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秀美王子」拉斐爾(4月6日壽星)

4月6日知名壽星:「秀美王子」拉斐爾(Raphael / Raffaello Sanzio;本名:Raffaello Santi,1483-1520)
推定為拉斐爾的肖像[
完成《雅典學院》(La scuola di Atene)、《草地上的聖母》(Madonna del Prato)、《聖禮之爭》(La disputa del sacramento)和《西斯廷的聖母》(Madonna Sistina)等曠世超凡之作,誕生於義大利烏爾比諾(Urbino)的拉斐爾,堪稱近五百年來,舉世無雙、獨一無二的藝術才子,其一生在建築與繪畫上的無比成就,縱然不幸早逝,但仍舊得以在身後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齊名,被推崇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三大不朽巨匠。但您知道嗎?其實他也是西方社會裡,極少數自己的『名字』比『姓氏』還被廣為人知的代表…
父親本身也是貴族御用畫家的拉斐爾,從小就薰陶在濃厚的藝術氣息之下,雖然父母親於他8歲和11歲時相繼辭世,但在監護人(叔叔)的呵護與細心栽培當中,年僅十餘歲時,他就已經在私人畫室展露出過人的創作天分,更在正式出道不久後,憑著旁人難以企及的實力,獨自經營了一間繪畫工房,作品評價還高過了師匠一輩呢…
至於受到當年「人文主義」興起(此說乃源於黑死病的肆虐跟破壞)之影響的他,也因能夠完美地把傳統羅馬天主教神學教義裡的敬虔信仰觀點和所謂從「外邦人」(異教徒)角度所出發的美學價值融為一體,同時加以轉化昇華,因此對於西元十六世紀初文藝復興時期的畫風,可說是隻手展開了一頁全新廣闊的篇章!尤其他習慣以「秀美」的風格來繪製各式人物,故整個構圖畫面看來極為和諧,也得以讓觀賞者心情獲得紓壓跟平靜,進而也深深啟發了後世畫家們的筆觸!
草地上的聖母(義大利語:Madonna del Prato),1506
聖喬治與龍(Saint George and the Dragon),1504-1505
短暫人生如他,拉斐爾於西元1520年的4月6日,也就是37歲生日當天,因一場突如襲來的疾病(部分學者指出疑似是縱慾過度染上不治之症)獨自猝逝在羅馬,但悄然離去的身影,他卻已像恆星般留下眾多著名且完璧的珍稀之作。
《雅典學院》(義大利語:Scuola di Atene),1509-1510
拉斐爾最為出色的傳世巨作,毫無疑問是現存於『梵蒂岡博物館 拉斐爾房間』(Stanze di Raffaello, Musei Vaticani)的《雅典學院》,在這幅小編個人相當喜愛的壁畫裡,拉斐爾巧妙精準地將西方文明史上分屬不同時期的名人集中在同一個空間當中,更把古希臘、古羅馬、和他本人所處在時代裡的義大利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薈萃一堂,壯麗表現出了自身篤信人類智慧和諧,讚嘆與崇尚西方文明的智慧結晶!
值得一提的是,在義大利政府尚未導入歐元使用之前,義大利政府所發行流通最高面額的50萬里拉紙鈔,封面人物正就是拉斐爾。
好美的紙鈔!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王子與公主[極短篇小說]「從前從前,在哈普尼斯星球,北國有個公主,善良、美麗、會跟小動物講話,職業是動物溝通師。南國有個王子,勇敢、英俊、喜歡拯救別人,職業是獸醫。他們在同一間森林動物醫院,當了二十年的同事,偶爾加班,薪水還不錯」 以上是宣傳文案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陳若
2021-08-29
完美落地|亂彈阿翔-東京奧運後的回味~鞍馬王子李智凱真實呈現亂彈阿翔的完美落地 翻滾吧 ! 阿信 電影主題曲 作詞:亂彈阿翔 作曲:亂彈阿翔 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   重新的喚起 埋葬在我心底的血液 沉住氣 我的心不再移   屏息不放棄 慢慢的朝著我的夢前進 忘了吧! 混亂的事不再提   放了吧! 把心思變唯一 我會用盡所有力   奮力的躍起在天際 迎著光明 我會更用力呼吸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1-08-20
秀美之燕 秀燕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之最大,因為我照顧孫子實在力不從心,有時候三個小時我就累垮了,幸好隔天又有秀燕(我的親家母)來替我。
Thumbnail
avatar
任任
2021-03-11
耽美漫畫│開箱王子x實況主,台灣YouTuber的戀愛故事《我的網紅男友》相較於我平常看的BL商業誌(大概前三頁開幹),這本是水到渠成的戀愛→做愛。但因為戀愛的部分甜甜的、很可愛,導致我第一時間把這本誤認為純愛清水本,然後翻到下一頁:哇,a whole new world捏。 是一本在小細節,對我來說特別「台灣」的耽美漫畫。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02-23
王子與國王(一)每一個國家的君王,在他們成為國王之前都曾經是一個快樂的小王子,充滿著童心,天真,善良與可愛。 在某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也存有這麼一個快樂的小王子,他名字叫做普拉頓。他身於斯拉富國,深受雙親與國民的愛載
avatar
別光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