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之啟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爸爸媽媽為了我,只要聽說學什麼才藝可以靜下心,就把我送去,我學過鋼琴、繪畫、書法、小提琴,所有的課程全都在第一堂課後夭折,直到我遇見圍棋。


和其他上過的才藝課不一樣,圍棋不再是一個人學習,老師會分配我們兩兩一組下棋,在這裡我找到歸屬感,不再被排拒於團體之外。老師根據我們的能力安排對手,我不必再擔心自己又要成為落單的那個,我也可以和大家一樣分組、一起下棋。


「維維,我們要先把基礎紮穩了,再去進攻別人;不然就會像翅膀還沒長齊的小麻雀,急著飛卻墜到地面哦!」老師看我屢戰屢敗,耐心地重複提醒我耐心佈局、等待時機成熟再進攻。


一次、兩次、三次…….起初我還沈不住氣,往往因小失大,得了對手的一小塊地,卻丟了自己的家;五次、六次、七次……我不斷提醒自己「紮根、等待」,直到我在萬全準備之後,設下陷阱、賣出破綻、一舉拿下對手貿然闖入的棋,一條龍連根拔起。是等待讓我初嚐棋盤上勝利的滋味,圍棋教會了我等待。


等待是漫長的,也是可訓練的;藉由圍棋,我磨練出耐心,學會等待,也學會與人相處。「一枝草,一點露」,原先幾乎被認定不適合與同儕相處、不適合學習靜態活動的我,也找到了朋友、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中央棋院官網連結 : https://www.centralgo.com.tw/

2會員
90內容數
中央棋院 一個台灣在地的圍棋品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中央棋院 的其他內容
下棋彩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如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整齊有序,擁抱自然:觀塘傢俬中的實木書櫃為您家居注入溫馨氛圍簡介 在家居裝潢中,注重整齊有序的空間不僅提升了生活品質,還為家居營造出一種溫馨愜意的氛圍。觀塘傢俬中的實木書櫃系列,由fes woods living精心打造,不僅滿足收納需求,更將自然之美融入家居,為您的生活空間注入溫馨氛圍。 實木書櫃系列的特色 1. 天然木材打造 觀塘傢俬的實木書櫃系
avatar
FesWoods Living
2024-03-12
《黑甲山的微光》中國恐怖資本主義統治下的新疆,從科技監控、流放青年與釘子戶一窺維吾爾族的苦難與其反抗黑甲山,烏魯木齊又一處因「貧窮」與「落後」被剷平的穆斯林社區,曾經唯有在這裡,他們才是自由的  《新疆再教育營》作者、人類學家戴倫‧拜勒歷時8年以上,記錄21世紀中國恐怖統治下的維吾爾族男性,在一座城市裡的流亡、夢想及抵抗。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8-01
岸田政權將士齊心、千里奔波的「天下圍中」百日佈局由俄羅斯片面用武力所發動的戰爭,引發全球爭議;但也讓距離8000公里之遙的台海安全問題,同時受到世人的矚目!對身處中國、台灣鄰居的日本造成相當的震撼,引發的危機意識感,日本比起中台兩當事國更為不安。 為了避免俄侵烏的戰事引發在台海的效法戰意,岸田政權自戰事起,即不遺餘力地在全球佈局「天下圍中」戰略。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2-05-24
如何正確的戰勝AI電腦圍棋「Katrain 9段」?─圍棋本質(9)作者:陳華夫 正確的戰勝AI電腦圍棋「Katrain 9段」的秘訣是適當的使用「圍棋計算機」的建議。在與AI電腦圍棋對弈,使用「圍棋計算機」是合理的,不僅不算抄襲,更能增進圍棋棋力。我計畫改進目前世界上最強的開源電腦圍棋軟體之「Katrain 9段」,成為超級「Katrain 9段」。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10-27
「ZenGo 7」AI電腦圍棋9段被我中押敗的人生感悟─圍棋本質(8)「ZenGo 7」不鑽研棋理,一直使用騙著,欺負對手,棋力不得長進。對手棋力增加,而識破騙著,就挨打認輸,實在是不可取的「魯蛇」(loser,失敗者)的人生哲學,希望天下的圍棋棋手引以為戒。我計畫改進目前世界上最強的開源電腦圍棋軟體之「Katrain 9段」,成為超級「Katrain 9段」。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10-22
你是我的榮耀 捨我其誰 #圍棋中領會人生哲理 #遊戲中找到人生伴侶#捨我其誰 #圍棋中領會人生哲理 #你是我的榮耀 #遊戲中找到人生伴侶 雖然不懂圍棋,但也可以欣賞! 就像不懂古典樂跟歌劇,也是可以聆聽! 圍棋,對我來說,是一門高深的技藝,琴棋書畫,我是沒有天份了(除了書法還沾得上面可以看一下),但是,人是否對於自己不擅長的東西,會更仰望呢?! 圍棋的奧妙,喜歡的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3
在順境中步步為營,在逆境中反敗為勝:我的圍棋學習歷程從小我七歲開始學圍棋,因為小時候比較好動,媽媽為了讓我靜下來學習思考,讓個性比較沈穩一點,便送我到小學後門的圍棋教室去學圍棋。孩提時手握著棋子,總有一些頑皮、趣味地在偌大的棋盤上自由揮灑,對於棋理似乎也不求甚解。以圍棋重要的基本功「做死活題」來說,小時候的我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沒有認真練習,因此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9-29
維持整齊真的好難!了解你的生活動線,讓整理變得簡單協助朋友進行整理時,總是會收到一個提問:「整理不只花時間又維持不久,乾脆放著,省時又輕鬆」 你也有這樣的想法嗎? 其實你並不孤單。 在頓悟整理能給我帶來平靜與安穩前,我也是一個將房間弄得爆炸亂的人。 我很討厭任何人要我整理,也討厭別人幫我整理,明明是我生活的空間,到底為什麼要受他人干涉?!天生反骨的
Thumbnail
avatar
舒室生活-空間整理收納
2021-04-20
歧視圍繞中的「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歧視霸凌異已,不是新聞。歷來,被霸凌的族群,不斷用演說、文字甚至用拳頭,企圖掙脫負面循環。為您介紹一部優異的小說「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這是史上最年輕艾略特獎得獎詩人、越南裔的「王鷗行」首部小說。 文采與戲劇安排,達成巧妙的平衡,讀起來有詩的美感,同時又彷彿身處霸凌歧視現場,從中又能感受到亞裔族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1-04-15
怎麼維持家的整齊才好?不知不覺就習慣睡前擦護手霜和唇膏 像這幾天天氣冷的時候,就很需要護手霜和護唇膏,尤其是我有手洗衣服的習慣,如果睡前忘記擦,起床後手一定很乾。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就養成睡前擦護手霜和護唇膏的習慣,可能因為沒擦就會得到阿婆的手和嘴,這樣的不舒服和醜在睡前都會提醒我:「要擦!」 我還曾經因為忘記擦而
Thumbnail
avatar
整理教練Lydia
2020-12-02