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個圓:《日日是好日》觀後感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也二刷了《日日是好日》這部電影,雖然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先來說說第一次看的時候的心得吧。那時的我正經歷職涯的低潮,垂頭喪氣的我想起了這部老師推薦過的電影,而在看完後我只記得女主角跟他爸爸說再見那段吧,其他的或許就是「茶道真是繁文縟節」這種不太有營養的想法。
  這次的二刷,我卻從電影開始了30分鐘後,眼角不停地流出淚水:有時候是與劇中女主情緒的感同身受(我也是那種堅持自己想要,卻不斷碰壁的人);有時候則是感覺到真正在學習一份「技藝」原來該有這樣等級的忍耐與堅持;我也在導演鏡頭運作、演員細部的表情變化之間看到了微妙的戲法,體驗到為何有這麼多的人對看電影感到著迷的心情。
  而還有一個感觸極深的點,就在於劇中對於生命是一個「圓」的呈現:無論是四季的更迭與復始、一個12年才能用一次的生肖茶具、學生與老師竟然如此巧合地,共同體驗過「人生無常的課題」……。而電影的最後,我很喜歡那一個鏡頭的運鏡:當典子被告知可以出去當老師了,他臉上那種似笑非笑的神情,對映著台詞:「未來又會有怎樣的挑戰在等著我呢?」
  能在四季的循環與人生的無常間體驗一切,我想就是日日是好日吧!
高雄駁二本東倉庫,2021.03
*世事充滿變化,願遭逢無常者歸於平靜,並重回新生。
    Will Lu
    Will Lu
    採集島嶼故事的研究者,喜歡在世界的裡與外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