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美男堂事件手冊【NETFLIX 韓劇《美男堂》原著小說】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SBN:9786263384460

一般來說改編劇的小說我都會推薦先看劇再看小說,但這次我先說結論。


先看小說再看劇!
先看小說再看劇!
先看小說再看劇!
很重要的事情講三遍,這本小說節奏很輕快,以紙本書頁數推算的話大約300頁上下的厚度。推薦先看小說的理由是,人物設定的部分其實小說寫的比較仔細,劇的部分則可能因為劇集長度的關係所以人物設定只有講述最重要的部分,雖然是不妨礙觀看,但我這種喜歡看細節設定的人喜歡先理解大致狀況之後才專心看劇情。而且小說與劇集的主線雖然一樣但是做的調整也不少,以我個人來說覺得驚悚跟燒腦程度的話劇比較高,而小說算是只解決主線,然後收得比較快。
反而劇更燒腦開的支線與主線燒腦程度較高,應該比較能滿足喜歡燒腦類型的觀看者。但這樣我需要另外寫一篇劇的推薦嗎有人要敲碗的話我考慮一下(?
在不暴雷的狀況下我稍微提一下這本小說有趣的地方,美男堂是個算命的咖啡館,而這裡的主要人物有三個:主角南僩儁表面上是薩滿教巫師但實際上是進行偵探工作的騙子,他的前職業是犯罪側寫師,因此他對案件的分析非常獨到也才能靠這個騙子工作賺大錢。主角妹妹南惠儁是前聯邦調查局的天才駭客,主要負責搜索委託人的資料;美男堂的徵信社夥伴秀哲,特徵是體格壯碩。這三人靠著實力(?與高超的技術為委託人解決各種生活上的煩惱。
某次一如往常的VIP客戶委託事件中意外牽扯到了一具穿著白色高跟鞋的女屍,這具女屍卻牽扯了更大的陰謀與犯罪...
雖然一貫是韓國小說的風格,不過配上騙子巫師與天才駭客的角色設定,讓本來就緊張的犯罪風格小說變得比較喜劇,沒有那麼嚴肅驚悚,我還蠻喜歡的!
我前面有說到小說跟劇集推薦先看小說,還有一個原因是劇的節奏比較偏向認真的犯罪類型風格,事件的順序跟小說有點差異,在這方面我認為劇的腳本比較優秀,可以分為兩個作品來看,算是延伸版不是劇集很簡略帶過這樣,反而劇在刻劃事件與情感的部分比較認真,也調整了一些人物跟其他事件的改動,算是改編很成功的NETFLIX劇。
小說的部分是單一事件循序相扣牽出主線然後以主線事件收尾,劇的部分則是事件先出現以人物相扣牽出主線再拉回主演群身上,劇比較是蝴蝶效應,視覺效果來說是劇比較有效果,但小說就是一種比較輕鬆的感覺。
閱讀時數

後面我想說一點劇的主要差異,也許會有點暴雷,只想看小說的人可以跳過沒關係

因為劇把主線拉出一個理還亂的狀況,前面說的人物設定搞不懂是因為劇情一開始就是事件開頭然後再跳著說人物設定,可以說是跟事件一起併行人物設定,前期跳來跳去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但是劇的好處就是人物形象很鮮明,也把角色的狀況訂得比較豐滿,所以看小說的時候我幾乎腦海都是有角色畫面的。
原本以為14集可以收尾但沒想到14是另一個開始,有點顛覆前面的概念,加上劇還有愛情線,雖然我覺得還不錯可以稍微輕鬆一下,但偶爾真的有“這種時候確定要談戀愛嗎”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劇拉的效果比較有薩滿巫師的氛圍,小說反而是只有提到南僩儁是個騙子算命師那裏有而已,後面沒有那麼明顯的提到這點小說有點小可惜,不過我覺得還是可以先看小說,因為劇的陰謀拉得太大了。
至於差異的部分小說跟劇同樣的地方就是美男堂三位跟重案刑警還有主線的主要反派跟被害者而已,連女主角名字都不太一樣,我個人很喜歡的部分是主線被害者在劇裡有用到薩滿教的要素,不是單純罪犯為了加害而使用火,然後最後反派有都被法律制裁,要細數差異的話比出來大概可以另外寫一篇了啦,所以大概就說到這裡吧~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