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花片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玉花片
  三月中展覽審查會,由於這次主題「百卉含英」就是以花草木的題材為主,所以不少人都拿明清玉花片參加審查(包含我也是)。
  原本我以為玉花片價格不高,沒什麼好仿的,如果參展的人有一定的鑑賞水準,也應當不會買錯。加上參與審查的花片數量很多,來不及細看,大概一眼看過去,不是很礙眼的就不會特別挑出來看。
  下午接近結束時有位新會員拿出數十片花片,因為他都放在透明塑膠袋內,所以審查委員也是先大概看一下,覺得須要細看的再拿出來討論。
  我原本沒注意看,當有位審查委員挑出兩件花片,要大家各別投票表決,我才拿起來上手看。
  將花片拿出塑膠袋一看,不用下鏡就可以看出明顯的問題,顯然我太疏忽了。
  這種明代花片有個共通點,就是除了中間一個較大的孔之外,周圍花瓣和花瓣之間還都有一個較小的穿孔。因為這種花片都是鑲嵌用,體型較大的穿孔就更多,以利於穿過金屬線鑲嵌裝飾。
  而且明代花片還有個特徵就是正面打磨特別光亮!層次也比清代花片較高,會以淺浮雕或深挖來呈現立體感。清代花片通常是單層薄片狀,雕出輪廓再加陰線刻或有鏤空。
  被挑出來的花片外觀如同附圖我參展的花片樣式,但除了中間那個孔之外,周圍沒有小孔,正面打磨並沒有拋到光亮,而且背面看有幾個明顯的棉絮狀綠色內含物。
  挑出的這件花片當然被否決了。當表決後物主來收件時,我特別跟物主講花片的問題。
  我拿出他另一件同樣式有通過審查的花片,很含蓄的說:「你這件沒通過的可以對照這件有通過的花片,兩件花片的形狀一模一樣,我不敢說這件通過的一定對,但這件沒通過的一定不對。你看孔就知道了,這件通過的周圍有小孔,沒通過的這件只有中間一個孔。明代這種花片都會鑲嵌得很華麗,較大的花片須要多這些小孔,才能嵌的穩固又漂亮。」
  可惜物主不接受我的見解,他說他是看雕工,覺得沒問題。
  我就說:「你這件打磨就不對了,明代花片正面打磨都比較光滑。而且你看背面綠色的部分,這種應該是現代開採的青海料。」
  他聽了就不理我了。當然個人有個人的見解,我也只是提出我的意見供他參考,並不是要他非接受不可。
  我們審查也是蠻為難的,有時候基於鼓勵參與的立場,難免放水讓一些不夠開門的物件參展。就算如此,曾發生當場抗議的,事後在臉書開罵的也遇過。在社團討論總不如當面談話清楚,可是當面講解還是不被接受,那也只能說各有因緣,不能強求。
    黃大俠
    黃大俠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