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店的花回去還會一樣美嗎?路過花店有感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領了文化券後興高采烈的到了信義誠品,想要大肆揮霍這快樂的購書基金。雖然已經來過無數次了,但這次一樓的高級花店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也促使我寫出這篇文,跟大家分享花店的小秘密。
誠品一樓高級花店一隅,深深抓住我的目光

誠品一樓的高級花店

  花卉是人們生活富足的象徵,許多百貨公司門口,都會有這樣的花卉小販,透過包裝與行銷的手法,將價錢提升數十甚至是數百倍,許多路邊就能見到的雜草,在百貨公司明亮的氛圍下,也變得名貴不少。平時,每當經過這樣的小販,身為園藝本科生的我,總會與同學揶揄這些誇張到離譜的價錢,不會駐足太久,一邊嬉鬧著一邊就離開了,然而這次,我停下來了,我站在這花卉櫃位前,被展示架下方,色彩繽紛的彩葉芋給深深吸引。

彩葉芋,怎麼了嗎?

  彩葉芋是一種新興觀葉植物,憑藉著豐富的葉片色彩與斑紋,且對環境極高的適應力成為市場上的新寵兒。然而,這種看似完美的植物唯一的缺點便是「光線」,近乎所有的文獻都提及,彩葉芋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環境,否則葉片無法保持鮮豔的顏色且植株會容易傾倒、歪一邊。就因為這樣,我才會被這個僅接收室內光線卻仍有如此優質表現的彩葉芋給吸引,難道,彩葉芋也可以是很好的室內植物嗎?我心中開始思索著。
色彩繽紛的彩葉芋 (相片:行政院農委會農業主題館彩葉芋)

花店沒有告訴你的小秘密

  在覺得神奇的同時,我走近一看,看到了花店做生意的邪惡心法。可以看到這些巨大、具有鮮豔色彩的葉片多是老葉,而新葉則是顏色偏白、綠不具觀賞性的小葉,且有明顯的缺光特徵。也就是說其實這種植物根本沒辦法在這樣低光的環境下長的好看,現在花店所做的就是拿以前在溫室長出的漂亮老葉來騙人買回去,當消費者放在跟百貨公司一樣的室內時,植物的表現只會越來越差,最終萎凋,成為房間角落的空盆,被漸漸遺忘。
青綠色的是缺光的新葉,紅色的是在溫室長出的老葉

花市老闆終究還是商人

  寫到這裡真的有很多體悟,在園藝產業看久了就會看到其實很多的商業模式也都是產品批發那套,老闆跟苗場批來賣,自己也不太清楚植物的相性,只會造著講苗場老闆在溫室的栽培方法照本宣科,殊不知每位消費者家中的環境都不同,栽培的方法其實也差異甚大,忘了植物也是生命,將其當成純粹的商品,脫手了就沒事了。我個人是比較建議大家在看到喜歡植物的同時,也注意家中的環境是否適合,這樣也能輕易擺脫黑手指的魔咒,在最簡單的狀態下把植物養的漂亮!
大岩桐是少數能在低光 (日光燈) 環境下開花的植物,相當推薦
0會員
8內容數
本專題主要發表作者進行之所見所聞,並以輕鬆的科普形式進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