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短評(三)​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赤月追緝令》 Paul W.R.'s Last Journey】​

法國|2020|片長87分
圖片來源:《赤月追緝令》劇照
《赤月追緝令》是又一部關於末世主題的科幻電影。以「紅月」逐漸撞向地球的事件背景,和一個在執行摧毀紅月任務前卻突然失蹤的太空人保羅(雨果貝克 飾)作為開端,電影透過紅月事件明白揭示人類長久以來過度消耗地球能源與開採資源的嚴肅議題。​
然而,在劇情進展上卻有許多細節的交代都稍嫌草率了些,像是保羅和在漠地裡相遇的女孩,兩人如父女又如好友的感情究竟是如何深厚建立起來;最後保羅又怎麼如此湊巧回到他從前放置日記的所在;還有保羅一直在尋找的森林,以及從前是海洋如今卻變成沙漠等等,如果最終皆只是想要表達地球的地貌因為人類開發、浪費而面目全非,那麼保羅從電影一開始對於那片森林的執著,是否有重要到幾乎貫穿了整部電影?這些種種,都令人費解。最後,保羅駕駛著裝滿核彈的太空船,在紅月與地球間引爆了核彈,讓紅月總算遠離地球,拯救了全人類。保羅的犧牲,至少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多偉大和壯烈之感。電影因此讓人有些失望。​
圖片來源:《赤月追緝令》劇照

【《破壞之日》 ​The Day of Destruction】

日本|2020|片長57分 ​ ​ ​ ​
圖片來源:《破壞之日》劇照
很明顯,《破壞之日》高度指涉了2020年蔓延全世界的嚴峻疫情。電影以神社、符咒、苦修等帶有神秘色彩的宗教元素,加上日本GEZAN樂團銳利嘶吼的狂躁音樂,來呈現出人類遭逢疫病的恐慌崩潰,以及臨到末日之時那種暴烈瘋狂的狀態,雖然確實駭人也讓人驚艷,但是,電影最終所展現的力道,卻仍遠比我想像中來得平淡,甚至不知所云。尤其是運用過多破碎的畫面,加上演員不明所以的幾處表演,都讓人困惑頻仍,實在可惜。
《破壞之日》裡還是有讓人感到頗具意蘊的地方。像是電影中不斷重複唸誦:「禊祓洗去萬般罪孽,一身潔淨。瘟疫從狼蘇山消失殆盡。送葬隊所在之蹊徑。」就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其中「禊祓」意指古代人們臨水洗濯以除不祥的祭祀活動;而「狼蘇山」神社的原型應是位於日本栃木縣鹿沼市山上的「加蘇山」神社。至於這宛如咒言的話語句句入耳,就彷彿是正在為眾生祈願祝禱的聲音,催人相信疫病將會退散,世界終能改變。​
圖片來源:《破壞之日》劇照

【《我的房東男孩》 Sublet】

以色列|2020|片長90分​
圖片來源:《我的房東男孩》劇照
《我的房東男孩》描述已是中年的旅遊作家麥可來到了以色列的城市台拉維夫,與出租房間給自己的房東,一個年輕的電影系帥氣大學生托默,在短暫的五天裡,透過聊天與相處,不僅分享了彼此生活經歷,也在各自差異的價值觀裡,激盪出對愛情、性慾、家庭甚至族裔等多重面向,更深入的思考和體認。​
電影最後,托默與麥可上床了。我就在想,托默對麥可究竟產生了怎樣的感情,能讓他一個條件如此優異的年輕男孩願意與一個會穿成套睡衣的中年男子發生性關係?簡單點想,這正好符合了托默喜歡追求性愛的本質;但若加以琢磨,我認為這得歸因於人們總是對「異國情調」有美好的嚮往。就是如此湊巧,在特定的時間和地點,你來到我的城市,住進我的房間,與我相處五天的時光,並且你的所有都與我不同。那種命中註定的感覺,總是令人深深著迷的。托默在機場送別麥可時哭了,他不明白自己為何會哭,但我卻完全能夠理解,因為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感受。我想那或許是一種「我才剛剛更瞭解你、更喜歡你,可是卻要說再見了」的既複雜又無可奈何的心情。很喜歡《我的房東男孩》,讓我再次回想起幾年前也同樣在異國邂逅的那個人,和那幾個難以忘懷的日子。​
圖片來源:《我的房東男孩》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