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王者》:動魄驚心的天才悲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伊坂幸太郎的《某王者》時,心裏很激動。
就寫一個人(天才)的一生,怎麼可以寫得如此引人入勝而又動魄驚心呢?
看完書後上網看看別人的評語,卻很詫異許多人也不太喜歡此書。
我於是疑惑,是因為我太迷伊坂幸太郎,所以無論如何也認為他寫得好看?還是因為我的喜好與人不同呢?(後來我看《再見,黑鳥》覺得一般,但評論卻又偏讚多,所以應該是後者吧)
無論別人喜不喜歡,我確實很喜歡這一本小說。
《某王者》是一本講棒球天才的小說,但絕對不是一本熱血小說(甚麼時候開始,以運動為背景的小說/電影一定要熱血?),相反處處流露著人性的陰暗與人生的荒涼,卻又充滿荒謬的喜感。
很矛盾吧?在這種矛盾之中看著一個棒球天才的跌宕人生,從零歲到三歲到十歲……到二十三歲再回到零歲,就算我根本不懂棒球,就算僅僅是聚焦在一個人身上,我依然覺得非常吸引。
《某王者》每一章均以不同的敍述角度來描寫主角,這個天生的棒球王者,性格的設定令我著迷。
天才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書中有這一段對話:
“你以後是不是想當職棒球員嗎?"
“你會問向日葵的種子‘以後是不是想當向日葵’嗎?"
“甚麼意思?"
“向日葵種子長大就會成為向日葵呀,不是想不想當的問題。"
天才不一定想當天才,他們只是沒有選擇。
《某王者》的主角一出生就注定要成為天才棒球員,他沒有選擇,也沒有掙扎,遭遇種種仍然堅守著天生的使命,雖有困惑,卻從來沒有迷失。
然而,世上真的需要絕對的天才嗎?
“是因為有我在的關係,棒球變得無趣了嗎?”
當看到這個天才棒球手問出這個問題,能不悲涼嗎?他是天生屬於棒球的,可是他的存在卻令棒球變得無趣。
別人又是如何看待一個天才?
你實在太強了,強到大家都搞不清楚到底怎樣才叫強打。近九成的打擊率,這麼破天荒的數字,沒有人知道該做出甚麼反應,最後大家只能把你當成特例,假裝你根本不存在。不管是大卡車還是總教練,都不會再理你,因為他們一旦接納你,等於是承認了自己的無能。
天才不一定受賞識,強者不一定受歡迎。主角的孤寂教人無奈,卻又看得我心痛。
伊坂幸太郎在《某王者》中處處流露著莎士比亞《馬克白》的影子,我沒看過《馬克白》,所以不作任何比較。單以此書而論,書中夾雜著的三個巫婆、怪獸、幽靈確實匪夷所思,不同的敘述角度亦不是一般讀者所能輕易消化,但我喜歡這樣的設定,喜歡書中所帶出的宿命感。
一陣陣山雨欲來的壓迫感貫穿全書,令我看得欲罷不能。
有些小說是看著消閒的,你追看故事發展,故事完了你不會有任何得著,也不用作出任何沉思。伊坂的小說卻往往令我有所得著,不管是寫作上的啟發,抑或是人生的啟迪。
最後,以我最喜歡書中的兩段話作結:
就跟天氣一樣吧。旅行當天會不會下雨,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事。與其看著天氣預報忽喜忽憂,倒不如坦然面對任何天氣。下雨就撐傘,晴天就穿涼快一點。
反正又不會死。不管輸贏,都當作漫長人生中的一段美好回憶就好。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1/02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完美更完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使般完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假如讓我病下去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1/03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王者天下》你意想不到的事實:有沒有歷史上統一中國的帝國幾乎都是外族建立的八卦王者天下裡面出現許多非漢族的角色(河了貂、羌瘣),甚至有國家政治上的結盟(山之民),大家可能覺得出現這些外族角色是為了戲劇效果,但我反而認為非常符合歷史,是最合情合理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21-10-01
【電影】《哥斯拉II:王者巨獸》│怪獸打交就是爽!繼續哥斯拉系列,怪獸打交就是爽! 以下可能已算不上是電影觀後感,而是一個怪獸控充滿私心的劇透隨筆www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6-20
詩人影評|《交響狂人》:生猛、動心的青春交響。托爾扎哈維的《交響狂人》,建立在仇恨、脆弱、嘗試之中,他一層層的撥開烏雲,讓光線得以透進,卻又在彩虹劃下的前一刻,像是遭到詛咒的瞬息即逝。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9-23
《羽生結弦 - 王者之路》 「以鼓舞人心的表演,努力拚出好成績──能從這兩種層面打動人們,就是我所選擇的花式滑冰這項運動的美妙之處。」—羽生結弦 《蒼之炎》日本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的繁中自傳於7/20正式發行了。
Thumbnail
avatar
2020-07-20
【菜鳥談】《王者天下》─完全粉絲向的改編電影《王者天下》是一部改編自同名漫畫、背景以戰國時代為主的歷史熱血少年作品,主要講述總是喊著「要成為名震天下的大將軍」的熱血笨蛋李信、少年漫畫濾鏡美化過的秦王赢政、還有「賣萌可恥但是很可愛所以沒問題」的河了貂,三人為了在這充滿動亂的歷史舞台上追求夢想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7-31
詩人影評|《王者天下》:超乎過癮、熱血爆棚,彷彿真人無雙。《王者天下》是今年至今表現最佳的一部娛樂商業大片,它熱血、爽快卻不失文戲及細節展覽,只要能接受漫改風格的話,絕對是部能在影廳內令你熱血沸騰、哈哈大笑又感到人間情誼的一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07-26
《王者天下》--- 夢想一劍,一統中華! 東周春秋戰國時代末期,戰爭孤兒漂與信淪為奴隸, 卻不喪志從小苦練劍法武藝,期盼有朝一日能成為威震沙場的大將軍; 果然因緣際會,因同父異母兄弟鬩牆,慘遭政變流王的少年秦王贏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