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柳本光晴
譯者:平川遊佐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24
ISBN/ISSN:9789571084879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08頁
開數:32
類別:中文書>漫畫/輕小說>漫畫
  其實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漫畫的閱讀筆記,也一直避免寫未完結的非單元劇劇情,而且這部在台灣好像也沒出版——不過偏偏這就是一本能夠讓人各種破例的漫畫。
  原本只是想一邊玩手遊一邊打發時間,衝著標題點進去之後,看到畫風與一開始有點乾的運鏡,還以為作者只是想畫些自以為幽默的小品,讀了幾話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故事想要表達的主題非常明確,每位角色的個性與立場都很鮮明,彼此交織的劇情豐富多變而且非常有趣;一般人閱讀起來應該就已經很有吸引力了,作為一位寫手來看更是感觸良多。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 2017 的漫畫大賞,難怪這麼厲害。目前大概只讀到第二或第三集左右,但對我的震撼已經超乎想像了,不知道能不能好好地將這股心情記錄下來。
  這部作品描寫的其實是作者與編輯的各種姿態。女主角響在這個領域裡有著壓倒性的實力,凡是閱讀過其作品的每位角色都能夠一口咬定她能夠獲得文學獎、甚至在文壇上掀起一波革命——是說她的閱讀量的確很多沒錯,不過能夠得到這種逆天的才能還是太讓人羨慕了——只是因為她本身的問題,一路出道的過程中發生了各種事件。所以雖然書名叫做「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不如說是過程、我認為更為妥當,因為雖然還沒看到她出道,但幾乎能夠篤定她成為小說家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作為一個擁有天賦的寫手,響本身擁有很明顯的缺陷——她不擅與人相處,且無法對任何看不順眼的事情忍耐;如果是正統漫畫中那種攸關正義的事也就算了,但衝突點常常只是她個人的意見與他人不合,於是便不顧對象、對任何人訴諸暴力,或是明明只是學校裡的文藝社劇情卻差點搞出人命。
  一開始看到女主角竟然是這種個性,真的是覺得要昏倒了,但是後來竟然漸漸地有點感動——雖然訴諸暴力是不對的,可是無論如何都能夠堅持己見、並表達出來,我認為是很了不起而珍貴的特質,甚至覺得非常瀟灑。因為響的個性無法忍耐,讀到後來也逐漸能夠預測她的行動了,可是每一次當她將內心的想法訴諸言論時,還是會覺得這個人的思考跟一般人實在很不一樣。
  某一次她對一位作家毫不避言地說出了他後期的作品一成不變,而對方也坦承自己在得獎之後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想要傾訴的了。
  「那樣的話為什麼還要活下去呢?」
  這句話就連講話肆無忌憚的響在說出口之前都猶豫了很久,最後才怯生生地講了出來。看到這裡的時候覺得非常好笑,同時也有一股激動得快要哭出來了的心情——沒想到這兩種情緒竟然會有同時並存的一天。
  對響來說寫作是與生命聯繫的事,所以在作家再也寫不出來時,在她心裡便等於是這位作家的死亡了。反觀自己——雖然我沒打算在寫不出東西時就去死,不過我也確實認為寫作等同於我的一部分生命。
  「有一天當我再也寫不出來的時候……」偶爾會漫想著這樣的問題,要是真有那麼一天,我想自己肯定會活得像是心裡被掏空了一塊兒吧。
  所以當故事提到一位遇到瓶頸的作者,在看到響的天賦之後毅然決定放棄寫作——當然這也是人生的一種解法,畢竟每個人所考慮的都不相同,不過這股心情我思考了很久還是無法理解。突然想起好像常常在各種平台上看到寫手們抒發成為作家的壯志未酬、並猶豫著是否要寫作先死--其實我也不是很能體會,因為寫作與成為作家,對我來說並非同樣的事情。
  就算成為不了作家,我也打算一直寫到心裡完全被掏空的那一刻,這件事情早在很久以前就決定好了。
----2017/09/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死神的浮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圖解日本神社入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妖怪臺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掟上今日子的辭職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微讀書評】傾聽文青大叔的碎碎念: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去做讓自己最快樂的事,做自己「想這樣做」的事,依照自己想做的方式做,就行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7-27
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種強迫|為什麼我要參加讀書會?/寓言家「我每次跟朋友說我在看哪一本書,都會被句點!」這句話是在各個讀書會中,最常聽見的一句。 現在社會中,因為社群平台的興起、資訊量的爆炸,閱讀標題、懶人包成為大多數人的習慣,畢竟資訊量太多,我們的時間卻有限。進而願意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居然已經變成一種孤單的心事。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1-02-27
【閱讀筆記】大澤作昌《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我認為本書命名為《寫小說時不能犯的N個錯誤》較能反映其真實內容。但想寫小說的人需要讀這本書嗎?我覺得,只要小說作家能夠抽離作者的視角,以讀者的角度客觀地審視自己的文字,本書指出的「錯誤」基本上全都可以避免。
Thumbnail
avatar
Siying
2021-01-24
讀吳明益小說之碎想:從此成為自然書寫的追隨者自然書寫是用墨筆精煉大自然、是用足跡踏遍稿紙、是用文字鏡頭將腦中所想,無關虛實,紀錄出一部部自然生態紀錄片。
Thumbnail
avatar
尼歐吳
2020-11-30
用照顧小孩的方法來照顧失智症病患- 閱讀「是「上層腦」,還是「下層腦」行為? 」(下)對待阿茲海默氏症(以後稱: 失智症)的病患,他們的心智隨著時間一直往回走,理論上,可以使用部分照顧孩子的理論以彌補對於照顧技巧的不足..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11-07
用照顧小孩的方法來照顧失智症病患- 閱讀「是「上層腦」,還是「下層腦」行為? 」(上)不知道各位親愛的家屬有沒有遇到過下面的例子:失智長輩一直吵著要去找媽媽、半夜起床吵著要回家、堅持不去洗澡、哄騙之後還是依然故我?身為照顧者的你,無論用講的、用罵的還是用逼的,好像都得不到甚麼效果,隔幾天又再次出現?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10-11
●2019尖端漫畫◎柳本光晴【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她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那就是真正的才能●2019尖端漫畫◎柳本光晴【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她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那就是真正的才能 「要發現自己文筆好是很困難的。感性有明確的高低之分。小響應該還不懂,自己的感性有多麼優秀, 我跟妳的差距有多麼遙遠。可恨的天才。」身為名作家之女,還是高中文藝社社長的漂亮的凜夏,原來只是覺得小響怪怪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