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st Complex II》:板垣巴留的Beast世界觀未完,雷格西和小春的後來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Beastars》成為名作之前,板垣巴留老師已經先在週刊少年Champion短期連載過Beastars世界觀的短篇,連載完畢後集結成《Beast Complex》一本短篇集,這本裡頭各短篇是不同動物之間的互動,裡頭出現的人物未在Beastar中出現過(也許曾能被板垣老師畫成背景人物,但是我沒有特別去研究和搜索過),但是已經有Beastars明確的世界槪念和設定。
就像吾峠呼世晴老師在《鬼滅之刃》以前,也有過一本《吾峠呼世晴短篇集》,其中鬼與人之間的設定和概念也已成形。
《Beast Complex》共計六篇,偷偷推薦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六話:狐狸和變色龍。

稍微說一下長篇故事《Beastars》

《Beastars》是2020年我心目中的漫畫前三優選,是一個以肉食和草食動物共同生活的世界為背景所描寫的故事,劇中有許多關於肉食與草食共存的矛盾、慾望、刻板印象,卻意外地都能與人類世界有不少的共同點。
板垣老師剛開始連載這部作品的時間,於同年剛好排在《Zootopia》(動物方城市)上映之後,據悉老師是從高中時代就開始構思Beastars的世界觀,但不知情的大衆,覺得作品相仿的應該還是不少,老師心情複雜的時間應該不少吧,但最終Beastars還是形塑了非常有邏輯性的故事,與人類的世界相互輝映。
Beastars特設サイト
不過今天要說的不是《Beastars》,也不是《Beast Complex》,而是在Beastars 正式完結以後,板垣老師推出的《Beast Complex II》!

《Beast Complex II》

由於《Beastars》的結尾可能不能算是非常完滿的收束,所以看到板垣老師還有一些話想說、而且是透過《Beast Complex II》的時候,實在非常高興。畢竟Beast Complex目前是沒有在台出版的,所以完全只依賴著老師的Twitter知道這些事情。
《Beast Complex II》:2021年4月8日,日本正式出版。
板垣老師推特@itaparu99
《Beast Complex II》也是短篇集,目錄話次直接接續Beast Complex(有6話)由第7話開始,第12話結束。
書封下的內書衣,是板垣老師以好久不見的Beast Complex向讀者打招呼的幾句話(一、二冊相隔五年),或許也是這一份重溫所以讓第二冊這幾個故事變得溫暖起來了吧。
第二冊有趣的點在於,短篇中的角色不再是我們不認識的角色,前五個短篇的主角分別是我們熟悉的大灰狼雷格西在利茲事件之後,退學所住的伏獸公寓中的那些鄰居們!
  • 第七話:豬與孔雀
  • 第八話:柴犬與柴犬
  • 第九話:烏鴉與袋鼠
  • 第十話:虎頭海鵰與沙鼠
  • 第十一話:花栗鼠與(雪兔)
  • 第十二話:大灰狼與白兔
雷格西決定退學,進入社會生活、想要了解更多種族之間的事情開始,學習工作、交流、面對不同種族的應退,遇見斑海豹(海洋種族),這些非常生活化的描寫是Beastars我最喜歡的段落,住在便宜的公寓裡頭,遇見了其他的生物,也是其中一段讓雷格西大開眼界的過程。
如果大家都還記得的話,接受雷格西的邀請一起吃年糕的鄰居們,分別有:工作是做美麗標本的豬、靠著年底年初拍可愛月曆賺一年生活費的柴犬、白化症的烏鴉、同居的大鷲和沙鼠、對外宣稱身份是雪兔而隱藏真實身份的黑熊作家。
這次《Beast Complex II》能夠讓我再次見到這些角色,而同時這些角色也出現在我最喜歡的Beastars段落,實在太感動。
《Beast Complex》的短篇描繪地比較偏Beast世界觀的殘酷和黑暗,可以感受得出來當時板垣老師應該已經積累很多感情和想畫的東西。至於《Beast Complex II》,相較起來變得比較輕鬆且有趣許多,也或許是因為認識這些角色,所以才有這樣的錯覺,但我認為第二冊更像是要一反世界觀最初灌輸給人的無奈和矛盾,一定要讓這樣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才行而有的轉變,尤其第二冊單行本可是在Beastars完結以後出版的呢。
所以《Beast Complex II》每一篇都讓我變得更喜歡Beastars。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只有前五篇是關於雷格西的鄰居,第十二話:大灰狼與白兔,就是Beastars的重量級主角:雷格西和小春啦!
板垣老師推特@itaparu99
可以說是給對於Beastars結局不滿的讀者的補償。
不過請稍安勿躁,不用急著覺得這短短一篇就可以對Beastars沒有收束的那些劇情線有什麼完整的交代(我個人也認為大家真的也不用期待這個事情),這一篇的劇情,圍繞在雷格西和小春一起參加「成獸式」,也就是日本的「成人式」(20歲成為成年人的成人儀式),而成獸式之後,草食動物還有特有的另一項儀式:「牙落式」。
「牙落式」是漫畫中的漢字,不過我覺得如果要翻譯,直接使用這幾個字應該就可以了。
牙落式:曾經受過肉食傷害的草食,要與那位曾經傷害過自己的肉食一起參與。
有這樣的儀式之緣由:肉食藉由自己的牙齒和爪子,在草食身上留下的傷口,會殘留惡性的邪運,這樣的邪運會對草食動物往後的命運帶來不好的影響,所以在這道儀式中,肉食要為草食清理這道傷口,以驅除在草食身上留下的邪氣,保佑今後的平安。
儀式的過程很簡單:兩隻動物登上儀式台,由肉食舀起一些儀式台水盤中的清水,淋在草食的傷口上(我猜主要都是淋在手上作為象徵意思一下而已,不然萬一被傷害的是屁股之類的不就很尷尬嗎?),肉食再以儀式大會配發的手卷擦乾淋濕的位置。
光是這一個看似簡單的儀式,就可以讓雷格西去思考、去觀察儀式中的動物們,大家各自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在參加這個儀式,而這樣一個儀式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
至於雷格西和小春怎麼看待和對待這道傷口,又是故事中非常非常非常可愛的片段了,可愛到讓我覺得買下這本《Beast Complex II》真是件幸福之事。
由於這段暴雷就完全不有趣了,所以推薦懂日文的各位如果經濟上也許可的話,可以購入這一本,自己去揭曉。
我是即使《Beastars》結尾的像是被腰斬卻還是非常喜歡板垣老師能夠帶來這故事的讀者,所以我真的沒有因為這個結局受到影響,仍持續喜歡著Beast的世界。
《Beast Complex II》的書底藏著一段板垣老師在創作的感受,記得把書衣拆開看看書底的驚喜。就讓懂日文的讀者去領悟,讓不懂日文的讀者趕快去學然後一樣自己體會。

尾聲

最近還想要更細緻的去理解老師的作品和老師這個人。
《巴留的塗鴉》是老師還在連載Beastars時,以單行本概念出版的自傳作品,我還沒仔細看畢,不過這裡有日文版前三話免費閱讀:
除此之外,除了《Beast Complex II》,板垣老師還在同一天出版了新作《ボタボタ》。
板垣老師推特@itaparu99
目前也都到手,閱讀完Beast Complex II之後,就是來好好品味板垣老師構思的這個愛情故事。
最後再幫老師新書預告:《Beast Complex III》會在5/7上市,書封都已經出來了,又有Beast的故事可以好好看了。
希望至少Beastars有後續這件事,可以讓也喜歡或曾經喜歡Beastars的你感到幸福。
寫於2021.4.28
臉書粉專:「一木寫不完文字。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
Medium:「一木」 https://medium.com/@emmacan85
透過臉書粉專私訊可以找到我。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