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不知自由為何物的我們」(有雷)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視劇跟動漫作品有數不清的爛尾作品,但有一種爛尾我認為爛得合理,且有必要,這種類型我稱之為「精緻的爛尾」。而進擊的巨人結局,就算得上是。
在討論「爛尾」究竟是什麼之前,我想從貫穿漫畫卻容易被忽略的概念開始—「食慾」。
無論是無垢巨人還是九大巨人,這些成為了非人的怪物們,他們不感到餓,卻都用吃來展現殺戮的本能。而相對於巨人的「食慾」,士兵和戰士們以「刀槍彈砲」進行抵抗,讓暴力的形式出現更上一層的對比,也就是「吃人比殺人」更為可怕。
從漫畫中的脈絡大致能知道,「殺人」是屬於弱者抵抗的方式,雖然痛苦而殘忍,但為了活下去,所以情有可原;那麼「吃人」呢?
吃人肉和吃動物肉一樣的確是弱肉強食、森林法則的一環,但吃人顯然有其他含義。在漫畫中,作者用吃人的場景描述了不同的用途,包含「食慾」、「殺戮」、「權力繼承」、「保護」,以及最重要的「渴望」。
「食慾」和「殺戮」的場景已經很多就不多贅述。
第一種特殊吃法(?)是「權力繼承」,發生在普通人成為無垢巨人後,吃下九大巨人持有者以獲得繼承的時候。
第二種特殊吃法是「保護」,也是我第一次在動畫看到時,引發最奇異的感受。分別有巨人體尤彌爾用嘴含著希斯特莉亞,以及車力巨人皮克叼著吉克逃走的場景。(那讓我一直想到小時候含在嘴巴裡捨不得化掉的糖)
車力巨人叼著吉克撤退
含著希斯特莉亞的尤彌爾
當然,嚴格說起來,以「保護」為主的吃法實際上並沒有真的吞下去,但也是這些場景讓我思考到了另一個可能性:吃人除了表達餓的需求之外,也是反應某些慾望本身。因為空虛,所以希望被填滿,而「吃」是最簡單也最本能的方式。
也就是說,莎夏那種因為餓(或儲存糧食)而引起的食慾本能,以及無垢巨人不感到餓的「殺戮食慾」,都是最小限度的慾望。而歷代九大巨人只有在進行權力繼承或卸除對手武裝時,才會用到「吃」,這代表他們的渴望遠在食物之上,但無論如何,「吃人」、「食慾」和「渴望」,都是為了活下去的手段之一。
第一次吃到海鮮的莎夏
莎夏、無垢巨人和九大巨人,代表著從物質食物的渴望過渡到精神價值的渴望,而對「自由」有著極大渴望的艾倫,在窺探到尤彌爾的記憶時,一下子就同理了她的渴望。
尤彌爾對自由的啟蒙,是打開豬圈後唯一一隻逃走的豬。那時候她應該和阿爾敏的求知慾一樣,只是因為好奇、因為未知,她或許還來不及去衡量逃走的豬是否自由、留下來的豬為何不走?她就嘗到了自由(甚至不是她的自由)的代價。
她的代價是感到孤寂和不被需要,卻在擁有了堪稱軍事的巨人之力後,得到整個王國的渴望。
被整個王國渴望和需求,是尤彌爾短暫生命中的獲得,她用身體生產繼承巨人之力的下一代,即使死後也不斷地在貧瘠的沙地生產巨人。
尤彌爾兩千年來都不斷的用生產回應著渴望,更是回應著自己的渴望,但始終沒有人提醒她、幫助她知道自己真正渴望什麼。
而艾倫和米卡莎的出現,讓她從漫長的兩千年得到了答案。
渴望被愛的尤彌爾同時渴望自由,但為了想被愛,她持續的付出,也製造出綑綁自我的枷鎖,是米卡莎協助她看見愛與自由的共存,理解到不擁有和放手的愛。
也是在那一刻,尤彌爾找到了那隻自由後的豬,打從心底認可了自由的價值,放下了心理的缺憾。
回到「精緻的爛尾」。在我看來,「爛尾」大致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被讀者預料到結局,毫無驚喜的爛尾、另一種則是出乎意料,但毫無邏輯且破碎空泛的爛尾。
「進擊的巨人」和當初「鋼之鍊金術師」一樣,最後都放棄了代表權力、知識和原罪的能力。就這個框架來看,前者算是第一種爛尾,畢竟珠玉在前,被比較通常不會太好。
但以故事走向而言,「進擊的巨人」最終一定得走向這個結局才能合理,雖然樸實無華,卻足夠平穩。
更重要的是,「自由」的含義在長達139話的鋪墊中,用米卡莎親吻斷頭艾倫的畫面得到了昇華。
「自由」剛開始都是以個人的渴望為中心,但唯有為了「愛」而放棄自己的渴望,個人才有可能理解「自由」。用比較佛教的說法,「自由」的關鍵是在「捨」而不在「得」。
「自由」在米卡莎的抉擇下得到詮釋,那對艾倫來說呢?
艾倫在追尋自由的路上成為了惡魔,但他非常了解自己身為惡魔的責任:成為眾人恐懼和敬畏的存在、豎立一道讓人挑戰和打破的高牆。
而他真正的渴望或許是:抵抗我、戰勝我,並告訴我仍值得被愛。
「自由」在作者的畫筆下,呈現了各種不同樣貌。人們以追尋自由為名,在牆外打造了一座超大型森林迷宮,不知不覺囚禁自身、迷失自我。
雖然類似套路的結局並不意外,但他精緻地描述在苦難與罪惡中長大的孩子仍然努力的去愛人、追尋自由,傳達對生命無限的肯定和面對挑戰的勇敢。
這樣的「爛尾」對那些久經折磨的人們來說,是在劇烈的命運起伏中好不容易迎來的放鬆。當然自由仍然會有下一輪的挑戰,但那將由新的世代進行選擇:「我們的戰鬥才正要開始!」
最後說一聲:「辛苦了,用漫畫與我們對話的作者諫山創先生。」
p.s附上東立出版的漫畫139話電子書網站
寓居女子辭典
寓居女子辭典
邁入三十代的普通女子,半路出家的人類學徒、自由寫作者、接案編輯、非主流塔羅師。著迷與旅行及人類的故事,喜歡觀察影視劇裡的深層人生,與名為琥珀的橘貓和千尋的三花貓共居於公寓。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