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BEASTARS (S1, S2)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部動漫因為把動物擬人化並探討社會議題,所以常被說是暗黑版《動物方城市》。除了藉由肉食、草食的族群分類去描寫偏見和歧視,由於一開始主場景是校園,因此也少不了校園霸凌、青春期的愛與性的啟蒙,女主角哈魯甚至是「蕩婦羞辱」的受害者。
我看完第一季時,覺得滿喜歡的,除了世界觀有趣,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很能認同男主角雷格西的人設。身為一隻狼,愛上一隻兔子就已經夠麻煩了,偏偏他的個性又是內向、溫良恭儉讓那種,完全跟大眾對肉食動物的期待相悖。
從小到大,「內向」這個詞總是跟我形影不離,而且在我聽來幾乎都是貶義。這個社會對於沉默寡言的人真的很苛刻。我在《正常人》那篇已經寫過我為了融入群體而勉強自己做的事,這邊就不再多提。總之,也許是因為這層緣故,我覺得在雷格西身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
第一季對於愛與性的描寫滿令人玩味的。雷格西在愛方面一再自我懷疑、在性方面非常保守,但他周遭不乏情史和性生活都很豐富的男生。這就讓我想到我們的社會是怎麼看待單身和缺乏性經驗的男人(像是「魯蛇」這種用詞),以及這個議題在女人身上又是全然相反的景象。無論什麼性別,是否不符社會期待就不值得被友善對待?
(我曾被人當著面說,快 30 了還沒有性經驗,很「可惜」。WTF?)
但第二季看起來就有點卡,我看了一些資料之後,覺得可能跟動畫刪掉原著不少細節有關。那種卡的感覺,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劇情有點跳、角色的行事動機也變得沒那麼清楚、好像把劇情硬塞給觀眾,另一部分是敘事上太依賴角色的「內心獨白」(S1 就這樣了,但 S2 似乎更嚴重),導致整個故事講得不太順,也比較難打動人。
前幾天,《Beastars》的製作委員會已經宣布啟動第三季,我應該是會繼續看,只是看到有人說漫畫後面的劇情寫得不好,多少還是會擔心。但願後續的動畫能補足原著不足的地方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