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今天的Webtoon分類:「外型/自我認同」、「書中書」、「恐怖驚悚生存戰」由誰獲勝?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4/8,Webtoon馬拉松的第八天。
接續昨日的文章,今天將要直接從剩下的五隻籤中選出三隻,作為今天的漫聊主題。
這是今天的三隻籤:
籤之一:外型/自我認同/美妝
籤之二:穿越書中書/主角全知觀點
籤之三:恐怖/驚悚/末日/生存戰

籤之一:外型/自我認同/美妝

這個主題很常作為其他類型漫畫的起始點。
關於韓國在意外型、整形的議題並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但如果能不斷的出現在主題中、並讓角色糾結外表長相的心理表現的恰到好處,可見韓國真的擁有非常在意自己的顏面的性質。
下面我會推出五部,三部是完全切合這個主題,另兩部算是擦邊,但基本上也是屬於「自我認同」的這一塊。
(與此主題相關還有一直在排行榜上的《看臉時代》(泰俊)。另外我前陣子挖掘到的《世紀惡女》(Neon.B/Pito),也是與轉換外型有關的作品,此作甚至與昨天的主題「演藝圈」亦有關連;《生日劫》也是一部和整形、轉換外觀的驚悚故事。不過因為這三部,我不是沒看,就是目前看的尚且不多,所以不好意思直接在這裡做評論,讓我們先從我可以勇敢分享的作品開始吧)
  • 《平凡女孩改造計畫》Lee Yeon:已完結,含採訪、後記共131話!(最後一話是作者新作介紹,與此作無關)
這一部真的是意外翻到,完全沒有任何預兆,我開始觀看這部作品是在它已經完結以後,理應我不會收到連載中的廣告的。不過無所謂,這個坑我掉的心甘情願,而且我花兩天就把這一百多話看完了。
這部作品若要與美妝一起聊的話,會跟讀者想像中的改造不太一樣!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如果對這隻籤的主題有興趣的話,這部是我會想擺在第一位、推薦給你的原因。
作者並不只是想要呈現把一個長得不怎麼樣的人、改造成回頭率很高的美女,這一部作品的「美妝」概念:是指用來表演的特殊妝容,而不是一般路人的普通化妝。
女主角睿瑟,因為一次陰錯陽差,讓知名彩妝師(男主角)親自化妝,第一次感受到化妝可以帶來的變化和意義,後來更受到他的邀請,成為了彩妝節目的參賽組合。
這整部故事自前面鋪陳了一段之後,就完全都是以彩妝節目的過程為主要內容,這個節目讓參賽者過關斬將,每一集節目都會有一個特定的主題,參賽的組合必須依照這個主題去畫出適合的妝容,完成妝容之後還必須配合主題構思出一個「表演」,傳達一個想說的故事。
在隨著節目的進展,我們也會感受到參賽者們的變化和信念。
每一集和每一個參賽者帶來的故事,都非常有創意,那種創意根本是會懷疑作者的靈感到底有沒有乾渴的一天,因為每一次都需要有新的idea並突破想像的極限,讀者會感受到作者的絞盡腦汁,而且每一次為了妝容而呈現出來作畫,都很有誠意。
這部作品可以顛覆讀者對於這個主題的想像。
評分:9分!
  • 《我的ID是江南美人》淇萌琪:已完結,含番外篇共93話!最後一話為新作廣告。
這部有翻拍韓劇,由林秀香和車銀優主演。
故事講述從小長相醜陋的姜美萊,因為一直遭受異樣眼光和霸淩,後來選擇整形成為了人工美女。
但是整形以後,身邊反而更多了關於整形和美貌的輿論?
這部作品的作者是淇萌琪,也就是昨日介紹的《女主失格!》作者,雖然我對韓國漫畫家和生態並沒有很高的熟稔度,但是就我看到其他同在Webtoon的繪者分享的後記中,察覺到淇萌琪作者好像是其他作者眼中的天才。
如果其他人都這麼評價的話,那麼應該就是了吧。
《我的ID是江南美人》的漫畫作品包含了很多對於外貌、長相、對女生的刻板印象的討論,因為劇作我沒有全看所以不方便討論,但是我覺得漫畫的完整度很高,而且劇情都有圓滿交代,作為一個想要討論整形、變美這個議題的故事,這部漫畫可以算是一個具有態度、劇情性也很高的作品。
評分:9分!
  • 《女神降臨》Yaongyi:連載中,目前累計151話。
女神降臨也有被翻拍韓劇,韓劇中的韓書竣我覺得是神選角,實在是非常神似。
朱靜靠著化妝成為了可以吸引不少男生目光的女生,但某一天,她的素顏被學校的男同學發現了......直到這裡都還是漫畫非常前期的初始,真的有在追蹤這部作品的人,應該都是非常在意朱靜與修豪、書竣之間的感情結果究竟怎麼樣。
不過在談感情之前,朱靜對自己的外貌非常沒有自信、選擇用化妝來避免自己遭受嘲笑和冷淡對待,擔心素顏的自己配不上帥氣的男友、覺得化妝前後差異頗大的自己會不會被朋友討厭等等,其實直到現在更新的這話,朱靜都還是存在著這些問題。
化妝確實是讓人更容易融入他人的方式,但化妝是不是反過來說成為了一種逃避的面具、更加減少個人的自信?
女神降臨這部作品,確實在化妝這件事情上,給了讀者很多的知識,不過我個人覺得有點過度依賴化妝這件事情。
最近這部作品的評分甚至稍微有點下滑,因為我想讀者都明顯感受到女主角的原地踏步,不論是對於感情,還是對於自己的自信。
但至少,這部作品的作畫和前期的劇情都還是很值得捧場,由於此作未完結,所以我目前也正在抱持著希望,請大家也先繼續觀望下去吧。
評分:8分!
  • 《空腹的晚餐》金雞蛋:已完結,含後記共219話。
空腹的晚餐,作品初期每一話,幾乎都會畫上一道令人非常垂涎的美食。
國中時期的女主角福喜,原本也是個因為長得不好看、於是下了功夫改變自己的樣貌(預覽圖中左邊女孩)的女孩。但過去所遭受的霸凌,並沒有因此消失在自己的生活中,高中時福喜班上同學-包子長得並不可愛也不漂亮(如預覽圖右邊那位),成為了其他人欺凌的對象。
這部作品前期在罷凌這個主題也帶入頗深,心理層面寫的很貼切,所以我的評價很高,偶爾插入的療癒美食也緩解了不少罷凌橋段帶來的沈重,而這樣的校園生活中,總是會有幾個重要的角色會互相湊在一起,所以:福喜與另外兩位男角的故事,也就成了後期大家最在意的故事線了......
而這兩位男角的名字,也非常配合故事名稱,一位叫做滿漢,另一位叫做大餐。
順帶一提,我一直都是滿漢派的。
這部作品到中後有稍微拖,那段時間不少讀者也有抱怨,但好像最後還是有拉回該有的劇情和交代該有的結果,而我至少對於結局非常滿意。
評分:8.5分!
  • 《歐巴,你不會愛上我吧》韓景察:已完結,含後記共167話。
韓景察作者的畫風一直都相當小清新,故事中出現的角色,作者都給予很大的關懷,結局皆盡量完善,我個人尤其喜歡女主的弟弟,與他那唯一的「朋友」的互動。
除此以外,作者的幽默感非常可愛,總會讓人有種腦洞大開的新鮮感。
故事中以「畫畫」這項活動,用以當做自我認同的過程和比喻,女主角如何從每一次的畫畫聚會學習到新的自我,並從故事最初與家庭的不和諧,到後期的學會表達自己真正看法的樣貌,都是這個故事的主要劇情線。
完結以後平均分數竟然還保留著9.9高分,我當然推薦各位要放進自己的我的最愛。
評分是:8.5分!

籤之二:穿越書中書/主角全知觀點

這個主題前些日子在Webtoon非常氾濫,不過某天成為公主可是我所認定的榮譽之作。
穿越書中書意指,作品的主角經常原本是真實世界的人物,但是在作品開始時,他發現自己竟然穿越到了在主角原本世界中存在的小說情節中。
某天成為公主的地位高度,在於只要有題材類似的作品再次進入連載的時候,大家都會首先想到某天成為公主,並與之作相對比。
而這類型的作品有趣的點就在於,主角會成為故事中的全知存在,雖然情節並不一定會依照作者對這部自己存在於其中的小說流動,卻已經足夠讓讀者感到新鮮,並預先給讀者一個可能的劇情方向,再讓主角好好打破這樣的流向,形成驚喜。
攻略男主或男角成為了一定的重要公式,最近《平凡女孩改造計畫》作者Lee Yeon新作《戀愛生存戰》亦是穿越進小說的故事,不過這次女主角將要面對的是劇情風格的大變化,原本以為是甜蜜愛情故事,結果突然變成了恐怖故事、女主被迫要面對畫風突變!《戀愛生存戰》我尚未開始觀賞,不過到目前為止評分一直居高不下,所以我相信應該到目前都還在很不錯的水準之上。
  • 《某天成為公主》Plutus/Spoon:連載中,目前第三季進行到10話,累積總話次逼近100話。
這是之前曾經為了某天成為公主寫的東西,請點連結。這篇文章拿來和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一起討論,《偶一天》的設定也很有趣:漫畫人物某一天發現了自己是漫畫中的人物......。
回到主題:某天成為公主真的是一部畫風精緻到會讓人嘴巴掉下來那種作品。
是一部你不擇手段都想要收藏實體書的作品,這樣的我雖然目前看不懂韓文,但是卻已經開始蒐集日文版。
又與其他作品中主角穿越來到書中是為了攻陷男主角有所不同,這次女主角穿越來後,要攻陷的對象可是自己的父王(不是亂倫劇,別擔心)。父王可是一個非常帥氣卻是設定殘酷冷血的英俊男子。
女主角由於記得小說情節、預知自己將來會被故事中的父王所殺,所以穿越後的女主角一直在做逃命的準備,故事前半段是非常喜劇的,後期則開始要讓女主角找到最適合的方式,讓劇情進行下去、保命、保護重要的人等等。
此故事看點在於,女主角如何融化父王的心,還有女主角穿越後以兒童之身鬥志。
非常有趣和養眼。
評分:10分!
  • 《我奪走了公爵的初夜》MSG:連載中,目前累計到38話。
這是我讀的第二部穿越至小說中的作品,剛開始有點害怕作品是否會與某天成為公主過度相似,不過這次女主角成為了某小說中的配角,而這樣的她一直不小心讓自己這樣的配角,與故事男主角兜在一起。
讀者會對癡情的男主角和各種總裁手段再一次甘拜下風。
與其他幾部不同的是,我奪走了公爵的初夜 這部有稍微帶入女主角過去在現實生活中的回憶,並與故事中的角色感情相互摻和。
評分:8.5分!
  • 《傲嬌男二攻心記》正瑞/Hwang DoTol:連載中,目前累計13話。
這是我前兩週才開始注意到的作品,雖然評分好像相較其他兩部似乎不高,但9.2以上我覺得都已經算是OK的作品。
我會決定開始關注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的作者群包含了正瑞,正瑞老師的作品《隱形的同居者》是我的Webtoon啟蒙之作,所以這次我也抱著一定的期望。
由於目前話次不多,還看不太出來高潮是否精采,不過劇情走向又是攻略冷漠氣質的男主,我目前還在抱著期待,
評分:先給8分!

籤之三:恐怖/驚悚/末日/生存戰

這是一個我不太會去主動搜尋的分類,但偶爾還是會被廣告打到、興起好奇,除了下述這些,Webtoon上也有很多主要以短篇方式去說的恐怖或驚悚作品。
  • 《Sweet Home》金坎比/黃英璨:已完結,共計142話,最後一話為新作廣告。
歡迎看之前寫的關於Sweet Home的小短文:連結請點此
韓劇還沒看!但聽說改編得非常厲害。
我也因此發現,韓國在改拍IP為真人的形式時,普遍很有一套。
評分:9分。
  • 《不肖子》金坎比/黃英璨:已完結,含序幕、後記共96話。
這對作者組合是非常品質保證的呢。
不肖子這部比較變態一些,但是劇情的張力很強,我記得我看的很緊張但是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相較Sweet Home,不肖子的世界觀比較封閉一點,Sweet Home現在則是為了要補足世界觀,前傳故事《獵槍少年》正在連載中(因為目前還沒有太多話,我依然是抱持著希望在等待後面的發展中)!
不肖子目前是必須要用追漫卷每天免費看一回的方式,不過我在Webtoon尚未開始採取這種追漫卷的制度時,就已經看完了。
評分:8.5分!
  • 《餌》獨眼龍/朴洙峰:連載中,最近正要進入第三季,目前累計一二季110話。
這是我在Webtoon馬拉松第一天,講到作者之一朴洙峰也有這部《餌》在連載時,我才開始看的,結果不看還好,一看停不下來,我花了兩天至三天左右追到目前為止的進度。
這是一部只有黑白紅三色的恐怖漫畫,故事中的角色以女生為主,各種開掛、對打的場面,充滿了令人佩服的帥氣感,除了注意動作畫面,這次世界觀中的「恐怖」要素更橫跨了不小的時空,雖然還是繼續存在著謎團,但若能解構這個世界觀,似乎會是非常宏觀的作品。
評分:9分!
這個分類中還有待觀察的是我目前還在持續追進度的《驚悚考試院》(韓劇也翻拍了呢),因為累積看的內容還不夠,但我確實有被吸引到一直在看下去,等到之後有機會的時候,也許我就會來說這一部作品了吧。
另外,近期突然衝上排行榜的《Dr. Hound》,我在連載最初一直有追蹤,但是我記得劇情到某一個段落時讓我覺得很無趣,所以便踢出了我的最愛,不過這兩天看到《Dr. Hound》竟然又出現在給我的推薦,甚至連評分都是不容忽視的狀況,我應該會審慎思考是否要將這一部重新納入我的最愛。

希望今天這三隻籤讓各位看的盡興,有任何想要推薦給我的作品,也千萬不要客氣,對於我提出的分類,也只是養闡述我對Webtoon的認識,有什麼其他的想法都可以與我一起討論。
如果覺得資訊太大,那就真不好意思了,因為希望在這十天內塞入很多我喜歡的作品,各位擔待一下了呀。
本系列屬於一木自訂的4/1-4/10的Webtoon馬拉松
同步於卡提諾新網站刊登
寫於2021年4月8日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