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佐為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佐為,我真的好想你,現在的你究竟在哪裡?老實說,之前我一直想不透你離開的原因,你不是要永遠地陪伴阿光還有我們大家一起下棋嗎?你不是還在追求圍棋的神乎其技嗎?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久,直到最近,我終於想通了。佐為,我想要謝謝你,謝謝你把圍棋再度帶回我們的身邊。
  想起和你初次見面的那天。自那天起,我就逐漸地受你吸引,受你對於圍棋的執著、對於圍棋的熱情深深吸引,而打從心底喜歡你,喜歡你無邪純真的笑容和對於新事物的旺盛好奇心,喜歡你下棋時銳利的眼神和深思的模樣。
  隨著你和阿光的腳步,一個對圍棋一竅不通的懵懂國中少年,也一頭栽入了遼闊且神秘的黑白世界中。
  如今,十年的歲月過去了。我經歷了高中和大學兩個求學階段,物換星移、人事遷動,但唯一不變的是我透過你還有阿光和圍棋結下的不解之緣。雖然,我的父母老是澆我冷水,每當看我在下圍棋,他們總說:「又再玩這什麼無聊的黑白棋,有時間不如多做點有意義的事,要不然多找幾份兼差賺點外快養家也好!」你聽,這話是多麼掃興。
  佐為,囿於天份所限,我無法像阿光一樣成為一名職業棋士,但我對於圍棋的熱愛程度絕對不會輸給你和阿光!自從我踏入了圍棋的世界以後,幾乎天天都跟圍棋為伍,即使無法找到人一同對弈,我也會看著棋譜自己打譜練習。
  佐為,你知道嗎?因為你的關係,圍棋這項古老的技藝在世界各國發展得越來越興盛。電腦和網路圍棋的科技,以一日千里的速度飛快地進步。現在,隨時都找得到人進行對弈。在我居住的台灣,職業棋院的制度也慢慢地建立起來了。幾年前,台灣棋院更曾廣發英雄帖,邀集各國的職業和業餘好手,舉辦了「中環盃」國際棋賽。雖然台灣棋院現今的制度仍不夠完善,但已經有許多的家長,對於圍棋的看法大大改觀,就連媒體也不時會報導關於圍棋界的大小新聞。最近,圍棋更納入東亞運中的比賽項目。這一切都是你離開以後,圍棋逐步發展的成果,越來越多人開始下圍棋、研究圍棋。看到圍棋如此勃興,我想你一定比誰都還要高興吧!
  佐為,阿光曾說:「我之所以下棋,是為了連接遙遠的過去與未來。」在這日新月異的現代科技社會中,古老的圍棋技藝仍能占有一席之地,是因為圍棋不僅僅是專營盤上勝負的雕蟲小技,而是因為圍棋是一種能夠與時並進的、不朽的永恆藝術。
  佐為,縱使我終其一生無法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但我也不會放棄下棋,我會用自己的方式,為圍棋的傳承盡一分心力,一如你在夢中微笑地將扇子交給阿光那樣,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有人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uang ChengWen
Huang ChengWen
一個無可救藥的小說嗜讀者, 一起來討論小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