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療癒酒Bar:Coffee Martini—最後譜上的歌名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日酒單:Coffee Martini
「走進街角的咖啡店,帶著幾分眷戀。你坐在我對面,濃郁的黑咖啡。舊CD的旋律,空氣中盤旋。」這是Eda聽到Chris彈奏吉他旋律,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寫下這首歌曲的第一段。
「我們來寫一首歌吧!我作曲,妳寫詞。」Chris打趣地跟Eda說。她遲疑了一下,沒信心地回應:「別開玩笑了,我可以嗎?」Chris接著講:「這星期找個時間來我家吧!」
Eda大學畢業不久,獨自一人在台北工作,放假時喜歡在咖啡店待一整個下午。某天,她見到住處的附近開了一間咖啡店,抱持著好奇的心態走進去。店裡裝潢復古兼時尚,每個角落佈置、燈光擺設都有精心設計的巧思。老闆對於自己的理念侃侃而談,她聽得津津樂道,過程中兩人交談甚歡。漸漸地,Eda一有時間都會來「柒十柒號」報到。在那裡,她遇到許多學習音樂的客人們,時常與這些朋友交流想法,而Chris是其中一位。
一個星期過去,Eda的第一首歌曲總算有了雛形。「對於第一次寫歌的人,這樣的內容,寫得非常好啊!」Chris不吝嗇給予讚美。對於自己可以在短時間達成目標,Eda覺得不可置信,並感謝Chris給她一個嘗試的機會。「妳寫得像真實故事,不過,為什麼遲遲不寫上歌名呢?」面對Chris的疑問,她沈默許久。
回想三年前,兩人在大學的通識課程認識。Eda個性活潑,幽默風趣,時常跟同學們玩成一片;而Jim則是性格慢熱,但熱於助人,是成績名列前茅的優等生。原本八竿子打不了的他們,在期中考試前,Eda向同學表示計畫熬夜看書,臨時抱佛腳通過考試。Jim不經意聽到對話,並將自己的筆記本遞給她並說:「這裡有考前重點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到妳。」她有些遲疑的收了下來,同時簡短地感謝對方。
「嘿!謝謝你。考試過了,我請你吃飯。」Eda開心地走到Jim的座位前說。此時,Jim卻表情疼痛,雙手握著右腳踝。「抱歉!我現在不舒服,上一節體育課運動時不小心扭到。」他痛苦地回應。父親是運動救護員,面對眼前的情形,Eda迅速到醫護室借了冰袋,並在地下室的超商買一條毛巾,捆綁冰袋敷在Jim的右腳踝上。她語帶關心的對著他說:「敷個30分鐘吧!等一下我再來看看腫脹的狀態。」
從這兩件事發生之後,兩人在校園裡越走越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某天下午,雙方都有空堂,Eda約Jim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店。在服務生開口詢問餐點前,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一杯熱美式,不加糖,謝謝。」這時,彼此互看對方,笑了一下,然後繼續對話。咖啡端上來之後,Jim喝了一口,突然語重心長地說:「最近,我女朋友怪怪的,都不太愛理我。常跟她們學校的一個女同學出去,對我也性致缺缺,難不成她是......?」Jim突如其來地話題,Eda先是感到訝異,再來腦袋一片空白,大概過了十秒鐘回應:「嗯......應該是你想太多了吧!多多關心她,有什麼問題好好溝通。」此時,Eda才明白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雙方家人關係密切,互動良好。透過聊天,她知道Jim有著根深蒂固的家庭觀念且懂得孝順長輩。說到感情,他認為長時間的交往必須給對方一個承諾。相較之下,Eda及時行樂,享受當下的生活態度,而感情方面保持開放的心態,頓時覺得與眼前這個人的想法格格不入。
回到住處時,Eda認為該與對方保持距離,於是開始減少聯絡,即使見面也是談論課業內容,雙方漸行漸遠。再次聽到Jim的消息,則是他的流言蜚語。與Jim同班的一位女同學主動向他示愛,Jim不但沒有解決自己的感情問題,還背著女友答應與對方在一起。 交往期間,他發現彼此不適合,則立刻結束這一段短暫又荒謬的戀情。
寒假結束,下學期也開始了。巧合的是Eda與Jim又選到相同的通識課程。再相遇的兩人,有點熟悉也有些尷尬,不過她還是採取被動式的相處。某天,同學們提議到KTV唱歌,喜歡熱鬧的Eda二話不說直接答應,Jim也有出席。現場大家唱得開心,也有喝點酒,還有其他同學划拳、玩遊戲,將氣氛炒到最高點,大夥們簡直嗨翻了。中途,Eda離開一陣子,在KTV門外講電話,正好被剛買完啤酒準備回包廂的Jim看到。他直覺不對勁,將酒交給同學後跑上樓,剛好她結束通話。「妳還好嗎?」Jim小心翼翼地問。「沒事,只是遇到會亂發脾氣的爛人。」Eda無奈地回覆。
在同學們互相道別後,Jim陪Eda回到她的租屋處。聊天的過程,他才知道Eda剛切斷她與曖昧對象的聯繫,他發現看似樂觀的她,其實對感情非常執著,但遇到不合適或傷害她的人,會火速斷開關係。Jim起身準備回家,Eda忽然開口:「我喜歡你。但我不會逼迫你要跟我在一起,我只是表達內心的感受。」她不問Jim的感情狀態,勇敢地向前親了他。Jim感覺到她顫抖的雙唇,當下他沒有拒絕,接著愛的火苗迅速燃燒。那晚,他沒有回家。隔日,他們又恢復之前形影不離的狀態,感情甚至比之前還要好。
不知不覺學期即將結束,Eda與Jim也即將面臨畢業後的職場生涯規劃。她想到旅行社上班,而他則要接手家族事業。Eda提議畢業前,兩人一起旅行,Jim答應了。那天,雙方開心出遊,Eda也查不出有什麼異狀。回到飯店的房間,她突然從Jim的後方抱緊他。不知為何,他立即將Eda推開,並流下眼淚表示:「我有女友。我們還沒分開。」她沈默了,整晚一語不發。隔天,他們在早餐店用餐,Eda持續不說話,忽然她的眼眶紅了,淚如雨下,怎麼擦拭都止不住。Jim嚇到了,立刻安慰她並說:「妳不要這樣,好嗎?」她起身往捷運站的方向走去,他不知該說些什麼,只是默默地跟在她身後。那天起,雙方如同平行線,沒有交集。
直到半年後,一通電話響起,看見熟悉的電話號碼,Eda順勢接起。電話那頭的他,聲音緊湊地說:「我...我出車禍了。」她的表情出現變化,開始緊張起來。下班後,Eda馬上攔下計程車到醫院探視Jim。索性傷勢無大礙,她也放心了。再次見面,彼此都不提之前發生的事情。當Jim說起自己的近況,談到有個女同事待她不錯,又講到與女友相處的瓶頸。瞬間,Eda心涼了,覺得自己是個傻瓜,一無四處。她看著Jim狀態穩定下來了,於是告知他有事先離去。這一走,Eda鐵了心要斬斷情絲,決定放逐這一段感情。
事過境遷,Jim因公出差來到台北。他順道跟她見個面,Eda提議約在「柒十柒號」,那個她喜愛的咖啡店。Jim在約定的時間抵達,她看著那熟悉的面孔,在他開啟店門的一瞬間,兩人禮貌性的互相問好。Jim照舊點了不加糖的熱美式,而她則是選了含有酒精的咖啡,彼此若無其事地聊天。「咦?你不喝美式了嗎?」Jim疑惑地問。「對呀!現在比較喜歡喝咖啡馬丁尼。濃縮咖啡的苦澀在經過酒精調和之後,風味變得更為香醇柔滑。」Eda笑著回應。對於她的回答,Jim並沒有多加思索,於是繼續接著講:「喔!對了,最近公司裡有一位資深的女主管對我不錯,教我很多東西。然後,下班後我們也經常一起吃飯,我是說......同事們間的聚餐。」當然,Eda明白他在說什麼,只是選擇不拆穿。這時候的Eda已經開始學習新事物,對生活充滿熱忱,並享受這樣的狀態;而Jim還是老樣子,依舊敘述同樣的故事,同樣的情節。望著眼前的他,Eda只能以微笑帶過,但她非常肯定的是...他們只是普通朋友了。
Chris忽然叫住Eda:「嘿!妳還好嗎?不用急著寫上歌名沒關係,妳可以慢慢想。」這時候,Eda提筆修改最後一段歌詞,寫下「走在霓虹的那條街,悄悄與你告別。你消失人群間,那是故事結尾。回到原點,我卻也為你傷悲。」這是那天離開咖啡店,她陪著Jim走往捷運站的片段。Chris在一旁看了讚不絕口,並以關心的口吻說:「放下了?」Eda沒有回應但露出笑容,將最後的歌名「回到原點」填上。看見她眼神充滿自信,Chris緊接著公布好消息:「那我們趕緊練熟,下個月在柒十柒號發表吧!」。
調酒給八天的
調酒給八天的
傾聽你的故事,調配專屬你的酒,你的心情Bartend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