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ebtoon的分類法:今天的分類「演藝圈」和「女主有病」由誰獲勝?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4/7,Webtoon馬拉松的第七天。
昨天的文章是針對Webtoon還沒有很了解的觀眾所寫,但事實是,如果對漫畫都有一定愛好,只要下載App、稍微點幾部評價高的,之後你就會開始自己認識更多了。
經歷了簡單的認識以後,接下來的三天,我將會每天歸納出兩個作品分類,各分類再挑選幾部我心目中的佳作。
介紹分類之前,讓我先說明Webtoon的作品分類是怎麼陳列的:

1. 星期排序

Webtoon的作品更新時間,通常是每週開放一回免費話次:
讀者可以選搜尋在「週幾」更新的作品

2. 內容分類

這個分類就相對常見,通常也是讀者去搜尋自己可能會有興趣的作品的指標。
劇情、奇幻、搞笑、動作、生活、愛情、英雄、感人、古裝
另,每一分類底下,亦可再選擇依照「人氣」顯示作品,或是依照「愛心數」,讓讀者一目瞭然目前Webtoon上的閱讀趨勢。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歸類在劇情底下的作品,並不會完全只歸類在單一分類下,作品可能同時包含奇幻元素,卻也可能具備愛情元素,或許可能是動作系列再搭上奇幻......諸如此類。
這個頁面中的作品有七部我正在更追,兩部已在清單中,其他的我都有聽過但是我都還沒開始觀賞呢

3. 人氣排行榜

這個就很好懂了。
不過年齡排行榜就非常有趣啊!

4. 編輯部特輯

隨著節慶或是其他特殊活動,編輯部會邀請幾位作者,依據編輯部的主題畫1個話次左右,形成一個特殊的專欄,讓還沒有發掘過這些作者的讀者可以在特輯裡多加認識。
於是這些特輯,作者可能會從原本的有在連載中的作品畫個類似番外篇的故事,也有可能都是讓作者自由發揮,非常有趣。
有時候,編輯部也可能只是想純粹推薦,所以會匯集各種作品的不同話次,目的就如上所說:讓更多讀者認識他們可能還不認識的作者和作品。
以下幾種特輯都是例子。
大家可以發現,每個話次的預覽圖畫風都不相同,因為都是由不同作者創作。
食慾之秋特輯
鬼哭神嚎恐怖動態特輯:此特輯裡頭的作品都有加入特殊的漫畫效果!恐怖感提升
編輯們純心的推薦
其他特輯都一直存在於Webtoon裡,我可能還沒有全部都接觸到,不過會繼續摸索編輯們的努力的。

一木的Webtoon籤筒

下面這七個分類,是我使用Webtoon到目前為止,覺得特別會關注的幾類作品。
關於外型、化妝的探討,以及罷凌,是非常常出現的議題。
而真實人物穿越進小說情節亦是前陣子用到有些爛掉的作品,驚悚恐怖一直也相當多。
籤之一:外型/自我認同/美妝
籤之二:穿越書中書/主角全知觀點
籤之三:恐怖/驚悚/末日/生存戰
籤之四:演藝圈
籤之五:女主有病
籤之六:人鬼/妖怪/前世今生/時空
籤之七:感情/戀愛/生活
上述共七支籤,今天的我使用亂數抽籤:
抽出4與5
下面會分別針對第四和第五個分類聊幾部我喜歡的作品。我只會聊我看過的作品。

籤之四:演藝圈

在這裡我選擇了兩部作品,其餘有一部叫做《指間上的狂粉》(朴正憫),也是在說明星和追星族的故事,我目前還沒開始看,所以尚且無法放在參考名單內。
另外最近開始的新連載《如星光璀璨的你》(ARI),男主角也是身處演藝圈的設定,不過我現在才看兩話,暫時還沒有太大的共鳴,所以在此也先不特別介紹。
  • 《所以我和黑粉結婚了》Jaerim:已完結!含特別篇和後記共89話。
記者李璟英在一次工作行程中,與明星胡準尬上,兩人的爭執鬧上新聞,璟英失去了自己的記者工作,對胡準感到非常不滿、成為了胡準的黑粉...
兩人後來在電視台炒作和各種奇妙的機緣之下,共同上了類似於「我們結婚吧」之概念的節目...
評價:8.5分。
劇情不算新穎,但兩人感情的描繪還算是有循序漸進,而且笑點算多。
  • 《女主失格!》淇萌琪:連載中,目前累計至68話。
天才演員千麗莎受人陷害陷入吸毒疑雲,事後決定退出演藝圈。
後因為了保住的房子決心要重回演藝圈,她將面對的不僅是大眾的輿論、還有藏在演藝圈裡頭的黑暗。
評價:目前9分。
因為女主個性相當不平凡,加上故事中「對戲」橋段,我覺得作者有下過功夫,在鬥智、飆戲橋段挺有感覺。而感情線介在一個小小尷尬的角度,因為我認為故事中的角色,獨立存在的話都已經是很有趣的設定了,對於是否要促成誰與誰的配對,到後期雖仍然喜歡看他們互動,但卻更在意每個人是否都有找到自己。

籤之五:女主有病

共計得到我四部作品!
  • 《女主失格!》淇萌琪
不要以為我是亂想的,這個主題是仔細考量後覺得很適合加進我的籤筒的,因為Webtoon真的不少女主很有事的作品。
而《女主失格!》是我第一部要歸類在這裡的作品,先撇除麗莎在演戲上多麼有天賦,他的生長環境和言行舉止都算是與社會脫節。
  • 《你的微笑是陷阱》Aengo:休刊狀態,目前累計至39話。
車百合是個面貌凶惡,無人敢接近的類型,這樣的百合,遇上了鄰居奶奶剛搬來的孫子 - 一個本來是偶像練習生的美男子 安基侑,兩人接觸將擦出非常有趣的火花。
評價:8分。
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於,因為「做者無意、觀者有心」而產生的誤會非常多,因為反差行程的幽默感也相對提昇很多。
這種設定不算是很稀有,但還是默默會被吸引,所以我給了個不錯的分數,但尚且未驚喜到可以讓我再給更高。
  • 《無解少女》鄭昔佑:連載中,目前累計至18話。
泰雄是個拳術國手級、將來預計做保鏢的男生,他受到委託,前往雇主指定的高中,隨身保護一名指定對象:一位女高中。
佳彬是個明顯到受嚴重罷凌,但性格卻異常孤傲也看似毫不在意、很愛用自己的手段直接以牙還牙,表現冷酷,所以被我歸類我的有病女主之類。
故中的霸淩橋段有點誇張,在最初幾話會對於「佳彬」這個女主角到底為什麼這麼乖辟感到好奇,不過讓讀者感到好奇的時間拖的有點久,所以目前我給這部作品的評分是:7分。
不過近期的劇情看似總算有要揭曉佳彬的某些面向,所以我還在繼續觀望。
可能是因為某些劇情設定和女主角非常豪爽和以眼還眼的個性很受特定讀者喜愛,所以在Webtoon上的評分其實一直居高不下。
  • 《醜聞》DOG:連載中,目前累計至33話。
女主角智友是名記者,疑似目睹老公出軌的現場,對象竟然還是知名女演員,深受打擊。
奇怪的是,以智友之名刊登的女演員緋聞新聞竟然登報,智友的記者生涯和婚姻雙雙破裂,同事竟不明原因遭到滅口,前夫的事業也因此受阻,兩人都以為這是對彼此的狹怨手段卻都不知道原因。
但事發後的幾個月,智友再次重返記者職業,想要好好調查這事件的主因,並與前夫再次相逢。
此部讓我歸類為「女主有病」的原因在於,我們會在至今為止一半以上的話次,看到女主角歇斯底里的模樣,男方明明想好好溝通,但女主卻一直表現出不給對方任何機會解釋的瘋狂態度,讓人覺得氣頭未免太久而且又有些無理取鬧了一點。
整體評分約在7分左右,不過還不致於讓我棄坑,因為我一直抱持著想知道八卦的心態和耐心繼續看看這醜聞還可以怎麼樣發展下去。
但好像普遍人都受不了女主的個性,所以這部作品在Webtoon上也是意外的低分啊......

今天交出了我自己的兩種分類,其實倒意外的發現,這兩個分類重疊的地方其實不少。
《女主失格!》直接被我重複歸類;
《你的微笑是陷阱》中,男主角本身也是偶像練習生,與演藝圈基本上也不是說毫無關係;
《醜聞》裡頭的外遇對象也是來自演藝圈呢。
雖然只有女主失格是完全發生在演藝圈裡,其餘兩部就算是擦邊球,但從此可發現許多元素是經常被使用的。
至於《所以我和黑粉結婚了》中,初次交談就拿鞋砸人的女主角大概也是有些特別吧...「女主有病」的特色在這裡或許也是可以加上。
明天讓我們看看又會出現哪些分類。
本系列屬於一木自訂的4/1-4/10的Webtoon馬拉松
同步於卡提諾新網站刊登
寫於2021年4月7日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