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電影劇本寫作

2021/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小時候爸媽忙生計,家附近有剛好有一家錄影帶店,我的童年家青少年看完了500支錄影帶裡的人生。不論是我弟,或是一樣有寂寞童年的同學,不約而同會有一個電影夢,想要有一天也拍出自己想說的故事。
電影只發展了一百年,被叫做“第八藝術”,不但融合了前七種藝術,還提高了門檻,需要學習影音技術和器械操作,甚至募資、計算回本需要有多少票房、有限預算要怎麼請來自己中意的演員,非常博大精深一個產業。最近有一部美劇《Get Shorty》,就把好萊塢影業結合黑道產業的故事,說的好精彩。我年輕時在洛杉磯的朋友曾載我繞了一圈好萊塢山丘,明星的家都藏入深不見底的樹林圍籬內,我感覺在這座城裡最有趣的職業,就是電影業跟房地產了。
我在圖書館借到這本20年前出版的書《電影劇本寫作》,看起來是法國編劇教授用好萊塢片教導如何編寫電影劇本,他選用的例子如《黑色追緝令》、《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與狼共舞》、《亂世浮生》,都曾經在我青少年心靈留下不小震撼。這些電影因敘事方式和演員演技突破創新,均為奧斯卡得獎大作。在本書作者的歸納下,原來編劇也不是天馬行空,有對話、有分鏡,時間夠長就好,好的編劇是有一些通則可循的。
這本書特色是沒有廢話,用五個章節:格式、人物、劇情、衝突、結構,就說明了初學者該知道有關電影編劇所有概念。以前我當個看最後產品的觀眾好幾年,得以藉由這本書瞭解,在電影剛拍前編劇是怎麼架構整部電影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