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愛的真諦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有雷慎入】
進擊的巨人的餘韻實在是太可怕了,剛看完只是心情不好,越沉澱越是覺得這部完結的安排對我的內在的震盪實在是太大了。諫山創老師說他做作品就是為了傷害讀者,因為他過去所看過影響到他最深的作品都是有傷害到他的作品。進擊的巨人這個作品的各個層面都衝擊著我,除了近乎跨時代的那種讓人熱血沸騰的分鏡,澤野老師所做的配樂也是第一秒就重擊到我的內在,這個作品的各種層面都深深勾著我的內心。
但在最終回看完之前,我只是一個粉絲。看完最終回的三天後,我變成腦粉。(這部漫畫將會成為我未來子孫的傳家寶,如果我有子孫的話) 這個結局剛看好心痛,是那種椎心刺骨的痛,但慢慢隨著時間的推移與咀嚼,卻越看越合裡與符合現實。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看完最終回會讓我的心那麼痛,到底是甚麼衝擊到我?我知道這個受傷的感覺對我至關重要。
這部的好多元素都重擊我的心,我非常能了解艾連跟阿爾敏追求自由的那種心情,也非常能理解調查兵團這些不正常的人的覺悟,因為調查兵團就是一群知道逃避苟且偷生不能長久解決問題,勇敢用生命去努力面對困難的事情的一群人。在這個殘酷的世界設定中,進擊的巨人裡的每個角色沒有人能夠獲得平凡的幸福,大家不是要戰戰兢兢地過日子,就是要挺身面對賭上自己的性命為自己的家人跟在乎的人奮鬥。但也是因為這樣殘酷的世界中,才能造就調查兵團這一群,實踐了信任、尊重、愛的真正意義,活出人最美也最令人動容的一面。因為進入調查兵團需要的覺悟使他們必須永遠直視自己的內心。(讓我想起雙腳一邊發抖一邊加入調查兵團的104期,實在是太令人尊敬了QQQQ)
經過三天的慢慢咀嚼,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我如此受傷,這部劇情的安排使我的小我如此的難以承受。這部作品就像是用極端的設定與讀者對話,去跟讀者討論自由、選擇、對錯、人生的含意。在看完的第二天,我一邊聽著澤野老師的音樂,過去我是很害怕一直聽澤野為進擊的巨人做的歌曲的(但我也深深著迷),因為對我來說太悲傷、太痛了。那是我第一次面對自己內心對於悲傷的抗拒,我走在路上爆哭了起來,我覺得好捨不得進擊的巨人裡面的每個角色,但除了捨不得之外,我也知道那是每個重要角色都貫徹了自己的意志的結果,那是身為讀者的我要學會去尊重的事。
對於我的小我來說,也許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像遇到米卡莎那樣的狀況,我也非常能理解她對艾連的那種愛。剛看完我非常不能諒解艾連的選擇,為什麼不老實地跟米卡莎表達感情,而且為什麼把自由看得比米卡莎還重要?為什麼你才剛用兩個人私奔的畫面表達愛意之後,你就死了?而且還如此殘酷,讓米卡莎把你的頭砍下來?讓那個能用生命保護你的女孩子來結束你的生命?你好殘忍啊。
這大概也是我內心對於愛的剩餘枷鎖,我對於愛是一定要做情侶的事情才擁有真正幸福的枷鎖。所以我才會一直等待著我雙生的歸來,在意他會不會選擇我,還是會選擇其他東西?我最怕的,就是即使是心意相通,也不能排除萬難在一起的事實。我害怕我不能得到,甜甜蜜蜜過日子的權利。但這些不過都是我的ego的需要而已,進擊的巨人在處理關係的片段與抉擇,用最赤裸的方式教會我愛的真諦。
當艾連展示與米卡莎私奔的畫面時,我一直覺得為什麼他既然能影響過去未來,為什麼不選擇他們倆私奔就好?這樣米卡莎的愛也才有了回報啊,她這麼愛你,你怎麼可以叫她忘了你?你怎麼可以叫她來砍了你的頭?我內心不斷地吶喊,覺得為什麼這一切得這樣?為什麼角色們不能獲得幸福?就算是一點點也好,為什麼讓他們每個人都過得如此令人心疼?
但慢慢地我理解了,不選擇私奔也是米卡莎的選擇,因為那不是能夠讓他們倆真正沒有遺憾的選擇。如果讓艾連跟自己選擇了私奔,那是讓艾連背叛了他自己的靈魂召喚,而讓艾連背叛了他自己的靈魂的自己,也是背叛了自己。他們私奔的畫面,像是一個只存於他們倆心中的夢境,是心意相通的證明。但如果真的私奔,那感覺其實更像是他們對於人生的逃避而做的選擇,雖然他們並不是不想要這個結果,但是他們內心都清楚這個選擇,並不是能讓自己問心無愧的人選澤。如果這樣苟活,他們又豈能發自內心地感到幸福快樂? 心裡總會有那麼個魔鬼,必須時時進行自我欺騙的日子,真的是他們要的嗎?還是只是讀者要的?
回頭看兵長選擇讓阿爾敏而不是艾爾文復活的劇情,那是兵長對於艾爾文的高度理解做出的艱難選擇,兵長選擇讓艾爾文選擇自己,不再需要背負使命與責任的壓力,不再需要背負人類大義的枷鎖,因為他知道那會讓艾爾文痛苦的而不是自由地活下去。所以即使復活艾爾文會讓自己好過一點,也會讓人類有更大的存活機會,他也選擇了讓艾爾文安息。而調查兵團的每一個成員,都貫徹了自己的信念活出了自己的人生。
對於調查兵團的每一位成員,以及每個巨人繼承的戰士,我都深深地對他們致上敬意。他們都是對自己誠實的人,即使對自己誠實需要做出更困難的抉擇,面對更加麻煩的事情,面臨巨大的恐懼,他們還是勇敢前行。 每一位調查兵團的成為不論身處甚麼樣的位置,擁有甚麼樣的動機跟性格,他們每一位都向我們展示了人生的掙扎與掙扎過後該有的覺悟,毫無一絲保留。他們展現了人與人之間最美的信任與尊重,他們敬愛、理解每個人,也不會強迫別人去接受自己的決定。
最終我發現,我自己事實上也面臨了如同故事中每個人的掙扎與抉擇,需要衝破內心的枷鎖。要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在看完進擊的巨人我被深深傷害同時也被深深療愈,因為我發現我靈魂想重視的東西,是所愛的人的自由,比起我自己小情小愛的慾望,將對方的自由意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才是不愧對我自己的生命選擇。我不想再用能量綁住我的愛人,或花時間去想著他要甚麼時候才會來圓我的夢。
如果他所選的自由,是跟別人在一起,我能連同他不包含我的幸福一起愛嗎?看完進擊的巨人之前,我認為那是不可能的,我頂多是用一種「反正我也不能怎樣」的態度來面對,我以前對於「對方幸福我就很開心了」這種話都覺得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自我欺騙,怎麼可能對方不選擇自己選擇別人你還開心得下去?難過遺憾一定會的吧?但進擊的巨人竟然讓我領悟了這句話。讓我真正地切斷了一切對於對於彼此期望的執著。
我終於擁抱了自己認為最重要,而且最問心無愧的人生選擇。這並不代表這是一個簡單選擇,但卻是能讓我內在感到自由的選擇,然而這只是我自己的選擇與覺悟,與實際上會發生甚麼事沒有關係。那是我對自己靈魂的交代,是我給自己的試煉。而這讓我諒解了艾連哭著說自己也想活下來,想跟米卡莎在一起,最終卻選擇犧牲自己死亡成為惡魔的決定與事實,因為那是他擁抱天命誠實面對自己的結果。過去我會認為他只是不夠想要跟米卡莎在一起,此時此刻我能理解這與米卡莎在他心中的地位無關,而就只是事情是這樣,他做了不背叛自己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就是長這樣,雖然令人悲痛,但卻是最自由且在毫無逃避之下、令人尊敬的選擇。
我曾經不能理解男人之間的友情,是對方做了自己無法接受的事情之後,仍然去榮耀他的選擇的這種愛。就像是兵長選擇讓艾爾文死掉這種愛,我以前完全沒辦法理解。明明讓艾爾文死掉會讓兵長很痛苦,他卻還是這麼做了。那我發現那似乎才是愛,雖然不是不想要佔有,或是想要再見到他,或希望對方活下來,但對方過得自由才是最最最最重要的。當我用身體領悟到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時,我覺得我身上的束縛鬆綁了。
我會連你選擇的人一起愛,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這才是愛。原來愛不是佔有,原來愛只是...希望我們彼此永遠選擇忠於自己的道路。過去我會因為對方未讀或對方逃跑而感到受傷,當我面對自己所有對對方的依附情感,我竟然不感到受傷了。過去感到受傷的我,只是我想把自己想要的強加在對方身上的結果而已,而我當時在乎的還是自己自私的慾望,也只能在乎自己的慾望與需求。
而現在我已經能從自己延伸出去,真正喜歡上尊重對方的選擇,而不是為這樣的自己感到委屈或不值。我沒有被任何人逼迫,也不是為了交換到任何結果,我只是想要讓自己自由,對自己交代。過去對他的思念,我仍存有一絲絲怨懟,怨懟他的逃避怨懟上天的安排。對他的思念,我仍然有種如果他能趕快面對就好了的那種對他的能量糾纏。或是甚至想要用彼此的連結跟意念去影響他,雖然不是實體的逼迫,是一種能量層次的想要滿足自己的意念。
以前的「我知道他還不想面對我,而我不想逼他」裡頭是出於對狀況無法改變的無奈與成全,現在當我說「我知道他還不想面對我,我希望我們如果有接觸我們兩個心都是敞開的」是我真正想要跟尊重他的自由意志,過去的我不想逼他是我如果逼他我就又重蹈覆轍,或是我知道逼他只會有不好的後果。現在的我不想逼他,是我真的不想了,完全沒有想要這樣做的念頭或無奈。
雖然我到後期已經能做到不用任何行動來試圖綁住他,但我的意念還是很想要綁住他的。所以我會很常看雙生火焰的大眾占卜,想要讓自己感到安心。當然這一切都跟他本人跟未來會發生甚麼事無關,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功課與旅程。
我現在終於能打從心底地希望,不論做什麼,我希望每一件事,都是我們彼此用各自的意志,朝著自己最想要的方向,不受彼此束縛地,前進。在未來,若我們有機會在前進時相遇,我希望我們只會因為剛好朝向相同的方向並肩而行。不用誰說服誰,誰鼓勵誰,或誰威脅利誘誰。我們都能持續地、毫無保留地,向對方表達交換我們各自的意志與想望,不試圖影響彼此的方向而只是致力於互相理解,在彼此迷惘時給出最理解對方的推進話語抑或是合作,並且永久地持續地,朝著我們各自的自由前進。
我是愛你的,而你是自由的。我希望你永遠不要受到我的牽連或束縛,永遠地選擇屬於自己的自由。
PS. 我覺得如果我生在進擊的巨人的背景下的話,應該會成為艾爾文或韓吉吧,超級能理解調查兵團瘋子們的心情跟覺悟,所以不管我是平民還是貴族出生,我大概都會加入兵團。因為我只想跟我能尊敬的傢伙們並肩作戰,不想用安全換來忍受一堆爛人爛事。
身體能力也不差,但不可能像阿卡曼那樣強。頭腦大概也是能有用處,對於面對內在恐懼的素質來說,我應該也是能存活下來的精兵之一。爬到調查兵團的高層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尤其調查兵團剛開始又是沒人要加的)但我覺得我應該不會想繼承巨人之力。
我理解大局的才能,理解問題本質的能力,跟想知道真相的夢想可能跟艾爾文高度相似,踩著夥伴的屍體的我也能成為手臂斷了仍然大喊叔叔妹的傢伙(但如果是殭屍末日那種一個人孤身奮戰的狀況我可能早就想死了)外在穩定的氣場可能真的很像艾爾文的角色,但我內心是個韓吉,喜歡研究的心情跟韓吉差不多,我可能也能講巨人實驗講三天三夜XD
大家如果生在進擊的巨人的世界,覺得自己會是怎樣的角色呢?是會選擇當貴族?還是當平民?還是加入兵團?加入哪種兵團?會是兵團裡的小兵還是團長?你的性格跟能力能讓自己爬到甚麼地方?會做出甚麼樣的抉擇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9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宇宙下載自由書寫模式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The love letter (4): My desires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紀元(AEON):奇蹟之愛的時代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雙生火焰旅程(15):何謂自由?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進擊的巨人》|從兵長的掃地機器人到萊納的椅子本來想再發一篇巨人文,遲遲未成。剛好昨天看到石頭科技與兵長代言掃地機器人笑翻,在疫情這麼緊張的時候,發個廢文輕鬆一下~看著有潔癖的里維兵長到處清潔~媽呀~太可愛太療愈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1-05-28
    聊聊進擊的巨人-1《你真的認為我是一個好人嗎?》從善惡起源分析劇情善與惡的價值判斷,是人出自不同的社會地位和生理條件對自身的行為所做的肯定性判斷,這是尼采對善惡做出的定義。 究竟是什麼形成了我們如今的道德觀?難道「善」就一定會好過「惡」嗎? 進擊的巨人中,作者安排了多次的角色對換讓我們能更進一步思考善惡的合理性,因此我將劇情分成五大區塊討論:
    Thumbnail
    avatar
    Tammy Chen
    2021-04-25
    進擊的巨人完結之後|艾倫與尼采眼中的自由,讓善惡二元論與宿命論的高牆倒下連載11年的進擊的巨人在2021年4月9日風光完結。從第一季人類之敵出現,到第四季巨人翻轉為人類工具。作者諫山創並非單純想創造一個少年擊倒巨人的故事。他想要告訴讀者的是更為複雜的事情。我試圖以哲學,宿命論,後殖民等觀點剖析進擊的巨人。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曾經一度被他們所支配的恐怖...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4-22
    「進擊的巨人—不知自由為何物的我們」(有雷)影視劇跟動漫作品有數不清的爛尾作品,但有一種爛尾我認為爛得合理,且有必要,這種類型我稱之為「精緻的爛尾」。而進擊的巨人結局,就算得上是。 在討論「爛尾」究竟是什麼之前,我想從貫穿漫畫卻容易被忽略的概念開始—「食慾」。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1-04-10
    《進擊的巨人》小感 記得好幾年前一時好奇看了動畫,沒想到一看之後就入迷了,一下子就看完了第一季,還意猶未盡跑去租了漫畫。當時就覺得這個故事和政治學很相呼應,比如說對自由的探討與追求、對力量和權力的反思。後來因為故事開展變得更複雜,加上日子變得忙碌便沒再繼續追,直到上上週受到漫畫《進擊的巨人》最終回熱潮的感染,又開始關
    avatar
    小鈍鸚
    2021-04-09
    進擊的巨人—沒有成為神的少女(劇透注意)「進擊的巨人」有許多具有爆發力的瞬間,能在某些情節橋段,感受到作者抱持著強烈的憤怒—不是仇恨,而是憤怒,是以「我要活下去」為前提而抵抗什麼的憤怒。這些畫面只是初次見到,就能使人全身戰慄。但真正讓我在戰慄之外不自覺流下淚的,是Historia摔碎巨人脊髓液的那一刻。
    Thumbnail
    avatar
    寓居女子辭典
    2021-03-12
    令人焦躁的進擊的巨人進擊的巨人前三季,其實已經看完一段時間了。可能沒有人像我一樣,看動畫也能看得這麼焦躁。從第一到第三季的焦躁指數大約是60-80-20。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