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炎之男,如何成為永不放棄的男人?困住三井的不是腳傷,而是這個過去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灌籃高手》之所以那麼感動我,除了夢想,還有對自己能力的認識,裡面角色中,除了主角櫻木花道,另一個我喜愛的角色是三井壽,甚至比主角更讓我著迷,除了短髮很帥之外(笑),更多的是⋯⋯

過去愈閃亮,現在就愈狼狽不堪

三井的背景是初中的MVP,後來因為受傷(挫折)遭遇了不能繼續打球,疏於練習下成為小混混,之所以會盯上宮城,圍毆他,就是嫉妒他有打籃球的才能,持續堅持喜歡的事,而且還被認同,反觀當時的三井,其實已經有點半放棄自我,因為失去最愛的籃球,他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三井一直對自己腳傷耿耿於懷,即使醫生都告訴他可以繼續打球,但是,他總覺得是腳傷阻礙他打球,其實真正阻礙他的他突破不了的是「初中的MVP封號」(過去優秀的自己)的心魔,過去優秀的自己有多閃閃發亮,現在的自己有多狼狽不堪。
《灌籃高手》經典場面,三井在看到恩師時終於說出心裡話

超越「初中MVP」

從嫉妒宮城被赤木和木暮認可是下一屆的隊長,到恩師安西教練出現,才逼得他重新面對自己真正的內心,說出「教練,我想打籃球」這句經典台詞,從每一次的比賽、練習,到三分球手感,因為錯過兩年的練球期,他比其他人更認真專注在練球,儘管他在比賽時,也是會不斷懷疑自我,但他也在每一次極限中成長,終於在山王賽中他認知到那個枷鎖是自己,他已經超越過去的「初中MVP」,成為真正的籃球員。
三井壽長髮小混混的樣子VS投三分球時的帥氣炎之男

踏上自己的旅程

在國高中時,我也曾迷惘於國小優秀的自己,為什麼沒辦法繼續拿到好成績的黑洞中,不願意接受數學考差,理化聽不懂的事實,我逃到小說、散文中,在那個世界我是自在而真心感到愉快的,後來我意識到這件事,我努力的去理解,去補足那些弱項,但也意識到,我自己真正喜歡的是文字給我的魔力與救贖,也因此大學不顧父母憂心,選了可能找不到工作的會餓死的中文系,在中文系或許當下得不到具體的技能,但是每當失意、挫折襲來,我總能在文字中找到光,我認可自己成為真正的文字工作者,並且透過不同載體(影音、文字、攝影)去紀錄我的學習與成長,以及傳遞我的人生理念。

成為那顆恆星

如果現在的你閃閃發光,恭喜你找到你的熱情所在!要是現在的你感到低潮或痛苦,也不要放棄,更不要對自己失望,這可能是一個機會,要讓你正視你內心的想法,透過接觸新事物,打開心房,梳理出自己內心的渴望,就會再次發光,如同恆星,需要溫度與壓力,不斷分裂與融合,才能成為恆星!
想養黑貓的魔女朵奈
想養黑貓的魔女朵奈
喜歡閱讀、藝術、電影、影集,對個人成長、非主流、文化、語言學習感興趣,認為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地方。曾旅居日本一年,目前為前往法國吃可麗露而努力學法文。夢想是當世界的遊牧民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