂富野的、包括惡魔人、包括手塚之類的,一堆「很成熟」的作品——他們其實根本沒有想要跟青少年想要對談的意思。
如果要壞心一點來說,或許全世界的大人們都是這樣的,就如同台灣當年的「草莓族」一詞,日本也有ゆとり世代(指1987年後出生的日本人,簡單來說就是學制改得更加輕鬆、開始實施周休二日等等),在大人眼中大概就是如此粗暴,問題都是你們太過軟弱草莓,我們應該要把目標放得更加長遠。
反戰,環保,地球永續,能源危機等等;或是黑道、政治、國家種族對撞之類的……
老實說,那些東西對一個孩子來說太遙遠了。
真嗣第一次駕駛初號機的時候,他才十四歲
他不是生長在一個第一集就要偷鋼彈出擊的世界。
他不是出現在一個大家都知道有外星人會入侵地球的世界。
他不是出生在Cyberpunk背景、不是出生在地球即將毀滅的世界。
他就只是個一般的國中生。
然後,當年的我們就這樣看著。
看著他上去,看著誰誰誰跟誰誰誰還有誰誰誰領便當,看著ED的綾波零Fly me to the Moon順便覺得色色,看著看著莫名其妙得到一個拍手的結局。
那就像是你把所有的自己丟進去之後,然後ㄊㄇㄉ最後監督在TV版給你來個夢結局差不多。
但必須說,「完整的」劇場版還有漫畫版結局我覺得都處理得很好,雖然留下很多未曾解釋的名詞,但這兩個版本的結局我認為並不會輸給《終》。
——畢竟,就本質而言,《終》或許只是庵野的一個執念
就跟金庸修了三版自己的小說,細節改到大家都崩潰,但是劇情的推動力以及結局並不會因此而改變。
蕭峰還是得死,胡斐終究還是薛丁格的劈與不劈。
再加上EVA本身就是$$$$$$$$$$$$$$$$$$$$$$$$$$$$$$$$$$$$$$$$$$的超級不敗原則;如果以近30年的作品來說,純以IP論,扣掉鋼彈,應該只有柯南跟七龍珠敢說自己穩穩贏過一頭?
(我後來查了資料,在他之上又年代相近的還有《航海王》跟《遊戲王》,反而柯南沒那麼賺。)
新劇場版重啟是具有高目的性的——當然。
就是要賺錢。
就是要在賺錢之外把這個故事一直被人詬病曖昧不清的地方解釋清楚。
雖然事後來看這種把對於劇情的揣測徹底掰開來說,掰碎來說的方法實在是很機歪,可是我這是對各種臆想猜測假說的超級反擊拳,作用類似於「你們不要再打了,要打就來《終》裡面打!」
不管你們讀者有沒有懂有沒有爽,反正我名詞設定甩完了,爽。
但是庵野也長大了,甚至也老了。
所以《Q》裡面處理真嗣的感情和困局粗暴到接近沒水準永遠不講人話,《終》倒是花了很多很多的篇幅去讓源堂說。
雖然源堂還是不講人話,總結一句就是「我想你媽啦QQ」,但這種中年男子的奇葩執念我覺得反而是很純粹的,雖然有點好笑,但也有點可愛。
(不要發生在我身上就好的那種可愛。)
對應到新劇場版「EVA駕駛員不會變老」的這個設定,我覺得很棒。

。さようなら,全ての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結終究還是解開了。
當年不知道為什麼拍手的大家,最後應該也是很多次想要拍手。
(雖然也可能是因為劇情荒謬到想要拍手)
沒有什麼和解共生這種事,你講一句我講一句,彼此都不理解那也無所謂,反正最後一個留下來一個重開機,世界繼續開心運轉。
雖然當年TV版那樣收尾有諸多因素,雖然後續「完整的」劇場版和漫畫版都有補完,但新劇場版的《終》對我來說就很像是當年那個射後不理的爸爸突然回來,好好把當年射後不理的理由和動機重新說一次——這邊純粹是舉個例子。
說完了,就是真正的再見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得出來,最後閃過去的好幾幕都是當年TV版、劇場版的畫面。
然後這時候雖然有點感動,但又因為前面的發展導致你覺得或許要吐槽才比較合適。
但但但,就在這時候——
宇多田她,唱歌了。
宇多田ヒカル - One Last Kiss
就……這種大招雖然很無賴,可是庵野他太有誠意了。
EVA世代是特殊的。
他直接和網路世代撞在一起,這是每個人都會擁有心之壁的年代。
以前是寫給國中生的你,現在如果進度快的話你的兒子可能都要國中了。
日文隱晦之故,さよなら有許多解。
甚至不是解的東西,只要作者爽,它也可以是那個解。
——但是,無論如何,你都必須先相遇。
謝謝庵野謝謝貞本義行謝謝GAINAX,雖然我也忘記我是先看動畫還是先看漫畫還是看完動畫之後立刻去買動畫,因為有當初的相遇,才有今天的、在半夜因為看到朋友也去看了《終》聊一聊之後莫名其妙生出來一篇文章的這個時刻。
おめでとう。
さようなら。

在這感傷部分之後送上邪惡的結局惡搞連發。

。結語

所有的作品都具有時代性。
並不是單純的「新」或是「舊」,很多時候這些作品載體更需要反映作者的年代和作品的時代,像是你不一定需要了解日本的近代史,可是如果從二戰之後、反美時期、經濟泡沫時期、少子化高齡化、寬鬆教育世代等等面向去看,會更加契合整部作品。
前段時間在各大社群'網站分別流行起兩個東西:一個提問是人生第一部看的小說是什麼、一個則是個人動畫各種排名之類;雖然兩個風我都沒有跟,前者是當時實在太小早就忘了,後者則是看過太多之後反而很難選出一項一項的「最喜歡」、「最治癒」、「最想推薦」等等……
年紀不能太小,不然除了分級制度可能過不了之外也不能夠明白那些太過意識流的東西。
年紀不能太大,不然以過度成熟一眼就能看出《EVA》本質的歷練來說那會少了很多樂趣。
但對當時徬徨的我們而言,我想《新世紀福音戰士》必然是影響最深的幾個作品之一,甚至我到現在還是喜歡意識流和一些跳脫的文字畫面表現手法老實說也是其來有自。
新劇場版是一次道別。
但我想年輕一代、更年輕的一代,還是會因為〈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而對這部作品好奇,又因為好奇而試著去找動畫或者漫畫來看,然後在時空的錯置之下重新又一次「補完」屬於他們的少年時代。
我們的輪迴結束了。
而他們的輪迴才正要開始。
高橋洋子 - 魂のルフ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