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海無涯】想讓作品影視化的第一步,東默農編劇入門課

2020/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門課是我去(2019)年春天上的,距離現在雖然有點久遠,但我還是想要紀錄一下當時上這門課的點點滴滴。
身為作家應該都會對於編劇這個職業很有興趣,至少會希望自己的作品有朝一日可以以影視的方式呈現,想必這是作家們最大的夢想吧。
我在報名這堂課之前,其實就對編劇很感興趣,當時大學就很想修學校的劇本相關課程,可惜總是和我的必修課衝堂就沒機會了。後來畢業後,轉而想嘗試台視的影視文創講堂-台視編劇人才培訓班,但同樣因為時間過長且種種原因而沒有真的去報名。
因此選擇東默農老師的這門編劇入門課,一方面是時間短(只有兩個半天),另一方面價格也不算昂貴,可以藉此來測試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走編劇這條路,畢竟以前我對劇本不太感興趣,從沒有完整看完一本劇本過。
後來發現報名這堂課真的非常超值
會這麼說是因為這門課有以下特點:

創作的方法

這麼說好像很奇怪,每個報名編劇課的人,多半都會創作,但我會這麼說原因是在這堂課內,不只有教你怎麼創作一個完整的故事(起承轉合),還有人物的言談及每個舉動都必須要有意義,不能做完一個動作以後就沒了,這個動作、這句話必須要能和劇情有所關連,再來是人物的內容,一個人物會做出這樣的事情與他的內在需求有關等。
乍聽之下都是一些很簡單的道理,但你真的做得到嗎?
我在上課時就一邊將這些技巧套用到我在POPO上的訂閱作品《她死了之後》上,發現我在這部作品上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可惜已經修稿完、開放訂閱,無法在大規模重新修稿,真的是非常遺憾。

編劇的基本技巧

這裡是我一開始比較想學習的部分,但也知道因為入門課的時間很短,應該無法講解太多,但是東默農老師卻很盡力的將劇本的格式、怎麼閱讀劇本、幾幕劇等等概念,及許多和劇本有關的小技巧告訴我們,充實我們的劇本知識。
再加上一開始老師會播不少影片給我們看,讓我們在短短幾分鐘內看到一個完整的故事應該是什麼樣子,以及明確表達出很多含糊不清、不夠明確的字句就不能寫在劇本上,不然根本就拍不出來,這也是劇本和小說最大的不同之一。

教學內容

東默農老師在教學上非常活潑,完全不會讓人想睡覺。
我上課那兩天剛好都是有點冷冷的下雨天,又在很容易讓人昏昏欲睡的下午,但我完全沒有打瞌睡,因為太有趣了!活潑的教學方式再加上精彩的教學內容,使我上完真的是充滿鬥志,一心想著要來創作劇本。
雖然最後並沒有持續這股熱忱拚出一本劇本,但是我也因此借了不少和劇本有關的書來看(像是《劇本結構論》、《先讓英雄救貓咪》及《超棒電視影集這樣寫》等),著實學到不少創作及劇本的方法,且老師十分鼓勵大家創作,也會協助改一次劇本大綱作業,讓你做中學,而不是空口說白話。
另外老師也有提到怎麼入門編劇這行業,以及編劇產業的概況,讓有心想要進入這個行業的學生們有一個依循及概念。我覺得有一個現職編劇願意分享這些是很難得的經驗。
最後,我覺得不論是你是否想要讓自己的作品影視化,都可以來報名這堂課,不只可以學到編劇的基礎概念外,還可以強化自己寫作的技巧、掌握故事的核心,對於喜歡創作的人而言,是堂值得去聽一聽的好課程。
若是不方便去上課卻又感興趣的讀者們,也可以去買老師出版教學編劇的書《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我自己課後有買下這本書,完整翻過後覺得內容很紮實也很簡單易懂,想入門編劇這一行的讀者們就去買來看看吧。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