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我學會了放下 麗山國中九年六班 鍾宇鈞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名為「人生」的一盤棋中,學會放下並以最大利益為優先選項,努力爭取更多獲勝的機會。許多時候我們面對的是自己的心魔而非現實的條件,試著放下執著,冷靜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落子。我從昭和棋聖—吳清源身上領悟到「取捨」的重要性,也因為他,我學會了放下。

  我從小就開始就接觸圍棋,而那時吳清源一直是我的偶像,而我也為此去研究他的棋局。他有出版十二集自己寫的《吳清源名局細解》,裡面經常提到不要過於針對某一塊,以致於大勢已去,應綜觀全局後再行動。而漸漸地我發現人生何嘗不是這番道理,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卡繆曾說:「永恆的價值活在世俗的紛擾中。」我們身處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有得必有失,能抉擇出正確的價值是一個人成熟的條件,放下慾望並鼓勵自己多努力一下,多拚一下就是人生的課題。人必須學會放下,放下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沒有結果的執著,放下毫無意義的掙扎。其實有時捨棄比堅持還困難,因為這需要更多的勇氣與智慧。

  放下是一種豁達的人生觀,是無畏的精神,更需要一種決斷力。人們時常為了名利、虛榮、財富等虛偽的價值猶豫不決,甚至不擇手段,殊不知已是深陷泥淖,失去那些真正有價值的美好事物。在體悟的過程中,我不斷嘗試克制自己的慾望,慢慢也能學著放下,到後來已經不太會產生強烈的對抗。除了放下,懂得取捨也是不可或缺的。倘若一味的拋棄,那就不是放下,而是人生已經了無希望的行屍走肉,所以適當的取捨及執著是人性中堅韌的一面。不過於自責,將時間留下來思考如何進步,人類的文明就是如此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的。

  吳清源是我的良師,雖然他只在棋局中做解釋,但他實際的貢獻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放下」讓我在學業上不受分數、名次控制,不僅如此,未來在工作上也是躍升為不受金錢誘惑的指標。這坦蕩的人生觀昇華我內在的心靈,使我更上一層樓,人生處處有學問,期許自己能迎接更璀璨的人生。

蔡老師短評:宇鈞從圍棋體悟到人生的真理,體會很深,學會放下是多麼不容易,希望你也能靜下心來好好為自己衝刺喔!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