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一條推特就能撼動大盤指數的超級大戶《主力的思維》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Cis是被稱為「憑一己之力撼動日經平均指數的男人」,但他其實是名副其實的散戶出身,沒有什麼駭人的身世背景,背後更沒有所謂的研究機構,他跟我們這些散戶一樣,平常上日本2ch板(類似我國的PTT)、偶爾發發推特的宅男。
看到這裡應該很會很驚訝,這樣出身的他怎麼會成為發一條推特就能撼動日經指數的神之散戶,真的不誇張他曾在書內提到自己曾因為喜歡「壽spirits」的果凍,但看它店鋪都沒什麼生意感到憂心,在2ch上寫下「壽spirits不錯喔」的貼文,第二天這家公司的股票就漲停了。
也因為他是日本的名人,每次出手的資金都很龐大,足以撼動股票及日經的走向,他的推特不只有成千上萬的散戶追蹤,就連外資法人也有追蹤他。
這本《主力的思維》就是以cis的第一人稱來描寫他的個性、他的生活以及他想要傳達給我們這些小散戶的投資哲學。
雖我講的好像是一本頗具深度的書,但其實這本書非常輕鬆好讀,看到一半還會忍不住會心一笑,書內的用字遣詞都像是在聊天那樣一派悠閒,我只花不到2小時就將這本不到300頁的書看完了。在這邊我想分享幾段與Cis投資方法有關的內容。
​圖片來自CIS的推特

一、上漲時要勇敢進場

這裡的投資方法與《超級績效》極為相似,Cis認為會上漲的股票就會持續上漲,持續跌的股票就會再跌,且不存在著所謂的便宜的股票,我們習慣以本益比或是過去的經驗來認知這支股票便宜,相信等它漲回去就能夠賺到一筆錢,但是這種方式在過去讓Cis賠了不少錢,因此他認為不要預設立場,上漲的時候就要勇敢進場
進場後,切記不要在趨勢向上的時候停利,下跌的時候則是要立刻賣掉,以停損速度來看,Cis有極大的信心,認為自己在停損的手速上絕對是前幾名的程度。可見就算是資金高達40億的Cis也很在乎每一次的損失,更何況資金本就不多的小散戶們,更是需要在停損時快狠準的出手。
儘管Cis看起來勝率極高,但經過他自己的計算,他每支股票的勝率大概只有三成左右的交易賺到錢,剩下的幾乎都以小賠收場。雖然看起來勝率並不高,但因為他賺到的金額是小賠的十倍、二十倍,所以就算勝率不高,總的來說還是有賺。這也是要快速停損的成果之一。

二、光看書是無法戰勝股市的

Cis認為投資的書、經濟學的書多如天上繁星,但全都是馬後炮。因為從印成鉛字、出版成冊的那一瞬間,書中的致富方法就已經失去獨特性。任何人想要投資成功,絕對要有自己的投資思維,而不是盲目的跟著主流媒體的題材或是書上的內容,例如我們總是會學習到「利率上升,股價就會下跌」這種知識,但是實際上根本不一定。有時候利率下降,股票也跟著下跌,尤其今年3月的美股不就是如此嗎?聯準會降低利率,結果美股熔斷。
儘管Cis因為本身不太看書,再加上他認為看書沒有用的理論,有一部分我也是認同,我們生活時常有所謂這種後見之明的偏誤(指當人們得知某一事件結果後,誇大原先對這一事件的猜測的傾向,俗語稱「事後諸葛亮」。),導致不論是書籍還是財經新聞後續的分析都會失準。
這邊Cis也舉例過去他曾經停損處分掉將近50億日圓軟銀集團的股票,當時媒體的解釋是「昨天中國的阿里巴巴走勢疲軟,所以軟銀才會跌到成交值第一名」。但根本就不是這樣!只是因為作者認賠賣出而已,阿里巴巴也不想背鍋吧?
這個例子清楚的表達出財經媒體的自顧自想像。
回到我剛說我有一部份認同作者,但另一方面也不太認同,我想多閱讀還是對我們自身是有幫助的,因為每個人的投資成功的方式都不同,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多參考他人的經驗也是有幫助的。其實Cis自己也是如此,他雖不愛看書,但他個性很熱愛學習,他遇到比自己厲害的人時,也會不厭其煩的請教,並不會因為自己已經擁有如此大的資產而自恃甚高。

三、資產配置以現金為最大宗

Cis目前的資產不到百分之一是長期持有的股票,百分之二是黃金與白金,百分之十是房地產,百分之十是再保險商品,百分之六是外幣計價的債券,剩下的百分之七十都是現金。
只要待在股市的一天,手上的現金就是力量。愈是靠投資賺錢的人,花在投資以外的錢就更要小心謹慎。要是沒了本金,就無法賺大錢,也無法採取比較強勢的策略。
這邊也呼應了上面的第一點,Cis很在乎風險,甚至無法承受過多的損失,因此只要下跌或是有下跌的可能,他就會果斷停損。
也因為他的配置清楚的表達出了他不是很認同房地產這樣投資商品,儘管他本身在東京有2棟大樓、1棟華廈,在名古屋也持有一部分的大樓,但是他卻是因此得到了「早知道就別買」的教訓。
其實這邊我的想法與Cis很相似,雖說我目前沒有投資房地產的打算,不過我們都認同房東是很難賺錢的職業,若是投資地段好或許真能翻倍,但就算土地價格不變,建築物是會年復一年折舊,租金扣完稅換算成投資報酬率恐怕連百分之一點五都沒有(比起投資高殖利率股票,房地產顯然很不划算),如果要大規模修繕又是一大筆支出,再加上要填寫不少文件、繳納的稅金且想要脫手還無法馬上脫手。
另外有趣的是,Cis明明名下有這麼多房產,但他本身和家人是租屋的,甚至覺得租屋非常方便,不用自己換燈泡、要洗的衣服可以給櫃檯送洗、還能幫他把網購的東西直接送到門口等等,可見他真的對於買房很不以為然。
最後,不知不覺就不小心寫太多了,明明只是一本薄薄250多頁的書,竟讓我寫了如此長的一篇心得,可見我對Cis這個人真的很感興趣,他的許多想法我雖不認同,卻也認同他的部分想法,有關最後一點投資房地產的部分,正巧與我昨天看的《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有一樣的觀念,現在太多人沉浸在非得要買房的傳統觀念上,卻忘了第一桶金運用來投資的威力。
當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時,手邊已經有好幾桶金資產,那時怎麼會買不到房子呢?光用全球一流企業每年為你產生的股利就可以輕鬆付房貸,完全無需擔憂年老沒人租房子給你。
年輕朋友現在免強買進負荷過大、房價過高的房子,資金若全進了房產,挪占了資源,失去第一桶金在股市投資上開疆闢土的機會,那麼這房貸可能讓你娶的是亞歷山大(壓力山大),而不是美嬌娘。-P.299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